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审计信息   > >  审计结果公示
姚安县2022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结果
来源: 姚安县审计局 | 访问量:4248 | 发布时间: 2023/11/30 14:47:51

2023年第20号

(总第562号)

(2023年11月30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相关规定,姚安县审计局于2023年3月16日至6月1日,对姚安县2022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及决算报表编制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姚安县2022年财政预算经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批准执行,2022年财政预算调整变更情况经十八届县人大常委会第6次会议通过。编制了姚安县2022年决算(草案),并向县人大进行报告。姚安县2022年政府综合财务报告暂未编制。

二、审计实施情况

本次现场审计工作自2023年3月16日开始至6月1日结束。审计的重点内容是:重大政策措施执行情况,预算编制和调整情况,预算执行情况,财政存量资金管理情况,项目库和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财政专户开设及管理情况,债务限额、规模和结构情况等。审计的时间范围以2022年度为主,部分审计事项追溯到以前年度,同时,延伸审计了县人民医院、县投资公司等一些重点资金管理及使用情况。

三、审计评价

2022年姚安县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党委政府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全力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要求,狠抓“稳收支保三保防风险守底线”专项行动,积极争取上级政策、项目、资金支持,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统筹安排资金,各项支出保障有力,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我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审计结果表明,通过强化财政收支管理,深化财政改革,盘活财政存量资金,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但审计也发现,我县在预算执行、债务管理、国有资产管理等方面还存在需要纠正和完善的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

1.省级财政资金被平衡预算1 605万元。

2.违规调用预算单位和财政专户资金平衡财政预算24501.82万元。

3.非税收入缴库不及时4 931.98万元。

4.违反规定退付国库库款2 350万元。

5.虚增政府性基金收入1 607.37万元。

6.上级转移支付资金未在规定时限内下达到相关部门27049.84万元。

7.专款下达不及时2 655.83万元。

(二)债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8.县财政监测平台系统政府隐性债务与各单位实际欠款不符4 031.66万元。

(三)资产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9.部分国有资产长期闲置。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一)对上述问题,姚安县审计局已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于2023年7月出具了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作如下处理:

对第1-8个问题,责成县财政局严格执行相关规定,杜绝同类问题再次发生。

对第9个问题,责成姚安县财政局督促指导相关部门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加强资产管理,盘活闲置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率,避免闲置浪费。

对以上问题要求姚安县财政局自收到审计报告之日起60日内按审计要求整改完毕,并将整改情况书面报告姚安县审计局。 

(二)审计建议:

1.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强化预算约束力。进一步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学习贯彻力度,严格预算收入支出管理,规范预算执行,强化预算约束力。

2.加强预算单位会计业务的培训指导力度。加强对部门债务管理、资产管理工作的培训指导和《政府会计制度》的培训力度,督促各单位会计加强新会计制度的学习,确保部门财务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

3.加强国有资产和资源管理,盘活闲置资产。定期组织开展行政事业单位房屋土地等资产、资源清查盘活工作,摸清行政事业单位房屋土地家底,整合零星分散资产,规范管理,深入挖掘存量、闲置资产价值潜力,不断提高行政事业单位房屋土地资产、资源使用效益,切实缓解财政压力。

4.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及时安排下达项目资金,强化部门资金预算执行情况监督管理,充分发挥资金效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姚安县财政局对审计报告提出的问题按审计要求及时整改,对问题1-8已完成整改,对问题9督促指导相关单位整改中,并取得阶段性成果。全部采纳了上述审计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