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审计信息   > >  审计结果公示
姚安县洋派水库提质增效工程建设情况跟踪审计调查结果
来源: 姚安县审计局 | 访问量:11958 | 发布时间: 2023/6/26 10:13:18

2023年第9号

(总第551号)

(2023年6月26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规定,姚安县审计局于2022年10月24日至12月9日,对姚安县洋派水库提质增效工程建设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调查。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评价

该项目以合作(EPC)建设的方式进行工程建设,2021年7月,姚安县人民政府(甲方)与中节能铁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乙方)就姚安县洋派水库提质增效工程及洋派水库旅游开发项目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本次审计的洋派水库提质增效工程主要包括清淤工程、埂堤工程、农田改造工程、河道治理工程。通过开展水库清淤、移土还田、河道治理等措施,解决淹没区耕地遗留问题,提高有效库容,增大蓄水量。

项目可研由楚雄欣源水利电力勘察设计有限责任公司编制,2020年6月,楚雄欣源水利电力勘察设计有限责任公司完成了《姚安县洋派水库提质增效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2020年10月13日,姚安县发展和改革局以姚发改〔2020〕162号对《姚安县洋派水库提质增效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批复,批复工程估算总投资29800万元,施工工期48个月。2022年7月,按照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会议纪要第40期要求,楚雄欣源水利电力勘察设计有限责任公司对《姚安县洋派水库提质增效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重新修改上报,2022年9月2日,姚安县发展和改革局以姚发改农经〔2022〕4号对《姚安县洋派水库提质增效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重新进行了批复,批复工程估算总投资29796.91万元,施工工期48个月。建设起止年限:2021年—2025年。

审计结果表明,姚安县洋派水库提质增效工程按照规定履行了环境影响评价、开工审批等程序,建设程序符合国家基本建设管理的有关规定和要求;按规定执行了项目法人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工程建设能按建设进度等有效控制;工程财务收支基本符合国家基本建设财务管理规定;会计资料和工程资料基本真实地反映了工程财务状况及工程情况。但审计调查发现还存在工程建设未严格执行初步设计、未编制水土保持方案擅自开工、专项债券利息未上缴财政、非收入未及时缴库、挪用专项债券资金、多拨付青苗及占地补偿费、往来款长期挂账等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工程建设未严格执行初步设计、未编制水土保持方案擅自开工

(二)专项债券利息收入25 667.39元未上缴财政

(三)非税收入未及时缴库93 370元

(四)挪用专项债券资金2 000 000元

(五)多拨付青苗及占地补偿费940 365元

(六)往来款长期挂账362 667元

(七)会计核算不规范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一)审计处理处罚情况:上述问题,姚安县审计局已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于2022年12月出具了审计报告,对以上(一)工程建设未严格执行初步设计、未编制水土保持方案擅自开工问题,鉴于《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报批稿)已于2022年10月补报批,本次不作处理。初步设计报告至审计结束仍未办理,责成县水务局尽快补办相关手续,在今后工作中应加强项目管理,严格项目建设程序;对(二)专项债券利息收入25 667.39元未上缴财政问题,鉴于该问题在审计期间已整改,资金于2022年11月21日缴入县财政专户,本次不作处理,但县水务局在今后工作中应加强资金管理,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对(三)非税收入未及时缴库93 370元问题该问题在审计期间已整改,经办人员已于2022年11月22日将资金全部缴入县水务局特设专户,县水务局已于11月24日缴入县财政专户。对本次不作处理,但县水务局应引起重视,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在今后的工作中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对(四)挪用专项债券资金2 000 000元问题,责成姚安县水务局将以上违规资金归还原资金渠道,确保资金专款专用;对(五)多拨付青苗及占地补偿费940 365元问题,责成姚安县水务局调整会计账目,收回多拨付的青苗及占地补偿费940 365元,并将资金归还原资金渠道;对(六)往来款长期挂账362 667元问题,责成姚安县水务局尽快收回垫付的资金362 667元,确保洋派水库提质增效工程顺利实施;对(七)会计核算不规范问题, 责成姚安县水务局加强项目资金管理,严格按规定办理工程款拨付,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对以上问题要求姚安县水务局自收到本报告之日起60日内整改完毕,并将整改情况书面报告姚安县审计局。

(二)审计建议:

1.严格专项债券资金使用管理。严格贯彻落实专项债券资金使用管理各项规定,在拨付使用专项债券资金时,既要确保资金支出进度,更要确保资金支出的合法、合规,严禁截留、挤占、挪用专项债券资金。

2.加强对施工过程资料的同步管理工作和施工签证的审核把关工作。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档案管理的规定,及时收集、整理建设项目各环节的文件资料,建立、健全建设项目档案。

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截至审计公告时止,上述审计发现问题,姚安县水务局除第(六)个问题往来款长期挂账362 667元未全部整改,其余问题已按审计要求进行整改,具体整改情况:(一)对工程建设未严格执行初步设计擅自开工问题,设计单位已编制完成本项目《初步设计报告》并报水行政主管部门审批;对未编制水土保持方案擅自开工问题已于2022年12月19日取得姚安县行政审批局关于准予姚安县洋派水库提质增效工程水土保持方案审批的行政许可决定书(姚行审项准决字〔2022〕132号)。(二)专项债券利息收入25 667.39元未上缴财政问题,已于2022年11月21日缴入县财政专户。(三)非税收入未及时缴库93 370元问题该问题在审计期间已整改,已于2022年11月21日缴入县财政专户。(四)挪用专项债券资金2 000 000元问题,2023年6月16日姚安县交通运输局已退回资金2000000元。(五)多拨付青苗及占地补偿费940 365元问题,姚安县水务局洋派水库提质增效工程2022年9月,拨付官屯镇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洋派水库提质增效工程项目青苗及占地补偿专项债券资金3365347.1元。与2022年签订的《姚安县洋派水库提质增效工程建设临时占地补偿协议书》中提到的签订金额2424991.1元(其中:山坡居民委员会1400378.10元,官屯社区居民委员会1024613.00元)款项,因2022年签订该协议时部分补偿只是大约估计数,所以截至目前实际拨付到各农户的补偿款金额3231590.44元(其中山坡居民委员会1765053.19元,官屯社区居民委员会1466537.25元),剩余补偿款133756.66元已于2023年4月25日拨回姚安县水务局特设专户内。(六)往来款长期挂账362 667元问题,本项目为其垫付前期工作经费目前收回胡加家山水库除险加固项目省级植被恢复费8.1852万元,其他项目省、州、县均未下达项目前期工作经费,暂未收回垫付的资金280815元。(七)会计核算不规范问题,县水务局承诺加强项目日常资金管理,严格按照规定办理工程款拨付,未再次发生此类问题。同时并采纳了上述审计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