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重大民生及公益事业信息   > >  灾害事故救援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消防等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 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楚雄州姚安县 | 访问量:18294 | 发布时间: 2016/1/19 9:47:22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

1月1日,我州武定县发生一起死亡3人、重伤1人的道路交通事故,武定县发生一小孩溺亡事故,楚雄市发生一起死亡1人的安全生产事故。事故发生后,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州委副书记、代理州长杨斌,副州长马闻同志相继做出重要批示,要求相关县市全力抢救伤员,安抚好遇难者家属,妥善处理好善后,正确引导舆论,彻查事故原因和责任,确保社会稳定。当前正值元旦假期,安全生产隐患增多,各部门要举一反三,汲取教训,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领导重要批示要求,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结合辖区实际,现就做好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

各乡镇和县直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周密部署,科学安排,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坚决遏制和减少安全事故多发、高发的态势,确保群众过上一个欢乐、祥和、安全的节日。要严肃值班纪律,切实加强值班和应急值守工作,严格遵守领导在岗带班、值班人员按时在岗值班和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信息报告等制度要求,认真做好信访接待、安全保卫等工作,并及时稳妥处置突发事件。

二、强化措施,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公安机关要加强太平查辑卡点和辖区道路24小时不间断路检路查工作,严查各种违法行为、嫌疑人员、客运车辆、旅游包车、大货车、危险品运输车、面包车、低速载货汽车、拖拉机、摩托车超员、超载、违法载人、无牌无证、酒后驾驶等重点违法行为。交警大队、各派出所要重点对南永公路、广姚线、姚弥线及辖区重点路段进行重点巡逻管控,对超速、不按规定会车等违法行为利用鸣警笛、喊话器喊话等方式提示警示驾驶人,消除安全隐患。结合天气状况,加大辖区路况信息的发布和提示,对辖区影响安全的隐患进行排查整治,不能立即整治的设置临时警示标志、标牌。太平武装查缉卡点要对从北往南行驶的车辆提醒路面结冰、低速安全通行。各乡镇人民政府要落实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一盯一”“一帮一”的长效监管机制,值班领导、值班人员每天必须组织安监、交通、农机以及公安派出所内设交警中队、村(社区)人员,加强路检路查力度,重点加强赶集、婚庆嫁娶、吃杀猪饭等重点时段的路面管控,劝导、查处客车、低速载货汽车、微型面包车、三轮汽车、拖拉机、摩托车违法载人、无牌无证、酒后驾驶、驾乘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对农户婚庆嫁娶、杀猪饭、人员密场所必须有人员逐户进行提醒、劝导。公安机关要加强与交通、路政、医疗卫生、气象、消防等部门的密切协作,确保遇到交通拥堵等紧急情况,迅速出警、及时救援、快速勘查、安全撤离、及时恢复通行,严防发生二次事故和长时间拥堵。

三、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认真抓好消防等安全工作

各有关部门要对交通运输、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民爆器材、商贸服务等重点行业和非煤矿山等重点领域集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行动,深入排查整治事故隐患,督促抓好整改落实。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食品、药品市场和特种设备的检查监管工作。水务、电力、住建、交通等涉及工程建设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要落实项目负责人安全责任制,加强对在建工程的安全检查监管。各乡镇要组织安监办对辖区内非煤矿山、烟花爆竹仓库及各零售点、民爆仓库、加油站进行全面检查,督促企业落实负责人24小时带班制度,及时排除整改隐患。文广旅部门、光禄镇等要加强对古建筑、文物保护单位的监督管理,排查整改消防安全隐患,确保古建筑和文物安全。县文广部门要加强对群众性文体活动的审批管理,严格落实人员密集场所和大型群众性文体活动的安全监管,严防拥挤和踩踏事故的发生。

四、落实责任,进一步加强物流寄递等领域的安全监管

公安机关要加强对物流寄递、加油站散装加油销售实名登记的管理,加强现场督查和重点监管,督促快递、物流等相关企业严格执行实名寄收、货物开包(箱)验视等安全防范制度,严格执行相关规定,提高行业安全责任意识,确保快递物流业的安全。加强对加油站散装加油销售实名制登记的检查和抽查,严格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健全工作台账。

县人民政府将组织相关部门,对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值班和应急值守工作情况,以及贯彻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管理不到位、工作不负责、推诿扯皮造成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将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严肃问责并追究有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