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财政信息   > >  资金使用情况
姚安县“挂包帮”“转走访”工作简报 第9期
来源: 姚安县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 访问量:7048 | 发布时间: 2019/7/5 15:26:49

 ★本期目录

● 县委副书记杨芳亮到弥兴镇调研指导工作

● 县驻村工作队总队长杨正光 副总队长喜超深入贫困村开展驻村工作队员遍访工作

● 发动社会力量 助力教育扶贫

● 天大旱 人大干 流血流汗田不荒

● 大河口乡蒿子箐村齐力抗旱促增收

● 稗子田村驻村工作队“六一”节开展爱心捐赠活动


【工作动态】

县委副书记杨芳亮到弥兴镇调研指导工作

5月29日下午,县委副书记杨芳亮到弥兴镇调研指导工作。杨芳亮一行先后深入到弥兴村委会、大苴村委会、弥兴西蓝花种植基地、胡家山水库、大苴火车站对弥兴镇的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巩固、产业发展规划、铁路护路工作进行了详细了解,与村党总支书记进行了详细交流,听取工作汇报。通过实地查看和听取汇报,杨芳亮对弥兴镇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巩固、产业规划发展、铁路护路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杨芳亮强调:一是村级党组织要从根本上、从制度上加强和企业合作,通过合作壮大村集体经济,利用村集体经济收入来为老百姓办好事、解难题,以此来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二是要结合产业规划发展,因地制宜抓牢本地劳力输出,通过进驻企业吸收本地劳动力来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从而实现增加老百姓收入的目的;三是村委会要积极谋划,充分利用有利条件,扶持村内种养殖大户发展,通过大户的成功形成示范辐射效应,带动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致富,从而实现“产业兴旺,群众富裕”的目标。四是要以防范风险为重点,以基层基础完善为支撑,通过从严从实从细做好维护铁路安全工作,确保铁路沿线治安形势持续稳定,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铁路治安环境。弥兴镇党委书记彭海荣、镇人民政府镇长杨浤参加调研。(弥兴镇 刘进鑫)

县驻村工作队总队长杨正光 副总队长喜超深入贫困村开展驻村工作队员遍访工作      

5月28至5月31日,县委副书记、县驻村工作队总队长杨正光,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驻村工作队副总队长喜超深入光禄镇、大河口乡、太平镇对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进行遍访。每到一个贫困村杨总队长、喜副队长都详细了解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驻村在岗情况,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宣传贯彻中央、国务院、省州县脱贫攻坚各项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工作措施情况,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走访联系贫困群众情况,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工作经费、驻村补贴、食宿保障落实情况,当前脱贫攻坚、春耕生产、抗旱保苗、护林防火等工作开展情况。喜副队长在遍访工作中要求:一是近期雨季来临,驻村工作队员要高度重视交通出行安全;二是驻村工作队员要严格执行驻村工作纪律和相关规定,要吃住在村、全脱岗驻村;三是要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考勤管理制度和外出报备制度,要坚持每天在手机“APP”上签到。杨总队长强调: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要按照责任清单履行职责,开展工作。一是驻村第一书记要从严从实抓好工作队员日常管理,指导督促工作队员开展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确保工作队员履职尽责;二是工作队员充分履行好“六大员”职责,紧密联系群众,发挥驻村工作队在脱贫攻坚中的生力军作用,要严格遵守驻村工作各项管理规定;三是严格落实安全保障措施,健全安全制度,压实管理责任,确保驻村工作队员平安驻村,安全驻村。

此次共遍访驻村工作队15支,遍访第一书记15人、驻村工作队员32人。(县联席办   陈燕)

发动社会力量 助力教育扶贫

5月14日,在姚安县官屯镇三角小学,学校师生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接受上海敬道电气有限公司捐赠的10台电脑。

三角小学是一所偏远山区小学,有在校学生56人。援滇干部在走访该校时了解到学校的教学电脑存在较大缺口,上课时需要多人合用,而且仅有的几台电脑也比较陈旧,运行速度慢,学校由于经费紧张一直无力解决。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入驻上海嘉定工业区的上海敬道电气有限公司主动献出爱心,购置10台电脑,捐赠给姚安县三角小学,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充分发挥了社会力量在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

自2018年上海市嘉定区对口云南省姚安县开展沪滇扶贫协作工作以来,嘉定区的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教育帮扶项目。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教育帮扶22批次,内容涵盖助学金、学生衣物、学校教学生活设施、图书文具等方面,捐款捐物合计达到104.84万。(县扶贫办 金喜)

天大旱 人大干 流血流汗田不荒

“连续几个月都没有有效降雨了,干旱仍在持续,我们要细化配水方案,不浪费每一滴水,确保人畜饮水安全,庄稼不被晒死……”弥兴镇官庄村委会书记、主任高炳旺在抗旱分析会上这样安排。

针对持续高温的恶劣天气,跟全县一样,弥兴镇官庄村也面临着干旱缺水的严峻考验。在这个节骨眼上正是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关键时刻,村书记高炳旺及时召集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镇挂村干部、党小组长、村民代表集思广益,分析研究旱情、细化节约用水措施、制定抗旱方案,确保大灾之年不减产,群众增收致富有希望。真正做到了“天大旱、人大干,流血流汗田不荒”。

弥兴镇官庄村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想千方设百计,采取有力措施,把抗旱工作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的头等大事来抓。一是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及时召开村组干部会议,统一思想,牢固树立抗大旱、抗久旱的思想,把抗旱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同时,成立了抗旱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抗旱工作的领导。工作中,积极发动群众树立自力更生的思想,坚决克服靠天等雨的思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增强抗大旱、防大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二是责任明确,措施具体。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坚持抗旱防汛两手抓,做到有旱抗旱,有汛防汛。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地表、后地下”的“三先三后”原则,在用水形式上坚持分类指导,合理调度。三是宣传有力,严格值守。利用广播、各种会议等多途径、多形式宣传以抗旱节水为主的田间管理。动员各村一切力量,组织调度现有抗旱机械设备,加大抗旱人力物力投入,充分利用现有水库、水井、水塘等一切水源,努力扩大灌溉面积,能浇一亩是一亩,能浇一分是一分,做到应浇尽浇,满足大春作物生长需要。同时,要求村组干部24小时开机,遇到突发事件第一时间信息互通,及时处理。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工作日在村上值班,双休日分组轮流值班,处理用水矛盾、纠纷等问题。四是严肃纪律,加大处罚。按照依法抗旱、科学抗旱、团结抗旱的要求,村党总支充分发挥核心领导作用,总揽全局,把抗旱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落实抗旱责任制。要求全村上下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严肃纪律,令行禁止。积极动员干部群众投入到抗旱夺丰收的工作中来,奋力拼搏,保障农民增收致富、社会和谐稳定。(官庄村驻村工作队员 吴廷栋)

大河口乡蒿子箐村齐力抗旱促增收

4月以来,蒿子箐与全县一样面临重大干旱,辖区内至今无有效降雨,已种植的烤烟、玉米等农作物饱受大旱考验,给农业生产、农民增收带来极大困难。为确保增产增收,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针对旱情,蒿子箐村多措并举、齐力抗旱。

一是重视抗旱准备。县乡村高度重视抗旱工作,多次安排、调研、深入一线检查指导,突出以人为本的理念,首先保障人畜饮水,保障群众有水喝,再保农业生产用水,积极争取县乡各级支持,投入2万余元购买抽水机等抗旱物资,提升抗旱保障能力。

二是加强会商调度。充分掌握各自然村、组栽种情况,及时分析旱情、水情态势,对各片抗旱工作实行分类指导,派出3个工作组,分赴片区检查指导抗旱工作。

三是强化责任落实。积极落实抗旱责任制和抗旱职责,分片巡查了解各自然村、小组的旱情、水情,及时上报、反馈情况,同时,加强值班管理,坚守值班岗位,认真履行值班职责,重视对抗旱责任制的检查督促工作。

四是齐心协力抗旱。积极组织动员挂村及挂包干部奋力抗旱救灾,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动群众自救,有效应对旱情,采取打机井增水源、人背马驮车拉抽水机提等方式,缓解用水困难,降低损失,确保1500余亩烤烟、800余亩玉米真正成为群众增收致富、巩固脱贫成效的支柱。(蒿子箐村驻村第一书记 曾红刚)

稗子田村驻村工作队“六 一”节开展爱心    捐赠活动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稗子田驻村工作队一直以来切实把教育扶贫当做重点工作之一,竭尽全力帮助解决村里贫困学生、留守儿童学习、生活各方面的困难。今年已募捐两台电脑用于支持小学开展教育活动。在2019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驻村工作队带着铅笔、学习本等学习用品,来到稗子田小学,开展爱心捐赠活动,和孩子们一起共庆“六一”。

活动现场,孩子们领到新的学习用品,脸上洋溢着节日的喜庆。纷纷感谢驻村工作队的哥哥、姐姐们带来的关心和温暖,表示今后一定会更加努力学习,学有所成,发展建设好家乡。(稗子田村驻村工作队员 晏成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