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  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适中乡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姚安县适中乡人民政府 | 访问量:19600 | 发布时间: 2023/1/12 16:44:46

2022年以来,适中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政府办的精心指导下,认真围绕重点工作和年度目标任务,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要求,扎实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现将我乡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若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适中乡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姚安县适中乡人民政府,邮编:675304,电话:0878—5847182)。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公开机制

为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乡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调整充实了由乡人民政府乡长任组长,乡人民政府副书记为副组长,五办七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指导、协调全乡政务公开工作。明确了网站管理人员及分管领导,各单位明确了一名业务熟练、工作责任心强的同志为政府信息公开人员,负责信息的审核、报送,确保了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同时,还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备案、保密和监督等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规范信息管理,提高公开质量

结合适中乡实际,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要求,增强公开实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依据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编制了适中乡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目录,并按条目方式逐项细化公开内容,确保公开事项分类科学、名称规范、指向明确,助力我乡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

(三)加强平台建设,完善公开形式

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设立投诉信箱、举报、监督电话等,专门接受群众投诉举报。二是有效发挥公示栏、广播等传统宣传方法的作用,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四)强化监督管理,确保公开落实

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认真自查整改,开展涉及个人隐私政府信息排查,网站栏目自检自查,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同时,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五)工作实效

1.主动公开情况。坚持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适中乡人民政府在姚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政务信息84篇。其中更新组织机构乡党委、政府机构职能、乡镇概况各1条,依法主动公开政府文件2个,发布公示公告3条,发布村(居)民委员会公开事项清单1条,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制度1条,发布政策解读1条,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发布1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1条、办事指南1条,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1条,部门预决算1条。

2.依申请公开情况。坚持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动态更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优化和规范内部办理流程,畅通申请渠道。2022年度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2022年,我乡在政务信息公开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定困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认识不够深化。存在对此项工作认识不够、重视程度不够、主动性不够,公开不够及时、公开数量有限等现象,没有形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化、制度化,影响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开展。二是政府信息公开信息量还不够大,覆盖面还不够广,还没有完全满足社会和公众多方面的需求。三是社会认知度不够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还不够到位,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了解和认知还不够全面深入。

(二)改进措施

在今后工作中,我乡将继续总结去往年工作经验,持续推进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突出重点,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性。深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此项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突出问题导向,从权力清单、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到积极做好解读回应工作,及时公开、更新二是完善机制,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性。不断规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和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等三是拓宽渠道,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广泛性。积极拓展使用监督电话、网上信箱、政府热线等新的公开形式,提高政务公开的普及性和便民性。坚持把主动公开作为一项常态工作,落实政务公开载体,进一步规范信息制作、发布流程。从而提高政务公开的整体质量,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热线处理情况

适中乡2022年度严格按照“12345”政府热线管理相关要求,建立受理台账进行规范登记,认真处理“12345”政府热线信访,共办理了16件楚雄州12345政府热线综合平台办件系统办件,办结率和答复率均为100%,均已按时限和规范办理。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全年未出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未出现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