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财政信息   > >  资金使用情况
姚安县“挂包帮”“转走访”工作简报
来源: 姚安县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 访问量:7318 | 发布时间: 2019/6/24 9:48:32

 ★本期目录

● 太平镇召开脱贫攻坚遍访贫困户暨“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专项行动推进会

● 班刘村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

● 新村种植荷兰豌豆走上致富路

● 抓实技术培训  助力脱贫攻坚

● 大栎树村做好大春农业种植产业结构调整工作

● 弥兴镇“五强化”抓实抗旱保民生工作


【工作动态】

太平镇召开脱贫攻坚遍访贫困户暨“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专项行动推进会

为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夏季攻势部署,核查整改脱贫退出后的隐患和风险问题,切实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提升脱贫质量。根据县委、县政府统一安排部署,6月4日下午,太平镇组织县级各挂包单位负责人、各村委会、驻村扶贫工作队和太平镇全体干部职工,召开脱贫攻坚遍访贫困户暨“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专项行动推进会。中共姚安县委常委、县委副书记、县驻村扶贫工作队总队长杨正光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会上,太平镇党委与太平、老街、各苴、白石地、陈家5个村委会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普正武安排部署遍访贫困户和“回头看”专项工作,要求所有挂包单位、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一要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回头看”工作的重要性;二要统筹兼顾,围绕“两促进、两不误”开展工作。并就为什么要遍访、为什么要回头看,以及访什么、看什么,怎么访、怎么看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动员和培训。

县委副书记杨正光强调:开展遍访贫困户和“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专项行动,必须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迅速跟进,坚决克服畏难情绪、厌战情绪,有组织有计划,有色有声、如火如荼地开展好这次专项行动,让这次真正成为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的具体行动;真正成为破解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找差距,强弱项,补短板,巩固脱贫成果,扩大脱贫成效的具体行动;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宣传教育贯彻落实到村到组、到户到人,提升群众知晓率、获得感、满意度。太平镇党委和政府,各挂包部门、单位,各村两委,各驻村工作队都要立即行动起来、抓起来,做到用心、用情、用力,做到真看、真访、真查、真帮,让“回头看”遍访专项行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使脱贫成效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同时,杨副书记还对驻村工作队日常管理和作用发挥提出了六项具体要求。一是正视问题。对照2018年中央对我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扶贫成效交叉考核,以及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发现的关于驻村工作队员选派管理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举一反三,认真整改。二是加强管理。要加强驻村工作队员日常管理,坚决杜绝、坚决防止出现“不想管、不敢管、管不了”的问题,确保队员在村、在岗、在状态,确保作用发挥和帮扶成效得到群众认可。三是关心关爱。镇党委、政府,村两委要积极主动创造条件,从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待遇上给予关心、给予关爱、给予保障。四是作用发挥。驻村工作队员要对标对表职责清单,认真贯彻落实镇党委、政府的工作安排部署,全面融入、全方位参与村两委各项工作。五是遵规守纪。驻村工作队员要坚决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落在实处,特别是要坚决落实驻村工作队员“八必须、八严禁”的规定要求,确保依法驻村、依归驻村、依纪驻村,自觉维护良好形象。六是注重安全。安全无小事,千万不能松懈,要高度重视安全,特别到村到组到户的出行安全,以及饮食安全,确保工作有成效,安全有保障。(太平村驻村工作队)

班刘村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

在开展的脱贫攻坚“回头看”专项行动中,班刘村深入动员部署,提高认识,专门组织党员、村干部、各村小组长、驻村工作队员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姚安县、光禄镇关于开展脱贫攻坚“夏季攻势”和“两不愁三保障”专项行动工作精神。围绕全村在册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非贫困户达标情况进行排查,重点分析研究了低保户、五保户、危房户、重病户、残疾人家庭户、无劳力户等12类人群的收入、产业发展、就业务工、住房安全、医疗保险、低保医疗等问题。及时督促完善措施,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分片包干、村组干部结对负责的形式抓好工作落实。

根据“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和“户户达标”的要求,村书记、主任,村干部,驻村队员在“回头看”专项行动核查中,对已脱贫和预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20户74人的收入、产业、住房、医疗和养老等问题实地做了重新核实。具有劳动力的20户,有外出务工人员的18户;住房等级为A级、B级的20户,在20户已脱贫和预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没有适龄儿童辍学问题发生,20户全部参加了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8户已享受了易地搬迁政策,在对20户已脱贫和预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收入核算中,各户收入稳定、种植养殖产业发展良好、小额信贷等惠民政策得到了落实,20户全部加入顺景果蔬种植合作社。同时,各级不断加大帮扶工作力度,有效增强帮扶措施的针对性,确保贫困户均能享受到至少一项的扶贫政策或项目措施,已脱贫和预脱贫户家庭卫生整洁干净、精神面貌较好,未发现有收入降低或返贫现象。

针对贫困村脱贫出列“7条标准”和“村村达标”的要求,班刘村深入细致地展开了找问题、补短板工作,逐一逐项进行分析排查,全村624户2446人中没有脱贫的只有6户17人(其中2户已列入2019年预脱贫),仅占了全村人口的0.82%,整村村到乡镇的道路已实现了硬化,在危险路段建有安全防护设施,99%的农户实现了广播电视全覆盖,村委会、学校、卫生室实现了网络宽带全覆盖,在村内建有标准的卫生室,在各村小组内均建有文化活动室、文化活动广场、停车场、公厕等公共设施或场所,已完成了全村动力电的升级改造工作,村容村貌良好,社会治安稳定,没有不达标或返贫的现象。(班刘驻村工作队员 许从寿)

新村种植荷兰豌豆走上致富路

前场镇新村村委会是我县深度贫困村之一,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先后开展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依托,推进农业生产集约化、组织化、规模化发展,在巩固烤烟的基础上,大力培植林果业、畜牧产业,引到群众种植百合、荷兰豌豆(中国豆)等特色种植产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2019年4月份,在牟定县种植合作社的引导、组织下,通过在新村村、小河村试种植荷兰豌豆52.2亩喜获丰收,参与种植51户,产量26.5吨正品,产品实行订单上门回收,农户总收入达153700元,种植较好的农户有23户,户均亩收入5100元—6800元,产品出口到澳大利亚、英国等地。2019年8月该合作社计划在当地发展种植200亩,回收价从采摘到结束定价每公斤5.80元。荷兰豌豆试种植成功,己成为当地脱贫致富,发展农村经济增收一个新的亮点。(新村村驻村工作队员  李炳亮 )

抓实技术培训  助力脱贫攻坚

产业兴,则农业兴;产业强,则农民富。发展产业是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也是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冬桃、黄皮梨、巍山红梨、核桃等经济林果业是苤拉村的传统产业,为切实改变群众的粗放管理方式,提高经济林果的集约化管理水平,确保提质增效,增加农民收入,村党支部、驻村工作队认真谋划,抢抓当前正值果树疏果套袋的有利时机,抓实经济林果管理技术培训工作。

5月15日,苤拉村委会组织开展冬桃疏果套袋管理技术现场培训。通过邀请县外实践经验较丰富的专家到实地言传身教、详细讲解、现场指导,提高了群众管理水平,为经济提质增效奠定了坚实基础。一是掌握技术要领,提高管理水平。通过举办现场培训,使参加培训的群众掌握了冬桃修枝、梳果、套袋、拉条、防虫防病、施肥等技术要领,为经济林果增产增收提供了根本保障。二是转变群众观念,增强商品意识。使广大果农从思想上提高了对经济林果精细化管理的认识,改变了群众从过去的“果实挂满枝的地摊货”向“果大味美品质高的抢手货”发展的认识,从而逐步改变由粗放管理向集约化管理的转变。三是以点带面,辐射带动经济林果提质增效。通过提高现有80亩冬桃的管理水平,将辐射带动全村1000亩黄皮梨,500亩巍山红梨的集约化、规范化管理,确保果农增加收入。(苤拉村驻村工作队长 贾绍鹏)

大栎树村做好大春农业种植产业结构调整工作

大河口乡大栎树村委会为做好2019年大春农业种植产业结构调整工作,拓宽种植规模,实现公司连基地连农户,生产、加工、销售一条线,增加农民收入。一是依靠传统农业产业种植。姚安县烟草公司与种植农户实行签订合同,种植烤烟1120亩,产量15万公斤,实现产值390万元。二是依靠本乡企业创新农业产业种植。姚安县云禾农业公司与种植农户实行签订合同,保护价收购,引进种植窕秋红辣椒122亩,产量2.44万公斤,实现产值34.16万元;种植万寿菊147亩,产量44.1万公斤,实现产值35.28万元。

经过县、乡、村工作人员12人走村入户,辛勤努力工作,积极宣传,发放宣传单420份,召开村民小组会15次,与农民群众交心谈心,与农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动员农户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种植,种植什么农作物经济效益高就种植什么农作物,现已全面落实种植面积并与种植农户签订种植收购合同,解决了农户种出产品,能够按照保护价收购,保证了农民的合法权益。(大栎树村驻村工作队员  何明武)

弥兴镇“五强化”抓实抗旱保民生工作

弥兴镇把抗旱保苗保民生工作作为当前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权益抓实抓好,周密部署、强化措施、全面落实。强化政治认识到位。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常务副组长的抗旱保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全镇干部职工抗旱保民生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提高政治意识和政治敏锐性,切实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不忘初心的生动体现;强化责任落实到位。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构建网络化、网格化工作格局,提高抗旱保民生工作的主动性、灵活性、机动性。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做到事有人问、有人管,活有人看、有人干,及时组织各村委会采取有力举措,全力做好抗旱保民生工作;强化制度体系到位。制定并执行《弥兴镇2019年大春生产抗旱保苗实施方案》、《弥兴镇抗旱保民生实施方案》等,建立全覆盖的抗旱保民生预测、跟踪、调处工作机制,明确责任范围、目标,及时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完善各项预案方案;强化全面排查到位。面对持续干旱,深入村、组、户对当前生产生活情况进行摸排,深入山冲小箐、田间地头进行勘测,不留死角,掌握第一手资料,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强化信息渠道到位。各职能部门相互配合,真心实意为群众办难事、解实事,特别是针对贫困户和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重点关注,确保有水源、喝上水、能栽种、种得上。

目前,全镇共投入抗旱保民生资金33.5万元,发放玉米种子416袋,化肥418袋;配方水罐136个,水桶1000只,为群众送水3.6万方,确保全镇抗旱保民生工作扎实有序有成效。(弥兴镇  毛礼贤)


挂包帮”“转走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20196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