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财政信息   > >  资金使用情况
姚安县鲜花经济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姚安县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 访问量:45667 | 发布时间: 2021/5/14 18:07:50

近年来,随着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兴起,姚安县光禄古镇在充分挖掘悠久的历史文化的同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五一期间,东方玫瑰谷景区的千亩食用玫瑰迎来了盛花期间,吸引广大市民游客来到田间地头,感受玫瑰花带来的别样乐趣。自从4月中旬玫瑰花盛开以来,慕名而来的游客就越来越多,平时客流量在三四百人左右,节假日能够达到1000人次以上。

东方玫瑰谷位于姚安4A级旅游景区光禄古镇核心区,通过持续8年的打造,目前已发展种植食用玫瑰1600余亩,培植20多种鲜食玫瑰,初步形成集农业、休闲、观光、体验为一体的生态旅游点示范点。在这里,玫瑰花不仅可以观赏,还可以采摘食用,加工成玫瑰饼、玫瑰酱、玫瑰茶、玫瑰汁等多种食品。

千亩花海游客络绎不绝,赏花经济也让村民们享受到了红利。村民李世钧看准时机,在玫瑰谷旁开了一家农家乐。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农家乐生意越来越好,“种花以后,外地来的人比较多,游客看完花还可以到农家乐来吃饭住宿。现在农家乐生意比较红火,每年纯收入在10万元以上。”李世钧说。

如今,玫瑰谷不仅成为休闲观光农业的一张名片,还成为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又一渠道。通过基地+公司+农户的运作模式,玫瑰谷每年可吸纳近100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村民除了流转土地的收入外,还可在基地务工,学习相关种植和管理技术。

下一步,玫瑰谷还将以“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进一步加大投入和管理,进行全方位开发,争取将玫瑰园发展为集旅游、观光、娱乐、休闲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把芳香产业做成助力乡村振兴的“甜蜜事业”,带动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姚安县全年温差小,日温差大,地势平坦,水利化程度高,灌溉面积大,花卉栽培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目前,姚安县已经成功引入花卉企业33家,花卉种植面积达1万亩,带动当地3400余人实现家门口就业。(供稿:姚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