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审计信息   > >  审计结果公示
姚安县审计局关于姚安县2019年度清理拖欠民营 企业中小企业账款跟踪审计调查审计结果
来源: 姚安县审计局 | 访问量:8898 | 发布时间: 2020/7/22 15:08:06

2020年第17号

(总第470号)



(二〇二〇年七月二十二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和云南省审计厅关于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推动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的意见》的通知(云审发〔2019〕12号)及楚雄州审计局关于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推动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的意见》的通知(楚审发〔2019〕9号)、楚审办〔2019〕2号文的文件精神,姚安县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19年2月22日至12月11日,对姚安县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情况进行跟踪审计, 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评价

姚安县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情况。为认真贯彻落实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18〕14号)要求,县人民政府及时召集相关部门专题研究清欠工作,明确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由县经信局牵头,姚安县人民政府减轻企业负担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相关部门对本地区拖欠民营、中小企业账款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姚安县高度重视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对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国有企业对本地区拖欠民营、中小企业账款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县清欠办加大对清欠工作的督促和检查力度。姚安县积极加大拖欠账款的偿还力度,确保清欠工作目标完成以及各项支持政策和长效机制的落实。但审计发现部分单位还存在拖欠民营企业账款的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县交通局拖欠民营企业账款336.8万元

2.县残疾人联合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168.52万元

3.县教育体育局拖欠民营企业账款15.58万元

4.县司法局拖欠民营企业账款39.28万元

5.姚安县公安局拖欠民营企业账款45.62万元。

6.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拖欠民营企业账款320万元。

7.大河口乡人民政府拖欠民营企业账款68.35万元。

三、审计处理及审计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姚安县审计局已按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出具了审计报告。对部分单位还存在拖欠民营企业账款的问题,责成相关单位整改落实,并提出如下审计建议:

(一)提高对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认识,进一步增强开展此项工作审计的重要性、必要性认识。

各乡镇、行政事业企业单位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清欠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组织清理、偿还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推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地生效,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促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落实整改责任,积极整改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相关责任部门,严格按照清理拖欠账款工作的要求,采取有力措施,积极筹措资金,按照还款计划,确保全面推动清欠工作目标完成以及各项支持政策和长效机制的落实。

(三)采取措施防止增加新的拖欠账款。

1.对不属于中央、省州重点项目和县委、县政府明确的民生实事项目,且将会形成新增债务和拖欠账款而未开工的项目,予以停建。

2.严格项目审批,对无预算安排、没有明确资金来源和资金平衡方案的项目,一律不得审批,一律不得开工建设。

3.严格执行项目预算。严格评估项目现金流和收益情况,项目超概算、超预算应事先履行概算、预算调整审批程序,依法合规落实资金来源和偿还责任,严禁未批先建,先开工后立项行为,严禁任何单位以各种方式要求施工企业带资承包。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相关单位对审计整改的问题,十分重视,单位拖欠民营企业账款的问题已按审计报告要求进行整改落实,提出的审计建议已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