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建议提案办理   > >  人大代表建议
关于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第36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 访问量:12670 | 发布时间: 2020/10/19 14:35:11

董星龙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对官屯镇花卉产业扶持的建议》,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对我县农业农村发展的关心、关注!你们提的“关于加强对官屯镇花卉产业扶持”的建议很好!加强对花卉产业扶持,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发展乡村旅游,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紧密结合,符合我县休闲农业产业发展实际,符合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大力发展“牛、花、菜、果”产业发展工作思路。

姚安县花卉产业是一项新兴产业。多年来,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花卉产业的培植发展,多方整合资金,通过招商引资,建花卉温室大棚、成功引入花卉生产企业入驻姚安共同开发姚安花卉产业,花卉基地面积、规模不断扩大,探索出一条“坝区牵手山区”异地结对帮扶脱贫增收新模式。2019年末,全县种植花卉7500亩(含药用花卉和盆花),实现产值7000多万元。花卉基地初具规模,花卉产业已凸显成效。目前,县内共有花卉种植销售企业8家,种植食用玫瑰1450亩,鲜切花2387亩;有花卉观赏苗木苗圃基地4家,面积67.95亩。其中:盆栽观赏植物4.95亩、产量为1.18万盆,绿化观赏苗木63亩。

但是,由于我县花卉产业的发展起步晚,组织机构不健全,缺乏操作性强的花卉产业扶持政策。其次是基地规模较小,经营分散,产品质量低、品种结构不合理,没有专业的市场,花卉龙头企业带动能力弱。再次是流通体系不完善,缺乏优势主打产品,知名度不高,市场占有率低,严重制约了我县花卉产业的发展。

官屯镇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四大”产业发展工作思路,着力把花卉产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努力打造休闲观农业、促进旅游业协同发展,实现乡村振兴,城乡共同繁荣的工作构想,这为我们在打造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工作中深受启发。“十四五”期,随着昆楚大复线、南湖环湖公路建设,官屯镇已成为全县花卉产业发展的“辐射区”,发展花卉产业前景美好。2020年7月16日县人民政府与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中心《姚安优质货源集货中心》项目成功签约,为姚安县花卉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历史性机遇。由于目前没有明确的花卉产业扶持政策,花卉产业发展主要以政府投资建设温室大棚,生产企业负责花卉生产经营、管理、销售全过程。

为此,在今后花卉产业发展中,我们将积极与省、州汇报,敬请他们对我县花卉产业发展的高度关注,请求给予政策与资金支持,争取项目扶持,财政支持,积极鼓励民间资本注入,科学引导,典型示范,将花卉产业与乡村旅游开发相结合,促进我县花卉产业持续、快速发展。

再次感谢你们对我县农业农村工作的支持和关注,并请你们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以促进我们的工作进步。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2020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