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审计信息   > >  审计结果公示
姚安县审计局关于姚安县2019年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跟踪审计结果
来源: 姚安县审计局 | 访问量:12291 | 发布时间: 2020/12/23 10:25:03

姚安县审计局审计结果公告

2020年第32号

(总第485号)

 (二0二0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按照云南省审计厅工作安排,姚安县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姚安县2019年度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本次重点审计了姚安县集镇供水、污水处理专项债券和姚安县土地储专项债券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评价

姚安县专项债券的规模和类别

2019年姚安县专项债券资金规模30000万元,其中:2019年度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姚安县集镇供水、污水项目)转贷资金10000万元,2019年度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土地储备专项债券)转贷资金20000万元。

(二)审计抽查专项债券资金情况

2019年8月30日,根据《姚安县财政局关于下达2019年度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姚安县集镇供水、污水项目)转贷资金的通知》(姚财预〔2019〕103号)文件,下达姚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省转贷姚安县由县本级还本付息的新增专项债券转贷资金10000万元,专项用于姚安县集镇供水、污水项目支出。截至审计之日止姚安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共计支出2971.67万元,结余7028.33万元。

    2019年2月2日,根据《姚安县财政局关于下达2019年度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土地储备专项债券)转贷资金的通知》(姚财预〔2019〕4号)文件,下达姚安县自然资源局2019年省转贷姚安县由县本级还本付息的新增债券(土地储备专项债券)转贷资金20000万元,专项用于姚安县东、南片区及光禄古镇片区土地储备项目支出。截止审计之日止姚安县自然资源局共计支出15790.97万元,结余4209.03万元。

(三)审计评价

从审计情况看,姚安县2019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均按规定分别纳入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资金投向符合国家政策规定。姚安县财政局按照预算安排的项目及时拨付债券资金。但在债券资金的管理使用过程中还存在项目进展缓慢,专项债券资金使用率低的问题。

二、债券资金支出取得的成效

(一)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的发行,促进了姚安县经济平稳发展,完善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管理、规范政府融资行为,深化财政与金融互动,发挥了专项债券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积极作用。

(二)土地储备专项债券的发行,规范了政府土地储备融资行为,进一步优化了土地储备结构,降低土地储备资金成本,促进了土地储备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三)姚安县集镇供水、污水项目专项债券的发行,促进了我县重大民生项目及地方重点基础设施建设,解决了部分重点工程的资金需求,提升了姚安县集镇供水、污水治理能力,加快民生改善进程。

三、跟踪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姚安县集镇供水、污水项目进展缓慢,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效率低。

针对上述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要求

上述揭示的问题,姚安县审计局已依据相关法规、政策,要求各责任主体积极整改

五、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相关单位对审计整改的问题,十分重视,存在的问题已按审计报告要求进行整改落实,提出的审计建议已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