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财政信息   > >  资金使用情况
姚安县“挂包帮”“转走访” 工作简报 第 3期
来源: 姚安县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 访问量:6374 | 发布时间: 2019/4/29 16:41:38

★本期目录

● 队员助耕忙 小康添希望

●大河口乡蒿子箐村掀起烤烟移栽热潮

●适中乡驻村工作队助力春耕获群众点赞

●前场镇“三强化”推进烤烟生产工作

●【简讯】

【工作动态】

队员助耕忙 小康添希望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5月,是播种希望的季节。5月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驻村工作队员们忙碌的背影,他们有的在打塘、有的在理墒、有的在移栽烟苗、有的在盖膜、有的在浇水、有的在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他们来自中央、省、州、县不同的单位和部门,充分发挥挂包行业部门资源优势,竭尽所能为所驻村搞好春耕生产,切实帮助群众增加收入。

当前正值春耕生产的重要时节,为深入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姚安县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做好助农增收工作。一是全县183名驻村工作队员放弃双休和节假日,与村组干部、农户一起顶着烈日,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和农户打成一片,奋战在春耕生产一线。二是入户走访,帮助他们做好种植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积极发展各具特色的优势产业。做好农户思想工作,抢抓节令,做好小春收割和烤烟移栽,确保贫困户能够按节令种上地、种好地,不误农时、不误生产,确保增产增收。三是帮助贫困群众特别是五保户、家中缺乏劳动力的贫困户开展春耕生产。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面临的突出困难和春耕生产中遇到的物资、资金、劳动力等最紧迫、最直接问题,做好贫困群众春耕物资的保障工作。

“田间地头忙春耕,春华秋实种希望!日出而作走地头,日落不休访农户!”这正是对驻村工作队员工作的真实写照。他们用朴实无华的语言和为贫困群众做的一件件小事谱写着我县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篇章。(县联席办   陈燕)

大河口乡蒿子箐村掀起烤烟移栽热潮

近日,大河口乡蒿子箐村立足镇情抢抓节令,切实做好烤烟移栽工作,在蒿子箐6个自然村,总会看到地里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烟农正抓住节令,拉线、理墒、撒底肥、开塘、移栽、浇水,忙得不亦乐乎。

烤烟作为蒿子箐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2018年全村种植烤烟1271亩,完成烤烟收购17万公斤,产值487.97万元,户均3.41万元。为确保烤烟提质增效、烟农增收,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完成2019年1467亩19.5万公斤烤烟生产任务,乡烤烟预整地暨移栽工作会后,蒿子箐村立足村情,抢抓节令,多举措做好烤烟移栽工作,围绕“调结构、重质量、突特色、上水平、促发展”为主线,坚持走“计划种植、优化布局、依靠科技、主攻质量、提高效益”为目标,紧紧在时间上突出“早”字、在进度上突出“快”字、在整地理墒上突出“实”字,做到早计划、早安排、早组织、早行动。

一是抓宣传,抢节令。通过召开会议、入户走访等方式反复宣传烤烟生产以煤代柴等相关政策和工作要求,全面分析烤烟生产面临的各种挑战,发放通知书134份,签订承诺书134份,张贴公告公示10余份,让广大烟农熟悉政策,增强节令意识,积极主动投入到移栽工作中。

二是抓责任,促进度。成立烤烟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实行挂村干部、驻村干部、烟叶站干部和村组干部包片机制,积极协调、集中力量重点推进3片连片示范样板,从抢收、整地理墒、移栽上进行督促指导,确保地块有人负责、技术有人指导、进度有人督促。

三是抓技术,保质量。严把烟苗质量关,采取样板集中统一供应烟苗,严格烟苗标准,确保壮苗移栽,杜绝不达标的烟苗入田,组织烟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烟农抢抓天时移栽,保证烟叶移栽的质量和成活率。

四是抓保障,强服务。采取统一时间组织、集中连片推进的方式,因地制宜采取蓄、引、抽等多种措施,努力开辟水源,千方百计增加塘坝、水池、小水窖等水利设施的蓄水量,确保移栽用水;总工会、林业局挂包干部及乡村组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参与拉线、理墒、开塘、移栽、浇水,为全面完成烤烟生产各项指标任务打牢基础。

截至目前,完成移栽152亩。预计4月28日全村3片示范样板烤烟移栽工作可全面结束。(蒿子箐村驻村工作队长  曾红刚)

适中乡驻村工作队助力春耕获群众点赞

2019年4月25日,适中乡4月份驻村工作队员例会在菖河村委会召开,例会把发动群众抓住时令促春耕和深入贫困群众家中助春耕作为驻村工作队4至5月份的重点工作。

会后,适中乡全体驻村工作队员,菖河村党总支部分党员,乡下村工作队分组深入到各村民小组田间地头,发放烟农告知书,并帮助当地群众开展春耕生产工作。

烟农老周说:“我们这里是山区,我家的烟都种在山上,取水困难,人也就只有这几个,很难按村委会说的时间栽,这几天我都看见你们在对面山上跑,今天你们又过来帮我家浇水、盖膜,我很感动,明天我家这点烟就可以栽完了,要谢谢你们。”

适中乡驻村工作队队长高炳武表示,春耕生产工作已经安排部署,随后几天我们各村都会继续组织好驻村工作队员开展好此项工作,特别是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完成烤烟移栽及大春作物耕种,把助农增收作为当前抓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的重点工作来抓。

适中乡菖河村党总支把“促春耕 助春耕”与支部活动结合起来,让驻村工作队参与进来,让农村党员把头带起来,把党旗插在田间地头,不作秀,动真情,洒热汗,按照乡党委政府部署安排,抓好整村的春耕生产工作,在全乡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

(适中乡  何毅)

前场镇“三强化”推进烤烟生产工作

为切实抓好2019年烤烟生产工作,提高群众收入,前场镇“三强化”强力推进烤烟生产工作。  

一是强化责任包保。细化目标,将县下达2019年的烤烟生产任务目标分解到各站所,镇干部职工深入烤烟移栽的田间地头,用“身影”指挥,以行动召唤,促进了烤烟移栽工作进度,督促“网格员”全力以赴抓烤烟生产工作,确保2019年烤烟生产任务顺利完成。  

二是强化宣传动员。利用“网格员”入户走访机会,对2019年种烟主体进行全面摸排。同时,切实做好政策宣传、技术推广等工作,全镇共组织镇、村、组各级生产培训10余次,培训人次5996人次,人员涵盖镇、村、组干部,生产辅导员和烟农,发放宣传资料836份,使烤烟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截至目前,通过多种手段宣传,覆盖人数已达1万余人次。  

三是强化工作措施。一是加强布局调整,结合实际情况,合理布局,通过做通群众工作,将集中连片适合烤烟种植的地块流转,优先用于烤烟生产。二是加强业务培训,组织烤烟生产技术人员入村入户对烤烟种植主体进行技术培训和业务指导,力争烟农都能产出优质烟叶,大幅度提高烤烟种植效益。三是强化基础建设,夯实烤烟发展基础,积极争取上级资金,用于烤房维修等基础设施建设,满足烤烟发展需求。

据悉,2019年,县级下达前场镇烤烟生产任务4080亩,预交售烟叶量55万斤。目前,前场镇烤烟预整地工作正有条不紊开展中,部分气候适宜的村委会移栽工作已经展开,已落实烤烟种植面积300余亩,种烟主体16户,下一步,前场镇将继续加大烤烟生产工作力度,确保目标任务完成。(前场镇  施浩楠)

【简讯】时下,春耕生产如火如荼,为切实有效地落实春耕生产各项工作,2019年4月25日下午3点,适中乡党委组织全乡扶贫挂村领导、驻村工作队员、大学生村官、部分村委会干部到菖河村委会马安山组开展“主题党日助耕活动”,活动对象重点是深入烤烟种植重点户、贫困户、特殊困难户。

骄阳似火,红旗猎猎,在适中乡党委书记杨春斌、乡长申光著等党员领导带领下,各位参加活动的同志热情高涨,深入田间地头参加劳动,起垄盖膜,掏苗壅土,施肥浇水,劳动干得有声有色。

此次活动既及时解决了烤烟种植户眼下的困难,又让各位参与者亲身体验劳动的辛苦与充实,取得了应有的效果。(菖河村驻村工作队员  李学云)


  姚安县“挂包帮”“转走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2018年4月29日印               

信息报送邮箱:yaxlxb@163.com            电话:0878-5718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