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建议提案办理   > >  人大代表建议
姚安县教育局对姚安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76号议案的答复
来源: 姚安县教育局 | 访问量:7498 | 发布时间: 2018/8/20 9:47:50

周顺荣等10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建议合理布局校点”的议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你们所提的建议很好,是作为县人大代表关心、支持教育事业的具体体现,对此,我们表示衷心地感谢!

1980年代中期以前,中国农村学校布局基本以“村村有小学,乡乡有初中”为原则,以便学生就近上学。进入新世纪,随着计划生育政策的深入和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进城务工子女增多,“农转城”等民生政策的推进,农村义务教育适龄人口减少,山区中学普遍呈现规模小、生源少、办学条件差、教师资源配置不均、教育教学质量低的态势。为实现国家倡导的教育公平的战略目标,对农村中小学过于分散的布局进行调整,提高办学效益、达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显得十分必要。

按照2001年《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指出的“因地制宜调整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按照小学就近入学、初中相对集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的原则,合理规划和调整学校布局。”的要求,省、州教育主管部门多次指示:要实行集中办学,通过调整布局,全面配置教育资源,减少中小学校数量,扩大校均规模、提高教学质量和教育投资效益,逐步实现学校布局合理,教育结构优化和学校用人机制健全,经费使用高效的目标,促进基础教育事业的持续、稳步、健康发展。

通过广泛征求人大、政协,社会各界的意见,县委,县人民政府多方论证,将我县太平中学、适中中学撤并入大龙口中学办学。又将大河口中学、官屯中学、栋川中学撤并办大成中学,定位为县属示范性初中。这是基于对国家政策和具体县情作出的科学决策,使我县教育实现了由分散办学向规模办学,常规教育向现代化教育的跨越式发展,改善了城乡学校在教育技术条件和基础设施差距较大的问题,调整的好处是明显的:

一是大龙口中学和大成中学现有办学条件较好,生均占地达标,教学楼、实验楼、办公楼、食堂、宿舍、运动场、图书室等设施均能满足现有学生的办学规模需要。这与撤并前的几所学校空间无法扩展,D级危房无法办学,各类功能教室不达标的状况相比,优势是明显的。二是撤并后教师资源可接近合理配置,能做到“开齐课程、开足课时”,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而撤并前的小规模办学方式因受到师生比的限制,是无法达到这一要求的。三是有利于推进学校管理规范化、标准化、现代化进程,可极大地提升学校建设水平。

校点撤并实施几年以来,我们克服各种困难,努力控缀保学,提高教育质量。

一是撤并之初因生活条件不足影响学生的去留。应当说,最初学校的条件确实有许多需要提升的地方,这几年来,我们加强了学校硬件设施建设,新建了餐厅、综合楼、宿舍楼、运动场等,实施了教育信息化和义务教育发展均衡项目,极大的改善了学生的生活和学习环境,留住了学生。

二是撤并之初学校管理经验不足影响学生更好地学习。学校规模扩大,管理思路的滞后,各项制度不能尽快健全,对山区学生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后所面临的不适应关怀不足,导致他们心理波动,学习信心的动摇。目前,各学校通过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深化农村中小学食堂管理机制创新,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增设了包括心理辅导在内的各类管理、服务人员,提升了后勤保障水平。去年以来,农村学校实行了教师住勤制度,老师花了更多时间在校管理学生,各学科教师在关爱寄宿学生方面也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管理留人成效显著。

三是加强教师培训,提高教师业务水平,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开展骨干教师培训、继续教育培训、教育信息化培训、音体美教师专项培训、校本培训等多层次培训,提高教师业务水平。

四是加强家校沟通,改善家庭教育缺失的现状。在当前打工经济的冲击下,新的读书无用论日趋抬头,加之当前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部分家长对学生的教育缺失,农村监护人对学生监管不力,造成留守儿童普遍存在心理问题,无心向学。学校除加强对寄宿学生关爱,做好心理疏导外,也积极争取与家长沟通,形成教育合力。

五是实施好姚安县“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将规划在县城内新建一所荷城小学,实现县城高中、初中、小学办学基本均衡,进一步提高全县教育教学质量。

六是实施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项目,逐步使各初级中学各项校舍指标基本满足云南省初级中学校舍建设标准,为推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总之,校点撤并利大于弊。虽然从表面上看,校点撤并给家长带来了负担,学生往返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但学生享受到了更多的优质的教育资源。山区并校后寄宿生的关爱和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政府部门统筹,社会各界支持。我们将继续加强学校的内部管理,提升办学水平,提高办学质量,积极配合公安、运政、交警等部门服务好学生,确保学校学生安全,让学生安心在学校享受更好的教育资源。

再次感谢各位代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各位代表能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姚安县教育局

                                                                                               2018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