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财政信息   > >  资金使用情况
有如躺在墙跟晒太阳 不如挺直腰杆跟党干 —记弥兴镇精准帮扶精准脱贫代连祥成功案例
来源: 弥兴镇 | 访问量:4061 | 发布时间: 2018/8/14 16:56:40

说起扶贫的事,代连祥总是很有感慨地说:“有如躺在墙跟晒太阳,不如挺直腰杆跟党干。”问起代连祥如何会这样说,他呵呵地笑着说:以前我住的房子破破烂烂,小儿子又读高中,正需要钱,大儿子打工一个子也不寄回来,自己又什么技术也不会,那时自己真的绝望了,想着就这样过下去吧,反正也没什么办法。然而,正当我绝望时,县镇村干部格几天就到我家来,帮助我制定发展规划,分析我家发展的潜力,让我只要听党的话,就一定会过上幸福的好日子。我当时还不信,可他们真的做到了,不但把能繁母猪送到家里让我养,还补助我6万元钱让我建起了新房子,去培训学习养殖技术,不但收我的学费,反而给我发放了务工补助,这样的好事我真的从长这么大年纪还没遇到过。

他叫代连祥,是弥兴镇弥兴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有人口6人,父母亲已年过70且常年多病,长子在外打工,次子读高中,代连祥和妻子在家照顾年迈多病的父母,2013年代连祥户人均可支配收入不足2000元,被识别为贫困户,由于当时代连祥户自身发展力不足,加之父母看病,和一个孩子在读书,微薄的收入根本支撑不住家里的开支,代连祥曾一度绝望,觉得家庭处境就是这个样子,发展家庭经济,增收致富都是嘴上说说的事,在自己这个破落的家境里更本就是纸上谈兵的事。县镇村干部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首先从改变代连祥的思想认识着手,向代连祥宣传党的脱贫惠农政策的同时,更注重从思想斗志上鼓励他振作精神,让代连祥户明确地认识到有党和政府做靠山,只要自己肯努力,就一定能够战胜眼前的各种困难,走上脱贫奔小康的幸福之路。

思路一转道路宽,代连祥怀着将信将疑的心理,在县镇村的帮助下,按照挂包干部同他家商议的脱贫计划,鼓起勇气学习养蚕知识,积极参加村上举办的种养殖培训班,并用自家的山坡地种了2亩桑树,又重新改良了自家的1亩退化的老桑园。从2016年的春蚕开始,代连祥户每一发可养蚕30克,以每克200元算,每发收入6000元,2016年养了4发,收入24000元,解决了父母亲看病及女儿读书的资金问题。

赚到了第一桶金后,代连祥对脱贫更有了信心。2016年,代连祥建盖了砖混结构的小洋楼,切实解决了他家老房子阴暗潮湿、下雨天到处找盆子接雨漏的事。2017年,代连祥又养了两发蚕,共计收入14000多元,产业扶持发放的三头能繁母猪也很争气,相继产仔下了20头小猪,也可以买10000多元钱,加上养蚕的收入,代连祥户有了30000多元的存款,人均可支配收达6000多元,过上吃不愁穿不愁的小康生活了。周围群众看着原来破落的代连祥户,现在小日子过得有兹有味,纷纷到代连祥户家讨教致富“秘方”,代连祥户也豪不保留,把自己通过党的政策代动,如何养蚕致富的经验传授给乡亲们,现在代连祥户还给周围的群众当上了养蚕的师傅,并带动周围养蚕户13户农户养蚕致富,跟以前老的传统的种桑养蚕相比,现在的养蚕收入平均比原来每户每年多收入8000多元。

说起今后的打算,代连祥信心满满地说:“在党的好政策及各级扶贫干部的帮助下,我已经脱贫了,我将继续带动我周围的群众,让他们也和我一样,早日过上不愁吃不愁穿的小康生活,这样我才对得起帮助过我家的各级党委政府干部的关心帮助”。(徐海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