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姚安县水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姚安县水务局 | 访问量:24997 | 发布时间: 2019/1/3 16:07:2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县水务局工作实际,对2018年系统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了自检自查,现将全年的工作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组织机构保障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落实各级关于政务公开工作文件精神,分别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1名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股室工作人员具体负责的工作机构,明确了工作部门和1名工作人员,明确了具体职责。负责做好本单位的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等工作制度,将政务信息公开纳入单位重要工作来抓好,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二)政务公开规范性

编制并主动公开了办事指南、机构职能、领导分工、年度工作报告、印发文件等,设置了公开专栏、查阅场所,建立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的工作机制,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政策解读工作。

(三)公众参与和互动

涉及本部门的水价改革已印发宣传材料进行正确的舆论引导,做好政务信息在线解答,落实好2个下属单位的微信公众号管理,及时发布信息。

(四)政务舆情管理

已开展政务舆情监测记录工作,并做好舆情处置,全年度未发生涉及水务工作的舆情。

(五)政务公开群众满意度测评

按要求开展政务公开群众满意度测评,发放测评表95份,收回45份,群众满意度为98.93%。

(六)社会评议

按要求开展政务公开社会评议,发放测评表95份,收回47份,评议得分为99.40分。

截至12月31日,我局根据政务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对本部门的开展的重点工作、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梳理,通过局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公示信息85条次,通过政务信息公开网站新对外公开信息85条,其中部门信息5条,公示公告3条,公开目录1条,政策解读2条,公开指南13条,依申请公开制度规则4条,机构职能1条,部门文件10条,法律法规和政策10条,人大代表建议21条,政协委员提案11条,财政资金信息3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1条。对原来公开的水务信息、机构职能、领导分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公开事项进行更新维护。未接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和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事项。

二、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情况

按要求开展标准体系试运行,根据县人民政府网站栏目调整情况,开展政务信息公开事项网上录入和动态调整,做好政务公开试点氛围营造和宣传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我局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在办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环境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单位人少事多,业务工作人员参加信息安全培训不足、掌握政务信息公开知识和技能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是没有专业计算机网络信息系统维护管理人员,计算机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维护力量较弱。

七、下步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局属各股室齐抓共管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继续做好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整合工作,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明确责任。分管领导每季度听取1次所属股室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推进工作;确定1位业务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同时按照姚安县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有关职责分工抓好工作。

(二)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我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实施方案,探索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公开工作,加强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定期对不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审,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

(三)夯实平台建设。进一步强化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努力将其打造成更加全面的信息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建立健全政府网站信息内容更新机制。整合政府网站信息资源、互动业务和办事服务等,推进政府网站升级改造,使政府网站信息内容更加准确、实用,功能设置更加友好、便捷。进一步明确政府网站内容建设、运行维护责任,强化网站安全保障。做好本部门的信息、公文、规范性文件的发布质量和时效,做好网上发布工作。落实专人负责“12345”政府热线接听,设置AB角,提升“12345”政府热线电话服务管理水平,增进与公众的互动交流。

(四)加强工作落实和督查。主动对接上级部门对本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有针对性的牵头落实工作,并采取有效措施,在抓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加强对本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督促,确保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

姚安县水务局

2019年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