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 | 访问量:2303 | 发布时间: 2024/1/18 14:41:49

2023年以来,县文旅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定,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群众在政务工作方面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现将我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23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若对本报告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与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联系(办公地址:姚安县栋川镇宝成路16号;联系电话:0878-5712770  传真号码:0878-5712770    邮编:675300。)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工作情况。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局共计公开各类信息146条(包括公开文件48个,公开工作动态信息98条)。其中发布公示公告1个,行政执法信息7条,公开财政信息1条,重大项目服务信息1条,人大代表议案回复文件4个,政协提案回复文件13个,政务公开工作制度2条,公共文化服务、旅游及新闻出版领域标准目录4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个,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1个,文化和旅游工作办事指南1条,以及其他应各类信息108条。

(二)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健全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行动态更新,优化和规范内部办理流程,畅通申请渠道,2023年度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制定出台《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度政务信息工作任务分解的通知》《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印发到各馆、中心及局属各股室,措施具体、责任到股室到人;局办公室落实专人发布姚安县人民政府网站信息;由政策法规股明确专人负责“12345”政务信息查询专线的接听、登记、答复等工作。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依托县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建立政务公开信息查询点,摆放展架,悬挂明显标识牌,使群众一进门就能方便、准确地找到查阅点。查阅点安排专人负责,接收各乡镇、各部门报送的公开文件,编制目录,做好台账登记,为前来查询的群众服务,使群众能快速找到自己需要的信息。在县文化馆设置民族民俗文化展厅、书画展厅、党史展厅、文物展厅等,布置了文化旅游工作信息公示栏,大厅电视机滚动播出政务公开专栏,免费对群众开放。

(五)监督保障情况。严格召开党组班子会议4次,组织召开政务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会4次,对监督检查反馈问题进行认真整改;做好政府网站常态化监测、巡查工作,及时跟进反馈问题和监测出的错误信息;畅通举报渠道,通过举报电话、监督信箱等形式,及时反馈群众呼声、解决存在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8.2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政务公开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内容简单、流于形式的现象;政务公开手段落后,不能满足人民群众获取信息的要求等问题存在。

(二)改进情况

2023年起,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推进政务公开的目标任务,尽快研究制定出可操作性强的政务信息公开规定,为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提供执行依据;加强宣传,提高人民群众参政议政水平,完善社会监督机制;加强培训教育,造就一支具有现代公共管理知识和理念的队伍,通过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任务,解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三)上一年度存在问题的改进情况

上一年度存在的培训提升素质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信息公开内容丰富度不够、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信息公开的广度和宽度还有差距的问题,通过召开专题培训、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制度机制、清单整改销号、狠抓工作落实等措施,上一年度存在的问题已全部解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文件精神,2023年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未收取信息公开处理费。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23年度我局没有接到群众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目前尚无发现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而未予公开的情况。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4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