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建议提案办理   > >  政协委员提案
姚安县教育局关于对政协姚安县第九届二次会议第7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姚安县教育局 | 访问量:7337 | 发布时间: 2018/8/20 10:00:59

王蓉委员:

你在政协姚安县第九届二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强学校未成年人生理卫生健康教育的建议”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你所提的建议很好,这是作为政协委员关心、支持教育事业,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具体表现。对此,我们表示衷心感谢!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他们的身体健康牵动着千家万户。《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中明确指出:“健康体魄是青少年为祖国和人民服务的基本前提,是中华民族旺盛生命力的体现。”姚安县教育局也非常重视未成年人生理卫生健康问题。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 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和《学生卫生工作条例》等文件要求,始终把未成年人的身体健康工作放在首位来抓。

一、学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

注重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通过专题教育和专题讲座向学生传授生理卫生健康知识。学校结合学生的年龄和性别特点,以课时作为保障,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健康知识教育活动。各学校做到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层层落实。

二、多种方式进行宣传

学校充分利用校园广播站、国旗下讲话,宣传橱窗、黑板报、知识讲座、主题班会、知识竞赛、手抄报等途径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知识宣传教育活动。把健康知识以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内容和方式,融入到校园生活里面,力争使预防基本疾病成为每一个在校学生的自觉行动。从而帮助未成年人掌握健康知识,树立科学的健康观,提高健康素养。

三、做到“两个结合”

始终坚持把宣传教育与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相结合,与学

校法制教育和培养青少年学生树立社会主义观念相结合,做到预防教育工作常抓不懈,使广大未成年人接受系统的健康教育,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强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

四、加强校内青少年性健康教育

结合县防艾综合防治项目工作,教育局每年举办一次校内青少年性健康教育师资培训。培训由参加过省级骨干师资培训的老师对全县各中学分管此项工作的领导和学校骨干教师进行培训。培训后学校根据各学校及学生特点进行有效的课程设置,因材施教。有创新地对学生进行性健康教育的培训和教育,形式多样。取到了很好的效果,让学生们树立正确的性意识。

五、注重对家庭教育的指导与交流

父母是未成年人的第一监护人,对子女的生理、心理发展,父母应密切关注。每学期的家长会,学校都专题对家长进行讲解,使家长掌握一些未成年人的卫生生理健康知识,从而及时发现子女的变化,引导向健康方向发展。

六、积极协调卫生部门,建立健全沟通与协作机制。

教育部门积极协调卫生部门,建立健全沟通与协作机制。努力做好未成年人生理卫生健康工作。

为更好地做好此项工作,县教育局将适时组织专项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我们也寄希望于在广大政协委员倡议下,形成良好的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环境,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环境,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打下坚实基础。

再次感谢你长期以来对我县教育工作的关系和支持,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关注!



                                                                                                 姚安县教育局

                                                                                                2018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