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审计信息   > >  审计结果公示
姚安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审计调查结果
来源: 姚安县审计局 | 访问量:8232 | 发布时间: 2020/3/13 16:04:30

2020年第12号

总第465号

(2020年3月13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二条的规定,姚安县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19年7月至8月,对姚安县2016年至2018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进行了审计调查。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评价

姚安县2016至2018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共批准实施9个乡镇96个村,9.18万人的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建设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186件(其中,自流引水工程153件,提水工程33件)。工程实施方案批复总投资3393.92万元;实际到位资金2245.65万元,其中:中央投资783万元,省级投资783万元,州级配套319.65万元,县级配套360万元。

2016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管材由县水务局招标采购,建安工程由乡镇人民政府组织实施,支付工程款330.07万元。2017年工程由县水务局成立工程建设指挥部组织实施,工程未完工,支付工程款781.65万元。2018年工程执行“县级报帐制”,根据各乡镇上报工程进度报经姚安县水务局审核后拨付资金,支付工程款849.74万元。

2016年度项目实施方案经姚安县发展和改革局(姚发改农经〔2016〕189号)文批复。2017年度项目实施方案经楚雄州发改委和州水务局(楚发改农经〔2017〕387号)文批复。2018年度项目实施方案经姚安县发展和改革局(姚发改农经〔2018〕91号)文批复。

2016-2018年规划工程186件,实际开工186件,完成规划数的100%。完工184件,已初验184件。各年度完工工程已完成竣工结算,尚未组织县级验收。

2016-2018年累计下达投资计划3373.92万元,实际到位资金2245.65万元,完成投资3100万元,完成投资计划的91.88%。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姚安县人民政府按照云南省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十三五”规划和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始终把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作为落实饮水保障的重要措施,以解决深度贫困地区突出制约的饮水问题为重点,切实提高深度贫困地区农村供水保障能力。认真落实工作责任、多方筹措建设资金、精准解决国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积极探索运行机制,工作成效明显。截至2018年底,全县农村集中供水率和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分别达到85%和85.5%,农村集中供水率和农村自来水普及率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但审计发现还存在资金落实不到位、水源保护区未划定等需要改进和完善的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㈠姚安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管理分级负责制执行不到位,未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不到位,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未纳入相关部门和乡镇政府工作考核内容。

㈡配套资金未到位1148.27万元。

㈢县级饮水安全工程报账不及时。

㈣县级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养护基金未建立。

㈤工程验收工作滞后,工程竣工后未及时组织竣工验收。

㈥部分工程建成后管护主体未落实、部分农村集中式供水工程未收取水费。

㈦部分工程水源保护区未划定。

㈧未建立水源水质保障应急响应制度。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上述问题,姚安县审计局已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出具了审计调查报告,对问题㈠要求姚安县水务局及各乡镇人民政府应积极落实责任制和签订责任书,把乡镇政府农村饮水保障工作的领导责任、部门责任、技术责任等落实到人,并加强督导和问责,将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纳入相关部门和乡镇政府工作考核内容;对问题㈡、㈢、㈣建议姚安县水务局及各乡镇人民政府按实施方案要求,多方筹措安排工程建设配套资金,建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养护基金;对已完工项目各级要督促相关部门做好结算工作,及时进行报账进修整改;对问题㈤要求姚安县水务局及各乡镇人民政府应督促相关部门对未完工项目加快施工进度,对完工项目应尽快组织竣工验收。对问题㈤要求姚安县水务局及各乡镇人民政府应督促相关部门对未完工项目加快施工进度,对完工项目应尽快组织竣工验收;对问题㈥、㈦、㈧要求姚安县水务局及各乡镇人民政府积极筹措资金,落实经费到位。指导和督促受益村组制定具体的工程运行管护办法和水费收缴制度,健全村规民约,落实管护人员、管护措施,加大水费收缴力度,增强农村供水突发事件的应急保障能力,不断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响应能力。

针对审计发现问题,姚安县审计局建议:㈠通过此次抽查,还存在因水源点枯竭部分群众喝不上自来水,饮水安全不达标的问题,姚安县水务局及各乡镇应落实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地方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要求,对水源点变化要实行动态管理,对水源枯竭的地方新建水源工程、延伸或改造管网等措施,有力有效提升供水保证率、集中供水率和自来水普及率。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建设缺口资金,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加强项目建设监管力度。㈡采取多种形式,向受益区群众宣传生活用水卫生知识,逐步提高群众安全饮水,水质及水源保护意识,健全村规民约,谁受益谁管理的意识,确保工程建得成、管得好、用得起、长受益。㈢在工程建设及管理过程中,在遵循国家及行业的相关规范要求的基础上,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关于群众全程参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的要求,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及建议,了解群众的真实想法,建设群众满意的供水工程,通过群众的积极参与,推进工程的良性运营。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截止至公告之日,姚安县水务局及各乡镇人民政府正在严格进修整改,并积极采纳审计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