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  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姚安县文体广电旅游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姚安县文体广电旅游局 | 访问量:22746 | 发布时间: 2019/1/2 10:29:37

截至目前2018年以来,在中共姚安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及县委、县人民政府相关文件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高行政效率、增强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为目标,及时研究部署,制定制度,精心组织实施,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为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文体广电旅游信息,提高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活动的服务作用。我局紧密结合文体广电旅游局工作实际,成立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日常工作机构,明确了时间任务,布置落实了文体广电旅游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并将任务进行了细化,进一步明确专人负责管理文体广电旅游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登录工作,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二)加强宣传教育,增强责任意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事关部门形象,也是践行“便民、惠民、服务”宗旨,做好文体广电旅游局“三个服务”的具体行动。为此,我局多次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文件精神,明确把此项工作作为全局加强作风建设、提升“三个服务”水平的一项重要内容抓紧、抓实。

(三)创新方法,依法公开文体广电旅游政府信息。我局充分发挥门户网站的主渠道作用,主动公开文体广电旅游信息。按照县委、县人民政府相关要求,全面做好信息公开,较好地维护了群众对文体广电旅游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进一步完善了解民情、反映民意的工作机制。截至目前,我局还未发生就文体广电旅游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二、参与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情况

(一)加强统筹,顺利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

1.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馆、站、台、中心及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姚安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并实现了挂牌办公,明确了局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为试点工作联络员,切实加强了对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适时召开局班子会、办公会等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督促工作责任,推动试点工作有序开展。

2. 制定实施方案。根据试点工作要求并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姚安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运行工作实施方案》(姚文广旅发〔2018〕6号),明确了试点工作的原则、目标、实施步骤和具体要求,并印发到各馆、团、站、台、中心及局属各股室,做到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责任到股室到人。

3. 加强人员保障,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工作联络员,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同时负责梳理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组织各馆、团、站、台、中心、局属各股室骨干参与到公共文化事项公开信息分类与目录、公共文化事项公开规范的编制工作当中,反复讨论修改完善。分块落实专人发布姚安县人民政府网站信息;由政策法规股明确专人负责“12345”政务信息查询专线的接听、登记、答复等工作。

4. 完善载体建设。对照《政务公开载体管理规范》,建立长效机制,规范政务公开载体建设和管理。加强政务公开专栏建设和管理。建好管好政务公开实体专栏、电子设备专栏,充分发挥专栏针对性强、易获取的优势,及时更新公开内容;完善县图书馆公共查询场所建设。不断完善查阅场所硬件设施和管理机制,做到标识清晰、查询台账完善。落实好政务信息查询点,安排专人负责登记接收各乡镇、县直各部门送来的纸质材料,做好台账记录,全面提供应公开的政府信息。

5. 加强培训学习。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对试运行标准文件持续、深入的学习并做好培训、考核记录。将试点工作纳入每周督查事项重要内容,定期在每周一上午的职工例会上通报上周工作落实情况,认真参加县政府办公室召集召开的政务公开工作每周例会,并及时在职工会上传达。

6. 加强氛围营造。在局机关设立姚安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公示栏、投诉箱。在单位公示栏、图书馆、文化馆粘贴《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通楚雄州12345政府热线的公告》,在图书馆、文化馆、体育馆和非遗中心粘贴12345政府热线的宣传海报,在图书馆、文化馆等人员密集场所摆放12345政府热线宣传单、宣传折页,方便群众查看。在县文化馆设置了民族民俗文化展厅、书画展厅等,布置了文化体育工作信息公示栏,添置了政务公开信息查阅电脑两台,滚动播出政务公开专栏电视机一台,展架六台,在县图书馆添置触摸屏一台,免费对群众开放。制作政务公开手册,依申请公开流程图等,进一步加强试点工作氛围营造。

(二)突出重点,结合实际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

1. 依托县图书馆开展政务信息查询。依托县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建立政务公开信息查询点,摆放了展架,悬挂了明显的标识牌,使群众一进门就能方便、准确地找到查阅点。查阅点安排了专人负责,接收各乡镇、各部门报送的公开文件,编制目录,做好台账登记,为前来查询的群众服务,使群众能快速找到自己需要的信息。在县图书馆添置触摸屏一台,免费对群众开放。

2. 依托县文化馆开展政务信息展示。在县文化馆设置了民族民俗文化展厅、书画展厅等,布置了文化体育工作信息公示栏。添置了政务公开信息查阅电脑两台,滚动播出政务公开专栏电视机一台,展架六台,免费对群众开放。

3. 依托县广播电视台开展政务公开专栏宣传。依托电视台开设政务公开专栏,收集整理政务公开亮点信息进行宣传展示,政务公开电视专栏15分钟一期,一周一期,每晚滚动播出。制作政务公开工作宣传片进行播放,让群众可以更多地了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4. 依托县人民政府网站作为第一平台,“楚雄文化云”平台作为第二平台开展信息发布。依托县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信息,重点在旅游姚安、旅游市场秩序与服务质量、公共文化服务信息、财政信息、旅游动态、新闻、视频、政策解读、公开指南、法律法规、政策模块、行政监督与管理及权力清单等模块上传部门信息,宣传部门工作动态,方便群众了解部门信息。

5. 依托文化舞台宣传政务公开工作。依托送戏下乡、送图书进校园、全民阅读、全民健身、周末广场文化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文化形式,在活动中穿插百姓关注的时事,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群众了解与民生相关的政策规章,既达到了宣传的效果,又方便了群众。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我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度,我局主动公开发布在政府网站的各类信息353条,其中新闻视频143条,部门财政信息公开6条,公开其他信息204条。向档案馆和图书馆分别提交19份文件,一式两份共38份。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度我局受理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共2件,均为当面申请,已向社会公开并提供给申请人信息当场了解查询。截至2018年底,我局无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我局均无偿提供政府信息,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1、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部分信息的公开时限还不够及时。网站查询服务等功能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2、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特别是各服务窗口还需要提供面向管理人的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方式。

3、信息公开的广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网上查询、网上审批等便民服务系统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扩大应用。

(二)改进措施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不移地做好文体广电旅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文体广电旅游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重要途径,与行政管理和执法等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2、以服务社会、服务民生为宗旨,提升网站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分析、落实,全面强化局网站在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中的各项功能,重点抓好网上查询、网上搜索等服务功能的完善。

3、完善文体广电旅游政府信息监督、考核机制,确保信息准确及时。进一步规范、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保证网站信息及时更新。严格按照文体广电旅游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把好政务信息的质量关。


姚安县文体广电旅游局                          

2018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