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建议提案办理   > >  政协委员提案
姚安县教育局关于对政协姚安县第九届二次会议第7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姚安县教育局 | 访问量:6753 | 发布时间: 2018/8/21 15:54:23

政协前场活动组:

您好!您提出的建议关注贫困户子女教育的提案已收悉,现回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教育的关心,并对我县如何实施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资助和建档立卡学生教育建言献策。

按照《楚雄州教育精准扶贫实施方案》要求,我局自2017年11月以来,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在园幼儿班学生,给予助学金,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和实施农村儿童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落实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贫困学生免学费、生活补助政策,落实中职免学费、助学金和“雨露计划”政策,对贫困家庭大学生在国家助学贷款、新生入学资助等方面优先予以资助。加强教育资助政策宣传,各项资助政策通过致家长一封信和资助政策公示牌形式,到村、到户提高了群众知晓率。2017年秋季学期发放建档立卡学生学前教育助学金411人41.1万元,2017年5545名中小学寄宿制学生继续享受寄宿生补助,补助资金560.99万元,14021名中小学生吃上了免费的午餐;2017年发放大学生新生入学资助23人1.55万元,发放优秀贫困学子奖学金45人22.5万元,发放生源地助学贷款997人727.749万元,“雨露计划”项目发放334人50.1万元;发放涉及建档立卡学生共234人67.86万元的2017年秋季学期普高免学费、普高助学金和普高生活补助。2017年9月发放中智公司“一帮一,爱心放飞梦想”捐助项目3.8万元资助前场籍姚安一中学生19名。2017年10月发放发放中智公司助学金10万元资助姚安一中品学兼优学生50名,通过学生资助的实施,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义务教育就学有保障的目标,扩大了学生资助覆盖面,达到了对因学致贫、因学返贫家庭,把精准持续资助高中以上(含高中)学生就学作为脱贫措施的要求。

2017年姚安县义务教育基本均衡通过了国家评估,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实现了基本均衡,缩小了城乡教育差距,为人人享有公平、公正地接受义务教育提供充足的保证。在学校日常管理中,各校加强教师培训,提升教师整体素质,缩小学校、城乡、区域间教育发展水平的差距,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做好建档立卡学生的感恩教育,引导学生勤思善学把精力用在学习上,在教育扶贫各项学生资助发放过程中,按《姚安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扶贫资金项目公示公告工作的通知》要求保护好学生隐私做好公示公告。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探索建档立卡学生的管理,改进管理方式,立德树人,培养学生核心素养,造就合格公民。再次感谢提案者提出的意见及建议,望今后能继续关注教育发展,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以促教育发展。



                                                                                           姚安县教育局

                                                                                           2018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