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 >  政策文件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姚安县2018年粮改饲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访问量:10882 | 发布时间: 2018/4/5 16:22:54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部门:

《姚安县2018年粮改饲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3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姚安县2018年粮改饲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和省州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全县畜牧业特别是肉牛产业发展,抓住姚安县被列为全国粮改饲试点县机遇,结合全县实际,特制定如下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以党的十九大和县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县十七届二次人代会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按照“稳粮、兴经、扩饲、强畜”现代农业发展思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动力,以粮改饲结构调整促进全县肉牛产业发展,加快构建粮改饲统筹、农牧业结合、种养加工一体、一二三产融合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走出一条具有姚安特色的生态循环、优质安全、绿色高效的现代畜牧业发展新路子。

(二)目标任务。在2017年粮改饲试点工作的基础上,按照“政府引导、需求拉动,种养结合、为养而种,连片种植、综合利用”的原则,调整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发展青贮玉米种植,积极开展全株青贮玉米收储,加快推进肉牛产业发展。实现2018年全县种植青贮玉米1.4万亩,其中青贮专用玉米品种示范种植27块2000亩(各乡镇2018年粮改饲试点工作任务分配表见附件1)。完成2018年全县全株青贮玉米收储4.2万吨。其中普通青贮玉米收贮3.6万吨,高产专用青贮玉米收储0.6万吨。

二、扶持政策

全面落实国家及省州粮改饲扶持政策,对牛羊规模养殖开展订单种植,并按合同收购全株玉米加工青贮饲料,每吨补助60元,全县收购4.2万吨,共计补助252万元。

三、工作措施

(一)强化玉米种植技术指导,提高全株玉米单产。

1.品种选择。选用经过审定的适应性广、抗逆性强、丰产性好、晚熟的优良杂交玉米品种,推荐使用云瑞606、荃玉9号、京科516、北农青208、中玉335等品种。

2.播种时节。4月下旬至5月上旬为播种的最佳期。

3.合理密植。坝区采用等行距(80×80厘米)、株距20厘米种植;山区采用宽窄行(80×40厘米),株距20厘米。每点播1—2粒,播种深度3—5厘米,单株留苗,每亩保证5000—6000株左右。

4.科学施肥。(1)底肥:播种前亩施农家肥1500—2000公斤,每亩用10—15公斤复合肥撒在播种沟内合土拌匀后播种,以免造成肥害。(2)苗肥:5叶期亩施尿素10—15公斤兑水浇施;(3)拔节肥:亩施复合肥15公斤、尿素10公斤兑水浇施;(4)重施穗肥:玉米大喇叭口期亩施尿素15—20公斤,复合肥15—20公斤,离植株10厘米左右结合中耕培土深施。

5.病虫害防治。出苗后用“敌杀死”防治地下害虫,用“18%杀单·三唑磷EW”防治玉米螟,用“蚍虫灵”兑“敌杀死”防治粘虫和蚜虫。

6.防倒伏。在7—10叶期施用健壮素“金得乐”防倒伏。

7.适时收获。在玉米灌浆盛期及时收割。

(二)抓好示范种植,突出带动效应。

扩大青贮玉米种植,进一步优化种植业结构,实现全县全株青贮玉米种植面积1.4万亩。为增加单位亩产量,提高全株青贮玉米种植效益,在2017年试验示范种植的基础上,选择在全县已作小区试验且在我县适应性广、抗逆性强、丰产性好、晚熟的优良杂交玉米品种,推荐使用云瑞606、荃玉9号、京科516、北农青208、中玉335等品种进行推广示范。各乡镇在组织订单的同时,引导养殖场(户、企业、合作社、家庭牧场)及青贮收贮加工企业做好专用青贮玉米品种种植示范,每个乡镇应积极开展连片种植青贮玉米示范样板,县农业局应组织农技人员作好种植技术培训及指导。

(三)抓好玉米青贮收购,保障农民利益。

开展2018年粮改饲试点工作,组织养殖场(户、企业、合作社、家庭牧场)及青贮收贮加工企业收购是关键,各乡镇应落实专人,细化责任,精心组织辖区内的牛羊规定养殖户做好订单收贮,以点带面抓好青贮科技示范场、示范户建设。县农业局要组织技术力量对规模养殖户开展全株玉米青贮技术培训,指导好养殖户开展全株玉米青贮制作技术培训。

四、完成时限与补助兑付办法

(一)青贮玉米种植。各乡镇青贮玉米种植时间为4月20日至5月30日雨季来临前完成。以乡镇为单位,辖区内玉米种植户均可为青贮玉米种植户,各乡镇应指导种植户与养殖户之间在自愿平等的情况下签订青贮玉米收购合同,青贮专用玉米收购率应达100%。

(二)全株玉米青贮。8—10月以乡镇为单位全力组织辖区养殖户收购全株玉米进行收储,并指导好养殖场建立收购台账,做好付款记录,作为原始资料备查。各乡镇于10月底前对青贮玉米收储情况进行初验,汇总后统一报县农业局,经县农业局组织县、乡、村三级现场丈量收储实际方量核算收储量,经公示无异议后兑付补助。

(三)收购办法。8月下旬,各养殖场依据青贮玉米种植收购合同收购全株玉米秸秆,并向种植户提供饲草收购票据。出现不按合同最低保护价收购、压价收购行为的养殖场不予兑付全株玉米青贮补贴。

(四)验收办法。7月份,以乡镇为单位,由县农业局组织对种植的饲用玉米进行现场检查验收;10月底,由规模养殖场(户、企业、合作社、家庭牧场)及青贮收贮加工企业提出验收申请,各乡镇初验汇总后统一报县农业局,经县农业局审核,公示无异议后予以补助。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为确保2018年粮改饲试点工作目标实现,成立姚安县2018年粮改饲试点工作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长:陈晓明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成员:李红兵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梁朝军  县农业局局长

马  桑  县发改局局长

胡  进  县财政局局长

阳春红  栋川镇人民政府镇长

凌世锋  光禄镇人民政府镇长

陈玉龙  前场镇人民政府镇长

杨  浤  弥兴镇人民政府镇长

普正武  太平镇人民政府镇长

果学超  官屯镇人民政府镇长

宋颖鑫  大河口乡人民政府乡长

尹  倩  适中乡人民政府乡长

李  勇  左门乡人民政府乡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农业局,由梁朝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处理日常事务。

(二)明确职责。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级各部门要切实转变作风,深入群众,深入基层,细化措施,切实解决粮改饲工作中出现的各种矛盾、问题,主动服务,为姚安粮改饲工作创造和谐宽松的环境。

1.各乡镇人民政府:(1)负责组织辖区养殖场(户、企业、合作社、家庭牧场)及青贮收贮加工企业与玉米种植户签订全株玉米收购合同;组织养殖场(户、企业、合作社、家庭牧场)及青贮收贮加工企业通过租地等方式开展自种自用,确保青贮玉米种植计划落到实处。(2)认真组织辖区内养殖场(户、企业、合作社、家庭牧场)及青贮收贮加工企业做好玉米青贮前期(建青贮池、购青贮)准备工作,并督促他们按合同订单收购农民种植的玉米,做到应收尽收。

2.县发改局:负责整合项目资金,加大扶持玉米种植、购买加工设备、青贮池建设等生产环节的资金支持力度。

3.县财政局:负责落实玉米青贮收购资金的拨付、管理等服务工作。

4.县农业局:负责制定种植规划,组织农技人员做好种植技术培训、指导及服务工作;负责对收购玉米青贮的养殖场(户、企业、合作社、家庭牧场)及青贮收贮加工企业进行玉米青贮技术培训指导,牵头做好粮改饲试点工作推进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领导小组。

(三)加强宣传。各乡镇要广泛宣传粮改饲试点工作的目的意义和扶持政策,通过算账对比,增强干部群众参与粮改饲试点工作的积极性。特别是要动员贫困村以粮改饲为契机,加快调整农业种植结构,连片种植饲用玉米,把粮改饲作为脱贫攻坚产业扶贫的主要措施。养殖场要抓好青贮窖新建和改扩建,及时购置青贮专用设备,按订单收购全株玉米,做到应收尽收,应贮尽贮。

(四)加强考核。各乡镇要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贯穿于生产、收购全过程,健全考核机制,鼓励创先争优,把粮改饲作为全县农业供给侧改革工作推手,及时动员部署,实行包村包场制度,积极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县级有关职能部门,要认真落实技术包抓责任制度,组织技术骨干抓好种植、培训和玉米青贮加工等环节的技术指导。在工作推进过程中,由县粮改饲试点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对粮改饲试点工作生产、收购进行检查和督导,确保全县2018年粮改饲试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


附件:姚安县2018年粮改饲试点工作任务分配表



附件

 

姚安县2018年粮改饲试点工作任务分配表

单位:亩、片、万吨

乡镇

青贮玉米种植面积

青贮玉米示范样板

全株玉米青贮收购

备注

示范样板数

种植面积

  

14000

27

2000

4.2

 

栋川镇

6320

6

600

1.9

 

光禄镇

1334

4

300

0.4

 

前场镇

666

2

200

0.2

 

弥兴镇

997

3

200

0.3

 

太平镇

1000

2

200

0.3

 

官屯镇

2722

4

200

0.82

 

大河口乡乡

167

2

100

0.05

 

适中乡

298

2

100

0.08

 

左门乡

496

2

100

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