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建议提案办理   > >  政协委员提案
姚安县教育局关于对政协姚安县第九届二次会议第7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姚安县教育局 | 访问量:7684 | 发布时间: 2018/8/20 10:15:35

政协太平活动组:

你们所提的“关于加大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的建议”提案(第78号)已交我局研究办理。在此,对你们关心姚安教育之心表示感谢,并将你们的建议案落实情况回复如下:

如何调动教师工作的积极性,是学校管理工作的核心问题。学校管理的重点就是要组织好学校的人力资源,激发教师工作的积极性,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全面提高的教育教学质量。你们的建议,切中教育发展关键问题。

我县一直以来十分重视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问题,多途径建立了激励机制。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好绩效工资分配制度,通过召开教代会,制定了《姚安县教育系统教职工奖励性绩效工资考核分配指导意见》,从宏观上对基层学校的分配做好差距上的把控,确保了绩效分配对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促进作用。二是制定了《姚安县教育局关于学校校长任职期间实行年度民主测评考核办法(试行)》在绩效分配上对中心学校校长、中学校长、县属学校校长予以政策内倾斜,并建立了考核发放机制,以教学质量为考核重点,拉大分配差距,以调动校长抓质量提效益的积极性。三是制定了《姚安县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工作考核项目及评分参考标准(试行)》。在教师评先推优和履职晋级中,加大教学成绩的占比,将教学成绩与教师的个人发展,事业追求结合起来,促进教师倾心教书育人。四是坚持完善教育教学考核评价机制,健全和完善了《姚安县中小学教学质量考核评价办法》,通过健全和完善更加符合教学实际,更能调动教师积极性的评价方式,充分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五是坚持按照楚雄州教育局关于表彰“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的决定,按时组织推荐评审,大张旗鼓进行表彰,增强教师的职业荣誉感,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六是全力推进教师交流轮岗,将交流轮岗与教师职称晋升结合起来,在教师流动上变被动为主动。同时将轮岗年限与教学考核结合起来,促进教师轮岗交流的同时,既调整好了教师的心态,又促进了教学质量提高。七是多途径开展外派培训,学习交流,促进教师素质的提高。近年来,通过与北京市昌平区的对口帮扶、滇沪合作、国培计划、名师工作室、组织各级课赛、履职晋级培训等形式,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双训模式,不断促进教师交流学习,推展视野,教师学习培训在时间和经费上都有了充分保障。八是通过强化从严考核,奖勤罚懒。坚持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坚持重在管早、管小、管在平时,通过规范的考核体系、严格细致的考核程序、真正有效的考核方法,形成注重德、能、勤、绩、廉的考核评价导向,营造教书育人的良好氛围。

以上这些制度的建立和实施,在一定程度上逐步强化了对教师工作积极性的促进,也是解决你们所提建议的有效思路和办法,县教育局将长期坚持,逐步完善,稳步推进。

再次感谢你们对姚安教育的关心和重视。



                                                                                       姚安县教育局

                                                                                       2018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