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  财政信息
姚安县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预算公开
来源: 姚安县发展和改革局 | 访问量:7416 | 发布时间: 2019/3/25 15:08:57

监督索引号53232500530300000


 

姚安县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预算公开

目   录

第一部分 姚安县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姚安县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六、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九、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县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一、县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二、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三、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姚安县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研究提出总量平衡、发展速度和优化重大经济结构调整的调控目标和产业政策,提出运用各种经济手段和政策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姚安县人民代表大会提交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

(2)研究分析全县经济形势和发展情况,进行宏观经济的预测、预警,研究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提出宏观调控政策建议,综合协调经济社会发展。

(3)研究分析财政政策和金融政策的执行情况,拟订并组织实施价格政策,综合分析财政、金融、价格政策的执行效果,监督检查价格的执行,组织贯彻实施国家颁布的价格、收费政策和法规,研究提出全县价格、收费改革调整方案,制定和调整由县管理的重要商品价格和重要收费政策。

(4)研究全县经济体制改革问题,组织拟订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调有关专项经济体制改革方案,提出改革开放和促进发展的建议,指导和推进我县总体经济体制改革。

(5)提出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规划重大项目和生产力布局,积极主动争取国家、省、州财政性建设资金,指导政策性贷款项目的使用方向,引导民间资金用于固定资产投资的方向,研究提出全县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策略和目标,按照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备案和审核招商引资建设项目、境外投资项目和大额用汇投资项目,负责对全县建设项目和国债资金项目的协调、指导和稽查。

(6)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升级,提出国民经济重要产业的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研究并协调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问题,衔接农村专项规划和政策,指导工业发展,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拟订电力等能源发展规划,推动高技术产业发展,实施技术进步和产业现代化的宏观指导。

(7)研究分析区域经济和城镇化发展情况,提出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和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规划,提出城镇化发展战略和政策措施,负责全县地区经济协作的统筹协调,指导地区经济协作工作。

(8)研究分析国内外市场状况,负责全县重要商品的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编制重要农产品、工业品和原材料进出口总量计划,监督计划执行情况,并根据经济运行情况对进出口总量计划进行调整,管理粮食、化肥、食糖、药品、能源产品等重要物资和商品的储备,提出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战略和规划。

(9)拟订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参与拟订人口和计划生育、科学技术、教育、文化、卫生、民政等发展政策,推进社会事业建设,研究提出促进就业、调整收入分配、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协调社会事业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

(10)拟订和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参与全县有关法规和政策的起草和实施。

(11)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拟订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规划,参与编制生态建设规划,提出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政策,协调生态建设、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重大问题,负责煤、电、油、气和新能源管理工作。

(12)贯彻落实上级价格主管部门制定的价格(收费)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定实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的商品和服务价格,负责价格运行分析,提出价格总水平控制目标和实施价格干预措施的建议,建立价格监测预警体系,实施价格预测预警和应急监测,负责对价格和收费违法案件、价格垄断行为的查处,负责重要农产品、重要商品和服务成本调查及监督管理,负责政府制定价格的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成本监审工作。

(13)拟订粮食宏观调控、总量平衡以及粮食流通产业发展规划;承担州对县的粮食行政首长负责制考核的日常工作;研究提出收储、动用县级储备粮的建议;负责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深化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改革;负责粮食流通行业管理;指导国有粮食企业统计工作,制定粮食流通统计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对县级粮食风险基金管理办法提出建议;指导粮食流通科技进步、技术改造和新技术推广。

(14)承担粮食市场价格监测预警和应急职责;负责粮食流通宏观调控的具体工作;研究提出粮食最低收购价原则的建议,指导政策性粮食购销,协调粮食产销合作;承担县级储备粮行政管理职责,研究提出县储备粮规模、总体布局建议;拟订粮食流通及县级储备粮管理的规范性文件并监督执行;监督检查县级储备粮数量、质量和储存安全;监管粮食收购、储存环节的质量安全和原粮卫生。

(15)负责军队粮食供应管理;指导和协调灾区、库区移民、缺粮贫困地区、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和以工代赈的粮食供应;拟订粮食市场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编制粮食流通、仓储、加工设施建设规划,承担粮食流通设施县级投资项目的相关管理工作;负责粮食流通信息网络建设。

(16)负责制定全县科技发展战略、规划和计划,指导各有关部门拟定科技计划;负责制定全县农村及社会科技发展规划和计划,并组织实施;会同相关部门研究科技人才资源合理配置,参与研究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规划、政策和措施,做好人才引进、工人、农民学科学用科学积极分子推荐上报工作;引进、试验、示范、开发先进的农业科学技术,促进农村科技进步,推动农业产业化和农业经济增长。

(17)负责全县科技管理、科技创新、科技普及工作,开展科技宣传、科技咨询、科技培训、科学教育,提高全民科技素质;负责管理省、州下拨及县级预算的科技经费,监督检查课题完成情况和项目经费使用情况;负责管理全县科技成果及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组织科技成果申报、鉴定、评审、评定、验收,负责省、州科技成果申报、评审和奖励;指导县内民营企业制定实施科技创新工作,推动产、学、研结合,强化高新技术引进、应用、开发与推广,促进企业技术进步;负责组织专家对先进科学技术引进、重大技术改造、重点工程建设进行前期调研、论证、评估,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负责全县肉牛养殖基地科学技术指导工作,培育我县肉牛支柱产业发展。

(18)贯彻执行国家知识产权法律、法规;负责全县知识产权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工作;研究、制定全县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规划计划;强化全县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及新产品的开发及保护,快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产业的形成;负责全县的科技信息专业网的建设,开发利用科技信息资源,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19)承办姚安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行政审批项目,以姚安县人民政府公布的行政审批项目目录为准。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单位属于政府的组成部门,加挂姚安县科学技术局、姚安县粮食局牌子。单位内设一室十三股(即办公室、经济体制改革和政策法规股、综合协调规划股、固定资产投资股、农村经济股、能源和环境保护股、社会发展股、工业交通股、重点产业股、价格和收费管理股、科技综合管理股和知识产权管理股、粮食监管检查股、粮食会统股)。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19年,县发改局将继续抓好国民经济、项目投资、稳增长、“十三五”中期评估、物价监管、粮食等工作,强力推进政策措施和工作落实。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继续加强经济运行分析研判。一是继续落实“五个主题”挂图作战制度,有针对性地开展好按月按季的经济运行分析工作,特别是要加强重点部门、重点行业的分析预警,及时解决好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二是继续抓好光禄古镇特色小镇创建及州级特色小镇申报工作,加快光禄古镇特色小镇民宿园第一期项目、湿地公园、创客中心等项目建设。三是根据省州的安排部署,提前做好“十四五”规划准备工作,于2019年10月底以前组建编制工作领导机构及工作机制。

(二)策划项目抓投资。一是认真做好“构二破三”和“调二提三”工作,对标对表,挂图作战,盘清各部门固定资产投资任务、时序差距、支撑项目帐,切实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发展的第一抓手,全力以赴抓项目建设,做到思想不松、任务不减、档位不换,以项目的推进促进投资量的增长。二是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据悉2019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导向和2018年基本相同,投资总量略多于2018年,且投资将在12月前安排完毕,但所申报项目必须前期工作完成,所有附件齐全,投资计划下达2个月内必须开工建设。三是吃透上级政策。抓住申报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项目机遇,今年申报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项目除原来支持的实物安置项目外,原有老旧小区的改、扩、翻建也可以申报配套基础设施,但前提是只有在州住建局下达的任务计划范围内的改(扩丶翻)建项目才可以申报。四是积极争取风电指标。抓住风电项目,进一步梳理我县风电项目,积极向上汇报对接,争取指标。五是结合当前“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正确把握国家、省、州战略重点、投资导向和政策,强化项目创意和策划,在产业建设、基地建设、工业企业等方面,认真研究、科学谋划一批具有带动性的大项目、好项目,并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对接,争取更多的项目进入上级行业“十三五”规划盘子。不断完善有利于项目生成、转化、落地的政策措施。六是强化前期抓开工。重点做好洋派水库环湖公路建设、蜻蛉河创意产业园建设、国家储备林建设、龙潭箐水库建设等项目前期工作,确保尽快开工,成为新的投资支撑。突出抓好省、州“4个100”涉及我县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项目和县级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嘉元酒店、百牛园、交通商业中心、中医医院、光禄镇千亩核桃等项目,尽快形成投资工程实物量。谋划好季度集中开工项目,筛选出一批有带动作用、支撑明显,能尽快形成有效投资的项目作为集中开工示范项目,同时抓项目落地开工,着力构建“环之无端,源源不断”的项目推进实施链。

(三)精准招商抓落地。加大对重点产业项目、PPP项目的策划包装推介工作,通过“以商招商、政策招商、环境招商、专业招商”等各种方式,切实增强招商引资的成功率和资金到位率,保障招商引资成果对投资的支撑拉动作用。

(四)继续加大价格监测监管,规范市场价格秩序。一是认真执行和完善各项价格监测报告制度,健全价格监测预警机制,密切关注粮食、食用油、肉类、成品油等重要商品的市场供求、销售数量、商品库存和价格走势,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进行预警,提出对策建议;二是继续落实省州关于降低企业成本各项政策措施;三是继续做好旅游景区门票价格监管工作;四是完成城镇供排水改革调整工作;五是重点组织开展涉企、物业服务、教育收费、医疗卫生、景区门票价格和殡葬收费等领域的价费检查。加强重点时段市场价格监管,组织好重要节假日活动期间市场价格检查,维护正常的价格秩序,进一步做好价格举报工作;六是继续做好司法、行政机关涉案物品价格和涉烟价格认定工作。

(五)打好脱贫攻坚战。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发展工作。认真督导乡镇、村、组全面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和我局挂包的梯子、马游、麂子的回访和后续产业发展工作。

(六)全面抓好2019年改革任务。根据国家和省、州、县的统一部署,做好全年改革各项工作任务。 进一步做好车改后续各项工作,做好行政审批规范各项工作,严格按照招标投标法、云南省招标投标条例做好全县招标投标核准工作。

(七)继续抓好国有粮食企业的监管和社会粮食供需调控和粮食安全工作。深化改革,创新粮食流通与粮食产业协作发展。通过政策引导,积极引导种粮户、家庭农场、种粮专业合作社多种粮、种好粮,深入探索“五代服务”体系建设,形成产销合作,互利共赢,推进粮食产业经济健康长足发展。

(八)继续抓好科技创新工作。认真做好2019年我县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示范推广工作,进一步做好“三区人才”管理、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等工作。

(九)扎实抓好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是继续抓好“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党费日、党员积分制等工作的落实,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为持续健康推动发改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二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将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到实处,认真落实“四个年”和“十个一”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办,在新时代的时间坐标中,开创新的未来。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19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至2018年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40人,其中:行政编制 14人,工勤编制4人,事业编制22人。在职实有37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 37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 36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36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务总收入798.9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798.9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798.90万元,其中:本年收入798.9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798.90万元(本级财力798.90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798.90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798.9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98.9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于本单位办公、社会保险、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退休人员工资支出。具体如下:

“2010401 ”行政运行  545.93万元,主要用于日常办公运行维护费及相关费用。

“2080501 ”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103.58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离退休人员工资。

“2080505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64.95万元,主要用于养老保险缴费。

“2082702 ”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1.49万元,主要用于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缴费。

“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30.72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13.13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

“2210201”住房公积金38.97万元,主要用于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工资福利支出633.54万元,其中:“30101?基本工资”预算支出129.39万元,“30102?津贴补贴”预算支出195.35万元,“30103?奖金”预算支出159.41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工资津贴,奖金方面的支出。“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预算支出64.9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的养老保险支出。“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预算支出29.33万元,“30111?基层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预算支出13.13万元,“30112?其他社会保障缴费”预算支出3.11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工伤保险方面的支出。“30113?住房公积金”预算支出38.97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住房公积方面的支出。

商品和服务支出57.75万元,其中:其中:“30201?办公费”预算支出7.28万元,“30206?电费”预算支出0.5万元,“30207?邮电费”预算支出3.2万元,“30211?差旅费”预算支出1万元,“30215?会议费”预算支出1万元,“30216?培训费”预算支出0.8万元,“30228?工会经费”预算支出4.87万元,“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支出3万元,“30239?其他交通费用”预算支出36.1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购买日常办公用品、缴纳的电费、网络费、出差人员的差旅费、会议费、培训人员的差旅费、单位缴纳的工会经费,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车辆保险费等及单位人员的公务交通补贴费用等方面的支出。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06.11万元,其中:“30302?退休费”预算支出103.58万元,“30305?生活补助”预算支出2.53万元,主要用于单位退休人员的工资和退休人员遗属补助方面的支出。

资本性支出(一)1.5万元,其中:办公设备购置1.5万元,主要用于维护日常办公运转。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2019年省对下转移支付在本年预算批复中未明确。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2019年与中央配套在本年预算批复中未明确。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2019年在本年预算批复中未明确。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个,采购预算资金1.5万元。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根据《姚安县财政局关于批复2019年部门预算的通知》(姚财行〔2019〕10号)精神,姚安县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部门预算总收入798.90万元,比2018年下达数633.55万元,增加165.35万元,增幅26.1%。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798.90万元,比2018年下达数633.55万元增加165.35万元,增幅26.1%。2019年部门预算总支出798.90万元,比2018年预算下达数633.55万元,增加165.35万元,增幅26.1%。其中:基本支出798.90万元,比2018年预算下达数633.55万元增加165.35万元,增幅26.1%;项目支出0万元,与2018年预算下达数0万元持平。

(一)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姚安县发展和改革局2019 年“三公”经费预算数3万元,与2018年预算数3万元持平。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同2018年预算数0万元持平;公务接待费0万元,与2018年预算数0万元持平;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万元),与2018年预算数3万元持平。

(二)基本支出情况。基本支出798.90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633.5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9.30%;办公费、差旅费、水电费、邮电费等商品和服务支出57.7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2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06.1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3.28%,资本性支出1.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0.19%。基本支出变动原因如下:

1、工资福利支出2019年预算数633.54万元,比2018年下达数479.87万元,增加153.67万元,增幅32.02%,其原因为人员工资正常增资。

2、商品和服务支出2019年预算数57.75万元,比2018年下达数56.25万元,增加1.32万元,增幅2.35%,其原因为2019年公用经费正常增加。

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2019年预算数106.11万元,比2018年下达数97.43万元,增加8.68万元,增幅8.91%,其原因为退休人员工资正常增资。

4、资本性支出(一)2019年预算数1.5万元,比2018年下达数0万元,增加1.5万元,增幅100%,其原因为2019年增加了办公设备预算。

(三)项目支出情况。2019年县财政局未下达项目资金批复文件及资金,项目支出0万元,与上年持平。

八、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其中:税收收入主要包括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非税收入主要包括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专项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是指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商业服务业等事务、国土资源气象等事物、住房保障支出等。

【三公经费】“三公”经费预算数是指各部门从年初预算安排用于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用的预算数。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政府采购】政府采购也称公共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实行预算管理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采取竞争、择优、公开的形式,使用财政性资金,以购买、租赁、委托或雇佣等方法取得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制度则是采购政策、采购方式、采购程序和组织形式等一系列政府采购管理规范的总称。

【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 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 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 他费用。

【基本支出】指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

【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确定的年度事业发展项目而发生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姚安县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59.25万元,主要用于保证机关正常运转的办公费、电费、差旅费、邮电费、培训费及其他一般公用经费等支出。比2018年度下达的56.25万元,增加3万元,增加的原因是我县提高了公务费用预算,从人均3000元提高到人均4000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9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9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本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19年原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进行了分类整合,属于基本支出性质的工作经费纳入基本支出公用经费编制,重点项目预算另作安排,在安排下达项目预算资金时再进行绩效目标情况说明。2019年部门预算基本支出798.90万元,主要反映姚安县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保障机关事业单位工作正常开展方面的支出,做到保工资保运转。


 


 

监督索引号532325005303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