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姚安县民政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姚安县民政局 | 访问量:17992 | 发布时间: 2023/1/13 9:18:52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姚安县民政局紧紧围绕县委、县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和公众关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省、州、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部署,着力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机制,严格遵守执行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程序;细化明确政务公开工作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形成督促、通报、考核常态化,促成工作责任落实;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民政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更好地发挥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民政、阳光民政、贴心民政、数字民政的促进作用,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民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姚安县民政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自始至终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加强民主监督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姚安县民政局党组按“以方便群众办事为目的,让群众满意为要求”,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党组议事日程,全年共召开4次党组会议听取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汇报,研究决定政务公开重大事项;调整以县民政局局长任组长、机关业务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保证了政务公开工作真正做到有人抓、有人管。

(二)扩展信息公开载体,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姚安县民政局把姚安县人民政府网站作为民政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和第一平台,并在单位大门口LED显示屏和单位公开公示栏,加大对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公示内容。一是机关内部机构设置及其相关工作职能;二是突出对重大突发性公共事件相关情况信息;三是社会关注的社会救助、养老服务、殡葬改革、基层政权建设、慈善事业等相关信息;四是民政工作中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活动情况。通过对民政政策及救助信息的公开公示,进一步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了依法行政。

(三)丰富便民服务措施,民政业务公开实现了多样化。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民政补助信息等按月进行公开,接受各级有关部门和群众监督;阶段性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在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上通报;在工作中的亮点和经验等形成信息及时向上级上报并在网站上公开。为了方便公众查询信息,我局网站根据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提供各类民政政策法规查询服务,详细公开事项审批、业务办理的程序。此外在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放置了办事指南,供群众取阅。多种公开形式,促进了民政政务公开工作深度、广度、实效的提高。

(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情况。民政工作面广量大,我局针对不同的服务对象,按照相关要求,积极拓展公开渠道,及时调整、更新、扩充公开内容,认真做好民政信息主动公开工作。2022年,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2条。其中: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年度报告和执法信息等公示27条;民政对象救助资金发放按月进行公示,共公示168条;建议提案办理和工作动态信息3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钩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一是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2022年工作动态信息不够全面。三是工作亮点总结提炼、宣传、推广力度不足。

(二)改进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主要负责人主动听取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同时明确分管工作负责人。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员业务培训,完善报送程序,明确分工职责,提升报送信息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细化职责,分处室、分职能、分类别落实接访、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人员,确保事事有人管,事事有回音,保持信息公开渠道畅通。二是完善考核机制。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实行量化细化考核。进一步完善局机关股(室)和直属单位每年完成信息数,纳入年底评优评先工作考核,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向前推进。三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管理机制。结合实际修订完善我局政务公开细则,做到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经常性工作及时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凡是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在出台前广泛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自觉接受法律监督、监察部门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四是拓展公开载体。以“阳光民政”和“数字民政”建设为载体,做好各项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民政局电子政务网站建设和政务公开栏信息公开工作;加强电话接办、信访接待、政务公开栏、报刊、广播等信息公开工作。五是加大民政亮点工作的提炼总结、宣传和推广力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姚安县民政局未收取任何信息处理费用。无其他报告事项。

                                                              姚安县民政局

                                                              2023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