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建议提案办理   > >  人大代表建议
姚安县教育局对姚安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77号议案的答复
来源: 姚安县教育局 | 访问量:7484 | 发布时间: 2018/8/20 9:50:24

罗建萍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对学生校外辅导培训班管理的建议”提案已交我们办理,现答复如下:

你所提的“关于加强对学生校外辅导培训机构管理的建议”提案,聚焦我县民办教育和各种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作为县人大代表,你关心、关注并支持教育事业的发展,作为教育主管部门,我们表示衷心感谢!

随着我国教育发展和改革的不断推进,各种民办教育和培训机构不断涌现,健全和完善相应的管理机制,加强对各种民办教育和培训机构的管理,已是当今教育发展和改革的一个重要课题。你议案所提的问题,正是各级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正在通过积极努力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

近年来,我县按照《云南省民办教育机构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认真做好民办幼儿园的审批、监管、年审、取缔等相关工作。同时,由于各个层次的学龄儿童多样化教育需求的发展,各种校外培训班、补习班也不断涌现,在改革发展中也出现正如你所反映的一些问题。针对改革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诸如“各种校外培训班、补习班在县城较多,而无资质、证照,条件较差,安全问题令人担忧,培训质量效果未达预期”等问题。但由于目前全县民办培训机构(非民办幼儿园)管理职责不明确、涉及相关管理部门多、沟通协调不畅,教育局将不断深化推进民办教育改革,协调相关部门加强督查和监管,联合相关部门,致力解决存在的问题,主要采取的措施是:

一是请求县人民政府牵头成立领导小组,组织协调整治民办培训机构办公室,明确部门监管职责,整治各类培训机构。教育类培训机构由教育局牵头负责治理,加强对县域内的各种培训班、补习班的清查,积极采取措施规范培训班、补习班等民办办学行为。

二是依据《云南省民办教育机构管理办法》中的“云南省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审批设置指导标准”,联合有关部门进行依法审批,对开办民办教育培训类机构进行依条件准入,不符合条件清除,做到持证开办,归口负责,规范管理。同时,在各校外培训机构的师资、办园条件、收费等方面进行依规有效管理,做到培训机构规范开办、有序开办。

三是加强对在职教师的教育和管理,禁止在职教师参加培训班、补习班授课培训活动。加强对学校的管理,禁止各级各类学校将场地设施出租给社会团体开办培训班、补习班。

再次感谢你对姚安教育的关心和支持!



                                                                                                            姚安县教育局

                                                                                                            2018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