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务公开   > >  公示公告
姚安县2021年春节 交通安全“两公布一提示”
来源: 姚安县公安局 | 访问量:11633 | 发布时间: 2021/2/9 15:27:25

2021年春运是疫情常态化防控以来的第一个春运,由于疫情的影响,今年春运交通出行不确定因素多、变数大,交通管理工作面临疫情形势复杂、局部流量集中、道路交通事故防控、农村交通安全管理、恶劣天气频繁等风险挑战。另外,2月11日至17日是春节7天小长假,高速公路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受疫情及“就地过年”等倡议的影响,长途旅行预计将会减少、中短途出行可能增多,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提前了解路况,合理选择出行时间、路线和出行方式。姚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认真分析研判,发布2021年春节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出行“两公布一提示”,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节日出行主动防范交通安全风险。

一、交通流量预判

1.春节前三天。预计2月8日至2月10日(腊月二十七至腊月二十九),节前返乡客流成为车流主力,返乡出行小高峰出现。此外,受群众采办年货、休闲逛街、中短途探亲访友等多种因素影响,姚安县城区货物市场、繁华商圈等周边区域以及部分主干道路,将出现一定的交通压力。

2.春节末三天。预计2月15日至2月17日(正月初四至初六),将迎来第一波返城高峰, 2月17日当天流量也将达到整个春运期间最高峰值,届时各高速公路及城市快速路进城方向,交通压力将进一步增大。

二、交通安全危险、隐患点段

1.S220省道姚安县境内K16+200m—K21+700m路段(白土坡—乌龙坝):为6公里长下坡、连续弯道路段,冬季低温天气路面湿滑易结冰,交通事故频发。


安全提示:通过这一路段时要控制车速,谨慎驾驶。遇路面潮湿、结冰时,保持车距,适当车速平稳通过,避免紧急制动发生甩尾、侧滑等车辆失控情况。

2.S220省道姚安县境内K9+0m—K10+0m路段(下口坝水库路段):为下坡弯道路段,一侧临崖临水,冬季低温天气大车刹车淋水泼洒路面,路面易结冰,交通事故频发。


安全提示:通过这一路段时要控制车速,谨慎驾驶。遇路面潮湿、结冰时,保持车距,适当车速平稳通过,避免紧急制动发生甩尾、侧滑等车辆失控情况。

3.S220省道姚安县境内K0+0m—K9+0m(姚安县坝区),G227国道K2779+800m—K2808+600m路段(姚安县坝区):为坝子村庄、学校、人口稠密、道路一侧临水路段,平交路口多,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混合通行,遇行人横穿公路或者车辆进出路口往往避让不及,易引发交通事故。


安全提示:通过这一路段时要控制车速,谨慎驾驶,保持车距,适当车速平稳行驶,通过路口时一看二慢三通过,避免紧急制动车辆失控情况和避让不及引发事故。

4.G227国道K2795+550m—K2808+600m路段(姚安县东山坡路段):为10KM长下坡连续弯道路段,一侧临崖临水,冬季低温天气路面易结冰,早晚出现大雾,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突出。


安全提示:通过这一路段时要控制车速,谨慎驾驶。遇大雾天气时,保持车距、开防雾灯、示廓灯、危险警示灯低速通行;路面潮湿、结冰时,保持车距,适当车速平稳通过,避免紧急制动发生甩尾、侧滑等车辆失控情况。

5.姚安县境内光左线K8—K32+200M路段:为下坡连续弯道路段,一侧临崖临水,冬季低温天气路面易结冰,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突出。


安全提示:通过这一路段时要控制车速,谨慎驾驶。遇路面潮湿、结冰时,保持车距,适当车速平稳通过,避免紧急制动发生甩尾、侧滑等车辆失控情况。

6.楚姚高速公路(姚安至大姚方向)K74+647m至95+504m路段为12公里的长下坡路段,期间桥梁多。


安全提示:长下坡路段,空档滑行、长时间踩刹车是大忌。长下坡路段切勿空挡滑行,此外还要提醒所有小车,遇到大货车千万要记住:不并排、不带头、不跟随,尤其不要处于两辆大货车中间,应当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抓住机会尽快远离。如遇紧急情况或刹车失灵,请走避险车道,避险车道位于楚雄至大姚方向K75处。

7.姚安至牟定方向交界处张家特大桥(姚安至牟定方向)为下坡路段,该路段夜间温度低,路面易结冰。


安全提示:经过此路段时注意减速慢行,遇到冰面有打滑现象时,司机应保持镇定,不要踩急刹车,也不要猛打方向盘,要减挡降速,同时点刹。

三、道路交通安全提示

1.自驾出行,请务必提前检查转向、制动、灯光、喇叭、雨刮器、轮胎等关键部位,消除车辆安全隐患。要借助导航软件提前规划好行车线路以及备用线路规划行车路线,了解沿途天气变化、交通管制、停车位置等情况。

2.回家过年归心似箭,谨慎驾驶平安相伴。超速行驶是导致交通事故的罪魁祸首,请按照交通标志指示的速度行驶,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转弯路段、湿滑路面适当减速,车流密集路段切勿强行超车。 

3.“杜绝分心驾驶、谨慎安全驾驶”,分心驾驶造成的交通事故在近几年不断增多,春运路是回家路更是平安路,请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切勿观看视频、收发微信、接打电话。

4.春节自驾车回家过年,请合理安排行程,出发前保证充足睡眠,注意劳逸结合,尽量避开习惯睡眠时间行车,全天累计驾驶时间不超过8小时,连续驾驶4小时要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20分钟以上。

5.春节期间,走亲访友聚会多,可能因此而休息不足引发疲劳。疲劳导致人的判断能力下降、反应迟钝,增加操作失误。疲劳时请不要勉强驾车,应及时休息,待疲劳减轻后再驾驶车辆。

6.随着春节的临近,农村集市、民俗活动增多,为了你和他人的安全,请拒绝乘坐拖拉机、三轮摩托车、货车出行,切勿人货混装。驾乘摩托车时请配戴安全头盔。

7.安全带——“生命带”!研究表明,规范使用安全带,可以在发生交通事故时至少降低40%的伤害。春运期间举家返乡、节日出游增多,请您系好安全带的同时,莫忘为儿童选用适合其年龄、体重的儿童安全座椅,切莫怀抱儿童或让儿童乘坐站立在副驾驶位置。

8.高速公路行车,请保持安全车距,勿超速,勿随意变更车道,勿疲劳驾驶。遇到交通拥堵时,请保持平和心情,按顺序依次排队等候。应急车道是生命通道,请勿违法占用。

9.驶入高速公路隧道前应提前减速至规定时速,开启大灯,注意隧道前的信号,进入隧道后应按车道行驶,隧道内不能变更车道超车。

10.在县乡村道路和山区公路驾车行驶,请注意观察路况,严格遵守限速规定,不要超速行驶。弯坡路段请勿违法超车,违法占用对向车道逆行,经过村庄、路口、山路转弯处要提前鸣喇叭,夜间注意变换远近光灯提醒对向来车。

11.饮酒导致人反应迟钝、行动迟缓,判断失准。春节期间亲朋好友聚会多,请您谨记:酒后驾驶害人害己,为了您和大家的安全幸福,请您酒后莫开车,开车莫饮酒。

12.发生事故后,要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将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方停放;难以移动的,应当持续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来车方向设置警告标志。高速公路发生事故后,要在来车方向150米以外设置警告标志,车上人员应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并立即报警,请不要争吵、围观,也不要在高速公路上协商损害赔偿事宜,避免发生二次事故。


我们的报警电话是:110或0878-572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