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财政信息   > >  资金使用情况
姚安县“挂包帮”“转走访” 工作简报 第4期
来源: 姚安县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 访问量:6113 | 发布时间: 2019/5/9 8:37:06

【工作动态】

让党旗在田间地头飘扬

为保证春耕生产,推动烤烟移栽任务按时完成,2019年4月28日,稗子田村党支部组织开展了“烤烟地上旗飘扬,党群齐把春耕忙”的主题党日活动。由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员、挂村干部一起组成的“春耕动员小分队”到稗子田村农户家开展帮助预整地块、栽种烤烟等活动,党员们在烈日下躬身浇水、覆膜、压土,通过亲自参与农户劳动,与农户亲切交流,有利于建立和谐的干群关系,激励农户提升致富信心,积极抓紧春耕种植,种下脱贫致富新希望。(稗子田村驻村工作队长 李朝仙)

弥兴镇官庄村统筹谋划促春耕

弥兴镇官庄村不等不靠,统筹谋划,确保春耕生产有序推进。

一是组织到位,措施有力。为了使春耕生产开好局、起好步,官庄村成立了以村支部书记、主任为组长,以镇挂村组组长为副组长,驻村工作队员、镇下村干部职工、村干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全村春耕生产期间的统筹、协调、服务及矛盾纠纷的化解等工作。领导小组下面又分若干片区工作组,负责做好各片区的春耕生产各项具体工作。同时,把工作任务明确到具体个人和田块,真正做到“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头上有指标”。

二是及早部署,任务落实。及早召开党支部会议、党小组长会议、户长会议宣传各项涉农政策和全村春耕备耕工作计划,提高群众春耕生产积极性,迅速掀起春耕生产热潮。同时,督促农户及早落实春耕备耕所需的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春耕物资,并深入贫困户走访,了解贫困户实际困难和问题,力所能及为他们解决劳力不足、生产资料不够等实际问题。另外,合理轮作,优化布局好田块,制定了种植计划,切实把任务落到了实处。

三是注重科技,示范带动。在春耕备耕工作中,弥兴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兴农,并安排镇级各部门通力配合做好服务工作。农科部门做好机插秧等春耕技术培训、水利部门做好用水调度、烟草部门做好烟苗和专用化肥调供以及移栽指导工作。对全村10个自然村,15个村民小组1740亩水田进行科学规划,划出烤烟示范区、粮食示范区、其他杂粮示范区等示范区,对示范区统一调配供苗(秧)供肥、供水、统一管理。通过示范带动,统一了标准,提高了效率。

四是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农村工作千头万绪,错过了节令,就耽误了农时。官庄村始终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活动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在春耕备耕工作中更是如此。镇、村干部和驻村队员白天在田间地头促春耕,晚上在农户家里讲政策。闲暇之余与群众促膝谈心,宣传扶贫政策、扫黑除恶知识、护林防火、打场晒粮、环境卫生等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官庄村驻村工作队员  吴廷栋)

助力春耕正当时 姚安税务在行动

“这个塘要打大一点,深一点,这样才利于水分的保持,烤烟苗移栽进去后它的根才能长得更好、扎得更深”,4月28日,在姚安县太平镇白石地村,税务干部们正拿着烟苗、提着水桶忙碌的劳作着,在春耕生产大忙时节,税务干部深入扶贫点抓节令助春耕。  

当前正处于春耕生产特别是烤烟移栽关键时期,姚安县税务局牢牢抓住这一关键节点,组织挂包干部全力支援贫困户,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活动,组织干部们走进农村、走进田间地头,帮助群众移栽烤烟,运水浇灌移栽的烟苗,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通过春耕帮扶加大对贫困群众的帮扶力度,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通过抓节令助春耕,税务干部们沉下身心,转换角色,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为构建和谐征纳关系奠定了良好基础。(白石地驻村工作队员  冯贵清)

田间地头助春耕 彰显大学生村官新活力

“节令就是命令,节令就是科技,节令就是收益”。时下,春耕生产如火如荼,抓好春耕生产工作,是推动农业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更是促进农民增收、巩固脱贫成效的关键之举。

在适中乡这片土地上,总会看到几个活跃的身影在田间地头“蹿上蹿下”,还经常会听到这样的声音:“小刘,过来帮我浇着水,我去挑烟秧,烟秧不够啦”,伴随着一声“好嘞!”,只见一个身影放下手里的锄头,“蹿”着过来接过水桶。

入春以来,适中乡的4名大学生村官就紧紧围绕乡党委、政府和村委会的中心工作,与驻村扶贫工作队一起深入村组,通过为村民送信息到家门口,送帮扶到田间,送技术到地头等方式,帮助村民开展春耕生产工作。截至目前,适中乡4名大学生村官共向村民发放“告烟农通知书”30余份,帮助村民完成烤烟移栽7亩,其中帮助菖河村委会马鞍山周家顺户移栽2亩,帮助月明村委会哈巴鲊组周汉寿户移栽3亩,帮助月明村委会马格哩组果文安户移栽2亩。

通过田间地头的辛勤劳作,使大学生村官锻炼了体魄,磨砺了意志,树立了在广阔农村天地干事的坚定信念,为农村发展带来了新气象,注入了新活力。同时,发挥了大学生村官的作用,维护了大学生村官的良好形象。(月明村委会大学生村官  刘永顺)

【驻村工作日记】

2019年4月29日  星期日  阴  

听说了朱街村贫困户肖朝友家孙子肖旺得了恶性肿瘤的情况后,我们驻村工作队随即就到其家中进行了走访慰问。

肖朝友户是2014年已脱贫的贫困户,经过这几年精准扶贫,在各级各部门的努力和其自身辛勤劳动下,该户的日子越过越好,不曾想,近段时间4岁的肖旺被诊断为颅内恶性肿瘤,手术和其他相关治疗花掉了很大一笔费用,这一切让原本幸福的家庭又陷入了困境。

到了肖朝友家,我们询问了肖旺的病情及治疗情况。向他家讲解了大病救治的相关政策,询问他家是否按政策享受到了相应的减免和医疗救助,并鼓励他家增强信心,积极治疗。在了解到他家在“水滴筹”上筹款的情况后,我们当即帮他转发了筹款链接,呼吁亲友们力所能及地为他家捐款。根据肖朝友家的情况,我们还打电话咨询了民政部门,了解了申请临时救助的条件及所需材料,并积极地帮其争取救助。考虑到该户文化水平偏低,家距离镇政府、县民政局较远,办理相关手续较困难,我们还帮其书写了申请,到村委帮他复印了其他相关申请材料,准备帮助他到相关部门办理。

肖朝友非常感激我们的慰问和帮助,一个劲地对我们说着:“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你们的关心!”听着他感激的话语,面对他信任的目光,我体会到了力所能及帮助他人的那份踏实和意义,更加深刻感受到了我们驻村工作队员肩上的使命和责任。(弥兴镇朱街村驻村工作队长   朱莹婷)

                                                                           县“挂包帮”“转走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2018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