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建议提案办理   > >  人大代表建议
前场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案办理情况综述
来源: 姚安县前场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7905 | 发布时间: 2020/12/31 16:40:28

在前场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期间,共收到参会代表所提建议、批评和意见35件,经议案审查委员会审查,决定列入议案1件,其余34件作为建议案进行办理。按内容划分,涉及水利建设方面9件,占26.4%;交通建设方面4件,占11.8%,高速公路建设方面5件,占20.8%;文化建设方面3件,占8.8%;农村环境整治方面5件,占17.6%;农业产业方面4件,占11.8%,城镇建设方面1件,占2.9%;其他方面3件,占8.8%。

一、议案、建议案办理情况

在办理议案、建议案过程中,前场镇人民政府严格按照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案的有关规定,明确了牵头领导、承办单位,各承办单位按照“重在办理、贵在落实、注重实效”的原则,努力提高办理质量,确保了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所有议案、建议案均在规定时间内答复完毕。

(一)议案办理情况

王朝村周玉仙等5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王朝大村生产生活污染治理,改善人居环境”的议案,镇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坚持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推进落实,实施了2期污水治理项目,现已取得明显成效。

(二)建议案办理情况

针对34件建议案,各承办单位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按照建议案中所提出的事项及要求,积极与代表协商,根据政策规定和现有条件,实事求是地给予办理和作出答复,具体办理情况如下:涉及水利建设方面9件,已与代表进行面商面复,新村团山、木瓜树人畜饮水已解决,稗子田罗家河闸安全问题交由受益属地加强管理,其余7件镇财政无力解决,已列入“十四五”规划上报;交通建设方面4件,均与代表进行面商面复,新民牛拉左公路硬化已列入“十四五”规划第一期实施,其余3件已列入“十四五”规划上报;高速公路建设遗留问题5件,已与代表进行面商面复,已解决2件,其余3件正在协调处理中;文化建设方面3件,均与代表进行面商面复;农村环境整治方面5件,已与代表进行面商面复,新街李庆芳等代表提出的加强生猪养殖污染治理问题的建议,镇人民政府已投入人财物加大治理力度,目前集镇污水厂处理建成投入使用,正在实施氧化塘等项目,下步将加大治理力度,其余4件镇村已增加投入聘请保洁员等给予解决;农业产业方面4件,由于镇财政无力解决,均与代表进行面商面复;城镇建设方面1件,已与代表进行面商面复,已列入发展规划;其他方面3件,均与代表进行面商面复,新村、小河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已开工,新村烟点修善工作已与烟草部门对接,庄科、木署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暂时无法争取。

 二、存在的不足

(一)面商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有的承办单位与人大代表的联系、交流、沟通不够,在落实“先面商、后答复”的办理工作要求方面还有一定差距。

(二)建议案办理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建议集中所要求解决的问题,很大一部分属于需要项目资金的问题,而我镇的财力又难以满足代表提出的要求,因而形成落实率低的问题。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一)进一步深化对议案、建议案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提高议案、建议案办理质量,推动各项工作扎实深入开展。

(二)坚持把解决问题作为办理工作的根本任务来抓,认真分析研究议案、建议案的内容,有针对性地加强调查研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解决好议案、建议案反映的问题。

(三)坚持“先协商,后答复”的原则,进一步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沟通,不断提高办理质量和满意度。



前场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