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财政信息   > >  资金使用情况
早春杨沟气象新
来源: 姚安县文体广电旅游局 | 访问量:4680 | 发布时间: 2018/4/12 9:35:15

梨蕊似雪,早樱初绽,桃花灼灼,惠风和畅。巴拉鲊杨水沟村正以全新的风貌迎来一个新的春天。
杨水沟村是姚安县官屯镇巴拉鲊村一个村民小组,距离姚安县城21公里,距官屯镇政府 9公里,总户数26户,总人口103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户36人。“以前村里没有水泥路,农户都住土房子,养猪的人家直接把猪屎堆在路边,招来大群大群的苍蝇,到了雨季整个村子更是又臭又脏。”小组长李永军说。
    扶贫工作开始后,在挂钩帮扶单位楚雄州委组织部的支持和帮助下,巴拉鲊村党总支积极改善杨水沟人居环境,三年内硬化村内道路1条1.01公里,改善了农田水利、农村饮水、公厕、照明等基础设施,配备了广播、健身器材、党团活动室、球场、戏台等公共文化活动设施。驻村工作队积极发挥作用向农户宣传政策,帮助贫困农户建盖了新房,动员农户对牲畜圈舍、厕所等进行了整顿改建。在村中种下格桑花,并邀请楚雄师范学院的志愿者为杨水沟量身定制了极富杨水沟特色的农村壁画,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为了在美化环境的同时帮助杨水沟群众增收致富,村党总支参考农技专家建议在杨水沟引进种植了金秋蜜、秋葵、白如玉、香桃四个品种的桃共200亩。早春二月,整个山箐里桃花灼灼,今秋将迎来首次丰收。
杨水沟是省级文明示范村,也是巴拉鲊村委会乃至全官屯镇率先实现全村脱贫的典范。“这一方面是村党总支在州委组织部的关心和帮助下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的成果,另一方面得益于杨水沟村良好的群众基础。”巴拉鲊村党总支书记刘海说:“杨水沟村民勤劳、善良,一直积极配合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开展工作,并且主动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和致富奔小康的事业中。今天美丽的新杨水沟,关键还是本村村民自己悉心维护,努力建设的结果。
    春天赏桃李,夏天找菌子,秋天打板栗、吃桃子。文明新风融融,小康之春将至。(饶书剑  刘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