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财政信息   > >  资金使用情况
姚安县“挂包帮”“转走访” 工作简报 第 2 期
来源: 姚安县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 访问量:6367 | 发布时间: 2019/4/29 16:24:44

★本期目录

● 姚安县推动“沪滇协作”助力脱贫巩固提升

● 探索产业发展模式  壮大村集体经济促农增收

● 姚安县教育体育局加大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工作

●大栎树村开展贫困户外出务工人员信息统计

● 前场镇"三个加法"助推脱贫提质增效

● 弥兴镇“六强化”做实稳岗就业工作

【工作动态】

姚安县推动“沪滇协作”助力脱贫巩固提升

4月22至24日,上海嘉定工业区党工委副书记陈冬梅、嘉定工业区妇联妇联主席赵游芳、嘉定工业区文化体育服务中心主任李佳虹带领沪滇协作考察团一行21人在姚安县委副书记、县驻村工作队总队长杨正光,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奚慨丰,县政协副主席、县妇联主席张春艳的陪同下,深入适中乡、光禄镇、官屯镇开展沪滇扶贫协作工作。

4月23日上午,考察团一行深入适中乡开展扶贫协作相关工作。实地考察了适中乡坝口桥建设工程,在看到该项目资金不足面临停工的情况时,考察团随行的15家企业为坝口桥建设项目捐款206000元,解了燃眉之急,联通了占地500亩的软籽石榴基地和交通主干道,对适中村的集体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召开座谈会时,上海嘉定高科技园区发展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妇联主席陆靖和上海工业区虬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管富根与适中乡适中村党总支书记陈仁友签订了党建合作协议。最后,考察团一行深入适中小学,调研贫困山区教育现状,现场捐赠了价值20000元的爱心助学金,陈冬梅表示:“同学们要更加努力学习,逆水行舟,树立远大的理想,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适中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申光著满怀感激之情表示:“感谢上海嘉定工业区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鼎力相助,适中乡决定将坝口桥取名‘定安桥’,以纪念上海市人民和姚安人民的深情厚谊”。

4月23日下午,考察团先后实地考察了姚安光禄古镇的开发建设和官屯镇沪滇协作项目情况。在光禄镇奚慨丰副县长对光禄古镇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做了详细介绍,上海考察团随行企业对古镇的开发表示出浓厚兴趣,并对姚安进一步的发展表达了美好愿景。在官屯镇实地考察沪滇协作项目情况过程中,看到占地75亩投资320万元的官屯社区蔬菜产业园现代化蔬菜大棚已建设完成并全部投入使用,考察团一行对沪滇合作项目的实施表示满意。

目前,上海市嘉定区7个单位与我县1个乡镇、8个村委会、1所学校、1家医院结成了结对帮扶关系。2019年一季度,双方实现党政代表团互访4次,召开高层联席会议2次,我县争取沪滇合作项目资金共计2662万元,争取上海嘉定区各大企业捐赠物资共计126.6万元,有力的促进了我县脱贫巩固提升工作。(县扶贫办 刘燕婷)

探索产业发展模式  壮大村集体经济促农增收

产业发展是稳定增加群众收入的主要渠道,也是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重要保障。近两年来,在左门乡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政协的大力支持下,阿苤啦村因地制宜抓产业发展,努力培植特色产业,助农增收促脱贫。并以花椒园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依托,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通过村党支部、村委会的不解努力,全村经济林果、种养殖业等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山药种植等特色产业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强,打响了“苤啦山药”品牌,确保了群众稳增收。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逐年提高。

为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今年以来,村党支部不断总结经验,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大胆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在清水河村民小组经济林果地内示范种植刺喇叭50亩,以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群众增收。截止4月23日已完成种植工作。

一是整合利用资源,发展特色产业。为合理利用土地、整合资源,采取“村委会投资入股、群众土地入股”的模式,在经济林果地内种植刺喇叭,解决村集体经济发展用地难和群众缺乏产业发展资金问题。同时有效提高了土地综合利用率。

二是细化管理措施,确保责任落实。以股权的形式创新经营模式,明确专业合作社和农户的权、责、利,细化经营管理措施,强化管理主体责任,确保刺喇叭种植提质增效。

三是发挥引领作用,带动群众增收。以村集体经济为依托,以基地为抓手,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抓好50亩示范种植基地的基础上,将辐射带动全村500亩经济林果内套种刺喇叭,增加群众收入。

四是强化技术管理,推动农村经济由粗放经营向集约化经营的转变。通过实施抓基地、强科技、兴产业各项措施,在基地示范带动,培植一批示范户,以点带面,切实转变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向集约化、规模化、规范化发展。 (阿苤啦村驻村工作队长  贾绍鹏)

姚安县教育体育局加大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力度

为抓实学生资助工作,确保学生及家长熟知各项学生资助政策,促进政策落实,推进教育扶贫,提升资助育人效果。姚安县教育体育局利用开学时段,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以学前教育助学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农村儿童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普高贫困学生免学费、普高生活补助政策、中职免学费、助学金和“雨露计划”政策、生源地助学贷款、新生入学资助等政策宣传为重点,加强教育资助政策宣传。各学校利用学校办公群,宣传到教职工并扫码关注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开学报到时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宣传扫码关注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各项资助政策通过致家长一封信和资助政策公示牌形式宣传到村、到户,提高了群众知晓率。各学校利用入学通知、校园广播、校报、校刊、校园网、宣传栏、QQ、微信、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宣全面宣传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举措和学校贯彻落实各项政策具体的实施办法,落实落细强化对学生资助政策的宣传。(姚安县体育教育局  法建辉)

前场镇“三个加法”助推脱贫提质增效

前场镇创新发展做好“党建+人才”“科技+产业”“互联网+区位优势”三个加法,抢抓楚姚、昆楚大高速公路穿境而过,前场即将成为重要交通枢纽的重大机遇,及时研究主动融入“1133”发展战略和县委“一乡两城三基地四产业”的重大规划、重大项目、重大举措,主动作为、顺势而谋,做好“三个加法”助推脱贫成效提升。

一、多举措加强“党建+人才”模式,夯实脱贫攻坚基础

一是注重人才队伍建设,管好用好驻村扶贫工作队、志愿者、大学生村官“三支”队伍,严格执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请销假制度和报备制度,将新调整的5名工作队长任命为第一书记,每月各村(社区)轮流组织召开工作例会。二是扎实开展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成立整治领导小组进行排查和整治,制作永久性宣传标语14条,发放宣传资料共650余份,针对“村霸”现象,组织召开党委班子扩大会议进行研究部署。三是积极推动农村“领头雁”工程实施,建立党政机关人才库73人,各类乡土人才库储备357人,表彰了一批先进典型,营造了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四是制定下发《前场镇党委关于建立村(社区)干部资格联审和县级备案管理制度》,成立联审工作领导小组,扎实开展联审备案工作。

二、探索“科技+产业”模式,创新产业发展思路

探索新模式不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借助云南省农业大学、楚雄州技师学院等高专院校挂点机遇,联系省、州农村农业工作专业人才,根据前场镇各村(社区)自身优势按照“一村一策、一村一品”的目标,制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一村一规划”。引入魔芋种植、种鹅养殖、苗圃培育等宜种宜发展产业,大规模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农户创造致富新路子,不断提高全镇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水平,深入推进前场镇“紫丹参康养小镇”规划。

三、深入推进“互联网+区位优势”模式,扩宽增收致富渠道

紧紧抓住楚雄至永仁、昆明至大理高速公路建设的历史机遇和前场被列为云南省农业特色小镇、楚雄州高原特色农业重镇、州级重点镇建设的契机,积极推进农村电商发展,鼓励返乡大学生和返乡务工人参加电子商务培训,推动全镇电子商务模式不断创新。积极打造镇运营中心,村、组物流站点,打通物流联系农村群众“最后一公里”真正使农村群众享受到“互联网+党建”带来的便利,使“互联网+”能够更好巩固脱贫成效提升。(前场镇 李禹乐)

弥兴镇“六强化”做实稳岗就业工作

围绕实现精准对接、促进稳定就业的目标,通过开发岗位、劳务协作、技能培训、就业服务、权益维护等举措,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要求,弥兴镇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扎实做好稳岗就业工作。  

为实现一批未就业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实现一批已就业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实现一批贫困家庭未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就读技工院校毕业后实现技能就业,实现全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奔小康,弥兴镇周密部署,认真落实。强化组织领导,高度重视稳岗就业工作,提高思想认识,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目标任务和职责分工,上下联动、部门协同,扎实推进工作开展;强化宣传引导,通过微信平台、广播、宣传册等线上线下渠道,推广成功就业创业经验,增强稳岗就业信心和决心,变“要我就业”为“我要就业”;强化信息精准,入户调查摸清劳动力底数,建立信息台账,进行就业需求登记,准确掌握其家庭情况、就业愿望,培训意愿。对已稳定就业的进行动态跟踪帮扶;强化劳务协作,依托东西部对口协作和沪滇劳务合作机制,积极利用稳岗就业相关政策,采取“引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做实协作互利互惠;强化技能培训,以就业为导向,结合本村产业发展和企业用工需求,统筹培训资源,积极组织贫困劳动力参加岗前培训、订单培训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实用性;强化统筹服务,扩大稳岗就业覆盖面,帮助广大贫困劳动力掌握政策、运用政策,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创新关心关爱方式方法,增强劳动力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截至目前,共配合用人单位举办现场招聘会5次,推荐应聘人员126名,开发乡村公共岗位40名,处理权益维护3件8人,技能培训8场次受众960人,发放宣传材料1200份,服务劳动者56人次。(弥兴镇 毛礼贤)

大栎树村开展贫困户外出务工人员信息统计工作

为准确统计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外出务工人员基本信息,切实落实对外出就业人员的奖扶补助,根据大河乡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集中时间走村入户,认真对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01户的外出务工人员信息进行调查摸底。 

大河口乡挂村领导和大栎树村委会领导积极与结对扶贫单位对接,要求各位挂包干部到联系结对贫困户家中走访调查核实,发放外出务工政策和务工信息,并认真填报“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情况表”。经过摸底调查核实,2019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外出务工48户87人,实现务工收入261万元。(大栎树驻村扶贫工作队员 何明武)


                                                                             姚安县“挂包帮”“转走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2018年4月25日印    


信息报送邮箱:yaxlxb@163.com      电话:0878-5718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