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审计信息   > >  审计结果公示
姚安县审计局关于姚安县光禄镇人民政府村级财务收支专项审计调查结果
来源: 姚安县审计局 | 访问量:12048 | 发布时间: 2022/6/30 8:08:14

姚安县审计局审计结果公告

2022年第20号

(总第534号)

(2022年6月30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七条的规定和年初姚安县委审计委员会的审计项目计划的安排,姚安县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1年10月9日至2021年12月17日,对姚安县光禄镇人民政府2018年7月至2021年6月村级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光禄镇辖区面积136.64平方公里,辖光禄社区1个居委会和旧城、福光、草海、班刘、江尾、小邑、新庄、吴海、后营、梯子10个村民委员会、63个自然村、158个村民小组、8,700户34,594人。全镇耕地面积27,782亩(水田21,807亩、旱地5,975亩),林地10.83万亩。

光禄镇人民政府于2005年成立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以下简称“镇代管中心”),开展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全镇11个村(居)委会的财务收支纳入镇代管中心统一核算。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光禄镇人民政府对农村集体资金、资产和资源管理工作较为重视,积极推行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镇代管中心内控制度基本建立,核算规范、村级债权债务在镇代管中心登记备案,但大部份村未按规定建立和登记现金日记账。审计调查发现村委会存在违规开具大额现金支票、账外核算资金、违规多发放绩效及工资补贴,虚报支出、公款私存私放等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镇代管中心存在的问题:违规开具大额现金支票326,026元。

(二)村委会存在的问题

1、草海村委会账外核算资金301,300元;2、光禄社区居委会、草海、旧城、新庄违规多发放绩效及工资补贴272694元;3、虚报支出153583.06元;4、吴海村委会公款私存私放28469.15元;5、草海村委会工程合同金额超出中标金额5,500.00元;6、白条报账447900.54元;7、梯子村委会多开发票4027.5元;8、旧城村委会扩大开支范围16,000元;9、违规使用现金150100元。

三、审计处理处罚情况及建议。

1.审计处理处罚情况:上述问题,姚安县审计局已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于2021年12月出具了专项审计调查报告、审计决定。对存在的问题,姚安县审计局作出如下处理:(1)草海村委会账外核算资金301,300元的问题,责成光禄镇人民政府督促草海村委会把相关收入纳入会计委托服务中心核算。(2)光禄社区居委会、草海、旧城、新庄违规多发放绩效及工资补贴272694元的问题己进行处理。(3)各村、居村委会虚报支出153583.06元的问题,对帐面结余资金50350.86元作收缴省财政处理,对其他报出资金己用于相关支出,鉴于村委会实际,此次不作追究,但今后不得有类似问题发生。(4)吴海村委会公款私存私放28469.15元的问题,责成光禄镇人民政府严格执行相关制度规定,切实规范资金管理核算,严禁将公款转入个人银行账户。(5)草海村委会工程合同金额超出中标金额5,500.00元的问题,责成光禄镇收回多付的资金。(6)白条报账447900.54元的问题,对涉及的7个村委会给予每个村3000元的罚款,共计21000元。(7)梯子村委会多开发票4027.5元的问题,责成光禄镇人民政府清理核实,追回多报销的资金归还原资金渠道。(8)旧城村委会扩大开支范围16,000元的问题,责令调整相关支出会计科目,将扩大支出范围支出资金16,000元作归还原资金渠道。(9)违规使用现金150100元的问题,责成梯子、新庄两个村委会今后必须严格执行《现金管理暂行条例》。

2.审计建议。

根据审计情况,姚安县审计局提出以下建议:

(1)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制度》,认真执行《现金管理暂行条例》,积极建立健全村委会的现金日记账,定期开展账目核对,切实规范现金管理。

(2)切实加强票据管理,积极发挥村监委会的作用,严格履行相关审批手续,确保各项支出真实、合法、合规,坐收坐支、账外核算收支等违规行为。

(3)严格执行报账票据的准入制度,加强原始票据的接收审核工作,建立健全各村委会的食堂账,全面真实完整反映各村的财务收支情况。

四、审计问题发现的整改情况

光禄镇人民政府己对审计报告提出来的问题积极采取措施加以整改,执行了审计决定,截止审计公告时止,审计发现的问题已整改完毕,并采纳了审计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