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建议提案办理   > >  政协委员提案
姚安县教育局关于对政协姚安县第九届二次会议第7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姚安县教育局 | 访问量:6522 | 发布时间: 2018/8/20 10:12:06

由丽梅等4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按照就近的原则将适中中学学生并入前场中学就读的建议》已收悉。你们所提的提案确实反映了当地人民群众的一些愿望,充分反映了你们对我县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对此,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你们的《建议》对目前我县学校布局调整的现状给予了客观实在的分析,提出的问题透彻,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提出的关于按照就近的原则将适中中学学生并入前场中学就读的建议很有见地。针对此问题,教育局高度重视,并就学校现有学生的容纳量及学校布局调整的相关问题做了调研和分析,现回复如下:

由于近几年来国家实行逐步调整中小学布局,省、州教育主管部门多次指示:要实行集中办学,通过调整布局,全面配置教育资源,减少中小学校数量,扩大校均规模、提高教学质量和教育投资效益,逐步实现学校布局合理,教育结构优化和学校用人机制健全,经费使用高效的目标,促进基础教育事业的持续、稳步、健康发展。适中中学撤并入大龙口中学办学,主要原因是当时适中中学教学楼经过相关部门鉴定属D级危房,不能确保师生生命安全,也不符合“两基”迎国检的指标要求。经多次分析比较,当时大龙口中学由于实施了校安工程、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和地震恢复重建工程项目,新增了综合楼一幢2373平方米,共20个教室,8个教师办公室,学生宿舍楼一幢998平方米共24个宿舍,师生食堂一幢597平方米,实验综合楼一幢1170平方米,原有综合楼一幢1600平方米,可用教室8个,教师宿舍1168平方米共40间,有全县当时最好的运动场、图书室、实验室等设施,大龙口中学早在1998年就被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团认定为云南省一级三等初级中学,是我县办学条件较好、办学水平较高的初级中学,只需将教师住宿问题再加以解决,就可以解决太平中学、适中中学两校近500名学生的食宿、学习问题。因此按照《姚安县学校布局调整规划方案》,将适中中学撤并入大龙口中学。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义务教育工作,在巩固提高义务教育成果、着力发展高中阶段教育的同时,着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全面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和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县域义务教育学校发展较快。你们建议“将适中中学学生并入前场中学就读,建议就近就便原则调整到前场中学就读”的议案,确实反映了当地人民群众的一些愿望。但就当下的情况,将适中中学学生并入前场中学就读难度较大。一是校园窄,占地面积小,前场中学现有条件无法容纳比目前更多的学生,校园生均占地面积和校舍面积小,存在较大的实际困难。二是现在前场中学的办学条件只能满足现有办学规模需要,若要增容,还需新建教学楼、学生食堂、师生宿舍、运动场等,但就前场中学占地面积,无法扩容,困难和阻力都较大。三是大龙口中学现有办学条件较好,教学楼、食堂、宿舍、运动场、图书室、实验室等设施等均能满足现有学生的办学规模需要,教育部门也将继续加强学校的内部管理,提升办学水平,提高办学质量,积极配合公安、运政、交警等部门服务好学生,确保学校学生安全,让学生安心在学校享受更好的教育资源。

最后,感谢各位委员对学校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对你们关注教育、重视教育和支持教育的行动表示衷心的感谢!更期望你们对学校的发展提出更加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姚安县教育局

                                                                                          2018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