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审计信息   > >  审计结果公示
姚安县2022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
来源: 姚安县审计局 | 访问量:1631 | 发布时间: 2024/1/8 16:13:09

——20231228日在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15次会议上

姚安县人民政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会议安排,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本次会议报告姚安县2022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一、审计整改总体工作情况

今年10月,县人大常委会审议了《姚安县2022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并提出突出审计重点,增强审计时效;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提高预算管理质效;狠抓问题整改,确保整改时效;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结果运用的审议意见。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县委审计委员会印发了《姚安县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约谈办法》,县委、县政府领导多次听取审计机关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汇报并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县人大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制定出台了《姚安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2022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进行满意度测评工作方案》,并在本次会议上首次开展审计整改满意度测评评议,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抽调纪检监察、财政、审计等部门人员组成三个督察组,开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专项督查,县审计局立项实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专项跟踪审计,全县各有关部门切实履行审计整改主体责任,自觉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并主动报告审计整改情况,审计监督格局进一步拓展和巩固,推动审计整改合力更加凝聚,持续推动审计工作下半篇文章进一步走深做实,审计整改成效逐年向好。

20227月至今年6月,县审计局实施完成审计项目41项,查出问题金额118 371万元。其中:管理不规范金额113 172万元,违规金额5 199万元。通过审计,已上缴财政金额1277万元,归还原资金渠道金额1013万元,核减工程投资额1641.43万元,促进增收节支2555万元,向有关部门移送问题线索1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提出审计建议115条。截至目前,工作报告中反映的41个审计项目、190个问题,完成整改188个,正在整改2个,整改面达100%,彻底整改率达98.95%,审计建议115条各有关单位已采纳落实。

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县本级财政管理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姚安县2022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查出:省级财政资金被平衡预算1605万元、违规调用预算单位和财政专户资金平衡财政预算24501.82万元、非税收入缴库不及时4931.98万元等9个问题,县财政局按审计处理意见进行了纠正,已通过完成非税收入缴库、归还专项资金、专款下达等方式完成整改。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县审计局对15家县级单位开展2022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对县检验检测所、县林草局、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技局等3家单位开展2022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审计查出37个问题,涉及违规金额204.17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2326.45万元,县级相关单位单位已按审计处理意见进行了纠正,已上缴省级财政1.8万元,上缴县财政1640.84万元,归还原渠道资金0.318万元,追回多支付的网络使用费0.8万元,补记固定资产0.62万元。

(三)经济责任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县审计局依法对适中乡原党委书记李永、适中乡人民政府原乡长申光著等9名同志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对适中乡党政主要领导开展了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审计。审计查出77个问题,涉及违规金额2572.05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26.87万元,上缴财政金额30.21万元。针对审计查出的相关问题,相关乡镇和县级部门已按审计意见进行了纠正,所有问题均已通过上缴财政、政归还原资金渠道等方式完成整改。

(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县审计局对姚安县2018年至202210月专项债券项目资产管理使用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如下:一是县城镇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暂借在建项目周转金的名义挪用专项债券资金8059.31万元的问题,已按审计要求归还资金。二是县财政违规从项目实施单位调用3个项目专项债券资金9200.98万元的问题,已按审计要求归还资金。三是姚安县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新建太平水厂资产未登记入账878.44万元的问题,太平镇人民政府已按要求及时登记固定资产。四是姚安县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存在新建的太平水厂闲置和10个项目专项债券利息收入16.89万元未上缴财政的问题,县水务局、太平镇已按审计要求完成整改。五是未建立专项债券对应资产的统计报告制度、项目工程进度缓慢和项目已完工投入使用未及时办理工程价款结算的问题,县财政局已按审计要求完成整改。

(五)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审计调查情况。县审计局对姚安县智卉花卉建设项目、光禄棚户区改造项目、洋派水库提质增效工程建设情况开展了审计调查,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如下:

1)姚安县智卉花卉建设项目专项审计调查查出:多收取施工企业工程质量保证金5.88万元和应缴未缴非税收入204.29万元2个问题,县农业农村局已按要求完成整改。

2)姚安县光禄镇棚户区改造项目专项审计调查查出: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姚安县安居房地产公司)挪用光禄镇棚户区改造实物安置建设项目专项债券资金708.33万元、专项债券资金闲置未使用3074.30万元和未及时办理竣工决算等各项工作3个问题,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已按要求完成整改。

3)姚安县洋派水库提质增效工程建设情况跟踪审计调查查出:工程建设未严格执行初步设计、未编制水土保持方案擅自开工,专项债券利息收入2.57万元未上缴财政,非税收入未及时缴库9.34万元,挪用专项债券资金200万元,多拨付青苗及占地补偿费94.04万元,会计核算不规范共计7个问题,县水务局已按要求完成整改6项。正在整改1项,即往来款长期挂账36.27万元该问题正在整改。

2.重点项目竣工决算审计情况。县审计局对县交通运输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人民医院等部门实施的17项建设项目进行了竣工决算审计,审计查出:多计工程投资16414.34万元、项目资金超过规定时限未上缴170.93万元、多支付工程款和超计划投资等29个问题,已按审计要求整改28个,各项目建设单位已按照审计要求对多计工程价款依法进行调减、结余资金已按审计要求上缴财政,对多支付的工程款已采取司法程序进行追讨。正在整改1个,即县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综合楼建设项目未按规定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问题未完成整改。

(六)重点民生专项资金审计整改情况

12020年至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和项目审计查出:工程结余资金4.42万元未上缴财政,农田建设规划未进行论证审批,未建立本地农田建设项目库等9个问题,县农业农村局已按审计要求完成整改。

2.前场镇村级财务收支专项审计调查查出:编造虚假资料虚报支出19.49万元,虚报党员培训经费5.84万元,收支未纳入代管中心统一核算7.6万元等6个问题,前场镇人民政府已指导督促各村(社区)按审计要求完成整改。

(七)国有资产资源管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审计发现部分单位国有资产使用效益低、资产闲置,固定资产未登记入账等6个问题,各相关乡镇和县级部门已按审计要求完成整改。

(八)其他项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姚安县2021年度党费收支情况进行专项审计查出:部分基层党组织未足额收取党费0.47万元和党费上缴不及时13.5万元2个问题,相关部门已按要求完成整改。

(九)以前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去年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反映正在整改的问题1个,即县财政违规调用预算单位和财政专户资金平衡财政预算16900万元问题,目前县财政局已完成整改。

(十)上级审计机关反馈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今年以来,上级审计机关反馈姚安县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审计项目5项、问题9个。截至202310月底,已完成整改待核实销号问题6个、正在整改问题3个。正在整改问题分别是:机关单位欠缴失业保险费89.75万元(两个项目涉及),未严格落实先保后征相关规定、欠缴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金2895.22万元的问题。

三、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意见和建议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与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同等重要,必须一体推进。审计整改是审计工作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实现高质量审计的关键所在。从近年审计整改情况来看,总体情况是好的,各有关单位通过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进一步规范了管理、理顺和健全了工作机制、完善内控管理制度。但部分单位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仍存在着态度消极、避重就轻、敷衍整改,没有举一反三深入从体制机制层面研究整改问题,屡审屡犯现象依然存在,制约了审计监督作用充分发挥,与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还有较大差距。

(一)强化领导,聚合审计整改牵引力。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统一领导,进一步强化构建党委统揽、人大督导、政府主导、单位主责的审计整改工作格局,积极推动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协调贯通机制,提升监督合力,不断提高审计整改质效。

(二)压实责任,不断提升审计整改效率。要进一步压实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的责任,针对审计查出问题,逐一梳理、分类,形成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实行清单销号管理,定期开展回头看检查,对整改难度较大的问题,要及时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并加强统筹协调、形成整改合力,严格按照时限要求完成整改,提高整改效率。

(三)加强统筹,凝聚审计整改工作合力。围绕问题反馈、问题整改、对账销号和结果公告等流程,适时向被审计单位或监管部门发出提醒函,提醒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加快问题整改,同时建立审计整改进度和结果跟踪督查机制,把审计监督与财政监督、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等监督贯通起来,定期开展联合督查,形成整改监督合力促进整改。

(四)深化结果运用,靶向发力释放整改威慑力。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审计问题整改反馈和跟踪问效及考核奖惩制度和整改问责、责任追究制度。强化审计整改结果运用,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虚假整改等典型问题,视情况及时启动约谈程序或责任追究程序,以问责强力推动审计整改。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今年是审计机关成立40周年,40年风雨兼程,40年奋楫笃行,新时代新征程新起点,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和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和省县党委对审计工作的安排部署,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以更加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服务姚安经济社会发展。


附件:姚安县2022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