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建议提案办理   > >  政协委员提案
姚安县教育局关于对政协姚安县第八届四次会议第7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姚安县教育局 | 访问量:6736 | 发布时间: 2018/8/20 10:08:15

政协太平活动组:

你们提出的“关于有效遏制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的建议”的提案已交我们办理。首先要感谢您对校园安全工作的关心和教育工作的支持,您的提案非常好,既有针对性,又有代表性。针对您所提建议,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发生在学生之间的校园欺凌事件损害了学生身心健康,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校园,本应属于教书育人、培育道德的一片净土,欺凌事件发生在校园着实令人震惊,校园欺凌事件严重危害着校园安全环境,不仅使受害者身心遭受严重伤害,而且给受害者家庭和学校带来负面影响,扰乱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近年来,我县教育系统尽管没有发生影响较大的校园欺凌事件,但从我们掌握的情况来看,在不同的学校,或多或少地还存在有一定的校园欺凌苗头。为有效遏制校园欺凌的滋生和蔓延,结合我们教育部门的职能,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深入开展“护校安园”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公安机关防范打击职能作用,切实提升校园安全防范水平,为校园安全营造良好的环境。县教育局协调综治、公安局等部门认真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治理工作,全面落实虎穴警力,在重点地区、重点部位,加大巡逻防控力度,预防交通事故,防止火灾隐患,确保师生安全。

(二)强化预防,开展“校园欺凌事件”的摸底排查化解。一是各学校加强摸底排查,全面开展涉校涉生矛盾纠纷隐患排查,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对各种苗头性问题要及时处置。二是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流动人口子女、困难家庭子女和残疾儿童、女童等的关爱和保护;对管制刀具和其他可能危及校园安全的物品进行清查。三是各类学校要在学校内醒目位置设置“校园欺凌举报箱”和举报电话,及时受理和处置校园欺凌事件,尽最大可能将校园欺凌事件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深入开展“校园欺凌治理主题教育。一是各学校充分利用学校黑板报、校园广播站等,向师生、家长广泛开展校园反欺凌教育宣传。宣传校园欺凌行为的危害和恶劣影响,形成反校园欺凌的震慑力。二是集中对学生开展以校园欺凌治理为主题的国旗下讲话,开展思想品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校纪校规教育、遵纪守法教育、行为规范和安全防范知识教育;召开教职工会议,组织学习对校园欺凌事件预防和处理的相关政策、措施和方法,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绝不允许教师成为校园欺凌的制造者;开展主题班会,通过班会,帮助学生树立纪律观念、法制观念,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学会与人交往、沟通、交流能力。

(四)扎实开展“法律进校园”“法治进校园”活动。为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在预防和减少校园欺凌工作中的重要作用,2017年县教育局和县综治办,开展了新一轮法治副校长聘任工作,县级共聘任法治副校长33人,各乡镇也配备了法治副校长,一年来共开展法治教育150多场次。聘请常年法律顾问1人,做好法律宣传服务工作。在全县有条件的学校设立了警务室,教育局、各学校和公检法司等部门保持经常性的联系,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确保学生身心安全,避免伤害事件发生。从教育转化入手,开展“检校”合作,邀请县检察院深入学校开展预防校园欺凌专题教育,及时矫治青少年的不良行为。根据学生不同年龄的生理、心理特点,有计划地开展了思想、道德、纪律教育,做好后进生的教育转化工作。

在预防校园欺凌现象方面,尽管我们采取了一定的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每个孩子成长的环境不同,经历不同,加之社会大环境的影响,孩子自我管控能力有限等因素,治理校园欺凌现象仍有很多不到之处。要彻底治理好这一现象,可能需要一个过程,而且需要多部门关心支持和真正参与,我们作为教育部门,诚恳采纳您的建议,在下步工作中,积极协同政府有关部门,通过推广倡议书和让家长签订承诺书,在学校内外设立举报信箱、举报电话等,发挥监控系统、学校门卫等综合作用,有效推进校园防欺凌现象的治理。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支持!


姚安县教育局

2018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