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财政信息   > >  资金使用情况
姚安县“挂包帮”“转走访”工作简报 第1期
来源: 姚安县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 访问量:6234 | 发布时间: 2019/5/16 8:26:52

★本期目录


● 前场镇驻村工作联席会暨2019年2月驻村工作队员例会在木署村召开

● 情系贫困学子助圆读书梦

● 抓技术培训促增收  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 姚安县健康扶贫助力脱贫巩固成效显著

● 组织残疾人转移就业  助推脱贫攻坚


【工作动态】

前场镇驻村工作联席会暨2019年2月驻村工作队员例会在木署村召开

2月20日,前场镇驻村工作联席会暨2019年2月驻村工作队员例会在木署村召开。县驻村工作队总队长杨正光、副总队长喜超应邀出席、指导会议,并就加强和改进驻村工作提希望、作要求。会议共有六项议程:第一项是带领全体参会人员参观木署村中草药种植基地。木署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黄荣华重点对紫丹参育苗、种植、收益情况做了介绍;第二项是各村驻村工作队长,村党总支书记对近期工作开展情况做交流发言;第三项是前场镇党委副书记、前场镇驻村工作队总队长姚学文就加强队员管理和下步工作开展作要求和安排;第四项是前场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永超对前场镇近期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第五项是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驻村工作队副总队长喜超对驻村工作队员提三点要求:一是抓党建带队伍促增收,二是善思谋找资源促发展,三是常总结展亮点出成效。第六项是县委常委、县委副书记、县驻村工作队总队长杨正光做重要讲话。首先杨总队对驻村工作队员的作用发挥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加强队员管理提了五点要求:一是县、乡、村要加强工作队员日常管理。二是工作队员要遵规守纪,严格请销假和外出报备制度,坚持每天App签到。三是强调工作队员的作用发挥。四是强调工作队员驻村安全问题。五是各级各部门要关心关爱驻村工作队员。

县委常委、县委副书记、县驻村工作队总队长杨正光,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驻村工作队副总队长喜超,前场镇党政班子成员,各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村(社区)主任书记70余人参加了会议。(县联席办 陈燕)


情系贫困学子助圆读书梦

                                                                                                   ——姚安县委老干部局到挂点扶贫村开展爱心助学捐赠活动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鼓励庄科村贫困学子自强不息,克服困难,顺利完成学业,2019年1月30日,在中国干细胞集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姚安县委组织部、县委老干部局、太平洋人寿保险楚雄中心支公司一起到挂点扶贫村—庄科村开展爱心助学捐赠活动。

活动现场,县委副书记林帮荣作了重要讲话,他讲到,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捐助贫困学生,为助学扶贫事业贡献一份力量,帮助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是各级党委政府、挂包单位、全体干部职工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受到资助的同学们珍惜机会,奋发图强,立志成才,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将来用过硬的本领奉献社会,回报家乡;同时希望受到资助的学生家长克服困难,为自己的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为他们顺利完成学业保驾护航。

活动对庄科村在读学生共87名进行了捐赠,参加活动的领导对部分学生代表进行了现场捐赠。

活动最后,前场镇党委书记陈玉龙代表受到捐赠的学生及家长对捐赠单位的善行义举表示了诚挚的谢意,并希望受到资助的学生要将这份爱心转化为强大的学习动力,自强不息,努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长大后,报效祖国,回馈社会。

据悉,庄科村自2015年9月深入开展脱贫攻坚行动以来,严格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在挂包单位的协调支持下,先后争取项目资金1088万元,加强农村公路和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夯实群众增收致富基础,努力补齐脱贫攻坚各项短板,于2016年底克期实现了脱贫出列。同时,为确保全村稳定实现吃穿不愁,进一步激发全村村民内生动力,三家挂包单位全体干部职工捐款筹集资金26000多元,于2017年9月筹建了庄科村慈善爱心超市,村民们可以通过参加公益活动积攒爱心积分,用爱心积分换取自己所需的物品,针对部分困难、年老村民,根据情况发放爱心物资。

县委副书记林帮荣、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吴学剑、太平洋人寿保险楚雄中心支公司纪委书记罗正海、县委老干部局局长黄丽华、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布金君、前场镇党委书记陈玉龙、镇人大主席周福兴、镇人民政府镇长杨永超、村“两委”委员、村民代表、下村工作队及驻村工作队全体成员、受捐赠的学生代表参加了捐赠活动。(前场镇庄科村驻村工作队员 马维青)


抓技术培训促增收  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产业发展是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基础和保障。为做实做强全村产业发展,促进群众增收,在姚安县政协的大力支持下,村党支部、村委会、驻村工作队认真谋划,制定措施,抢抓农事节令,抓实产业发展技术培训。

2月15日,阿苤啦村委会分别组织举办了经济林果管理技术、山药种植技术、魔芋种植技术等现场培训,进一步提高冬桃管理技术和山药、魔芋种植水平,打牢产业发展基础。

一是抓冬桃管理技术培训,提质增效促增收。2016年全村以花椒园小组36亩连片示范种植,带动其他村小组种植的冬桃80亩,因管理粗放,技术滞后,导致冬桃品质差,基本上是自产自销。为提高管理技术,确保提质增效,邀请了县外技术专家到实地开展冬桃枝条修剪现场培训,并进行为期3天的技术人员与农户一对一培训。下步将实时组织开展梳花、梳果、套袋等各环节培训。

二是抓山药种植技术培训,做好“苤啦山药”文章。苤啦村山药种植从2015年的20多亩,发展到2018年的240多亩,实现了该村山药从无到有,品质优良,并成为群众增收的主要来源,2019年全村计划发展山药种植400亩。为减少生产成本,做强山药种植业,组织开展了彩条布种植山药技术培训,并由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周永寿对种植要领作现场示范。

三是抓魔芋种植技术培训,增强产业发展后劲。为使广大农户掌握魔芋种植技术,切实增加群众收入,在现场培训会上,村党支部书记从魔芋的选种、杀菌、消毒、种植要领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

通过开展冬桃管理技术、山药、魔芋种植技术的培训,将将进一步提高农户管理水平,发挥全村80亩冬桃的经济效益。有力推动“苤啦山药”向“质”和“量”的新突破。切实提高魔芋种植技术,切实增加群众收入。(左门乡苤啦驻村工作队长 贾绍鹏)


姚安县健康扶贫助力脱贫巩固成效显著

姚安县认真贯彻落实医保健康扶贫倾斜政策,充分发挥医保职能作用,筑牢“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兜底保障”四道防线,健全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实施“一站式”工作机制,切实减轻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医费用负担,助力脱贫巩固工作,成效显著。

截止2018年底,姚安县对核定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5012人100%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并全面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倾斜政策: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门诊一般诊疗费由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全额报销,全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普通门诊就诊人次为17.5万人,总费用768.92万元,医保报销299.73万元,实际补偿比38.98%,县域内住院人次6551人,医疗总费用2209.94万元,政策范围内费用2198.23万元,医保报销1984.87万元,实际补偿比89.82%,政策范围内补偿比90.29%。

健康扶贫倾斜政策的全面落实,发挥了医疗保障在精准脱贫工作中的兜底作用,确保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不因病而返贫,有效助力全县脱贫巩固工作。(姚安县人社局 杨秋丽)


组织残疾人转移就业  助推脱贫攻坚

为帮助春节返乡农民工和农村就业年龄段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残疾人实现转移就业,全力助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县残联借助1月30日开展的姚安县2019年第三次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专场招聘会,组织开展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

招聘会上,县残联工作人员向前来咨询的残疾人宣传各级党委政府对脱贫攻坚工作政策和各项惠民政策进行宣传,宣传残疾人就业保障法,解释按比例安置残疾人用工的优惠政策,鼓励各单位招聘残疾人,促成残疾人就近就业各回乡创业。促进了我县残疾人及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帮扶工作,切实为就业困难的残疾人及其家庭解决了燃眉之急,在弘扬人道主义的同时,进一步为残疾人就业营造了互助、友爱、平等的社会环境,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姚安县残联 胡家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