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建议提案办理   > >  人大代表建议
姚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姚安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19号建议案的答复
来源: 姚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访问量:9930 | 发布时间: 2021/7/10 9:28:35

刘文寿代表:

在姚安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您提出了题为《解决部分自然村停车场水泥化围墙》的建议,会议主席团已将此列为第19号建议案,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由于脱贫攻坚的需要,各级各部门的政策和项目资金都倾向于贫困乡镇、贫困村,目的就是为了解决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条件和发展基础条件,为全县的顺利脱贫出列创造了坚实的基础。中央和地方政府在脱贫攻坚中对农村道路、水利、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等方面的投入不断增加,但这些投入主要靠政策推动,具体实施靠项目资金,农村一些地区的道路、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严重缺乏,农村基础设施不能充分发挥作用,利用效率不高这些问题已被关注。一些地方农村道路仍存在窄、少、差问题,路网不畅,道路质量过低。一部分自然村内部仍是泥土路、砂石路相通,大中型车辆难以通行,且雨雪天道路泥泞难行,无专门停车场、停车不便等问题,给农户的生活和生产带来了不利影响。

现在国家推出了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目标是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下一步乡村振兴工作中,我局将继续发挥指导小城镇和村庄基础设施建设职能,加强与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等部门的联系,持续关注农村的基础设施投入不足的问题,继续加大农村村庄道路建设的投资,提升村庄道路通行能力和路面等级,同时增加道路养护和维护资金,通过村庄规划、建设和整治,将腾退出来的部分村庄建设用地用于村庄停车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整合村庄文化活动场所等资源,用于村庄停车场和减灾、防灾场所,以解决乡村的道路等基础设施条件不足、等级较低、通行环境较差等问题。随着我县乡村振兴工作和持续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开展,对于您提案中所提出的问题会逐步得到解决。

感谢您对住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还希望今后对我们提出更好的意见和建议,支持、协助姚安住建工作更好发展。




姚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