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  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大河口乡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姚安县大河口乡人民政府 | 访问量:32034 | 发布时间: 2019/1/6 19:12:59

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根据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有关材料编制上报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和要求,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中,我乡坚持加强组织领导,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现将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工作机构:为保证试点工作顺利开展,我乡成立了以乡长为组长,分管党政办领导为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组长,社保所、计生办、财政所、林业站、民政办、城建办、安监办、党政办、农科站、水管站等站所成员的大河口乡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设立办公室,明确党政办为日常办事机构,承办试点工作各项业务。各站所高度重视,把试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主要负责人作为这次试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同时确定了分管领导和信息管理人员,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工作专人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为试点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政府信息的清理、公布及更新情况

2018年度我乡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3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在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37条,以其他方式公开信息16条,同时,按照姚安县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每周对站点信息进行更新,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有效性,严格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对不符合要求的信息进行及时清理,经仔细检查清理我乡无不符合公开要求的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建设情况

制定了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以及制定和完善了《大河口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重大事项决策制度》《机关内部主要事项公开制度》《大河口乡政府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大河口乡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大河口乡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大河口乡政府信息公开信息目录管理和备案制度》等14项制度。探索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加强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

随着互联网应用技术的不断发展,移动上网终端设备的多元化普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进一步深化,结合本乡实际,确定网站名称为姚安县大河口乡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功能定位为政务公开、宣传适中、服务民众、听取民意、接受监督、舆论引导的网络平台。乡人民政府配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兼职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后台管理系统的维护和运行,2018年我乡后台站点运行情况正常。

二、参与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情况

一是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加强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二是开展多次政务公开专题培训会,提升业务能力。强调政务信息公开的宏观性、真实性、权威性、及时性、规范性的特点,结合相关案例,就政务公开工作的基本知识、程序方法、公开重点等几方面内容做了详细讲解,使各站所、各村和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政务公开的意义和重要作用。三是推进决策公开,制定了《大河口乡重大事项决策制度》,积极实行重大决策公开,扩大公众参与。四是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特别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县党委、政府部署的改革任务、民生举措、重点工作,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相关文件要求,全乡按照属地和职能管理的原则,对本乡的政府信息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内容涵盖行政机关机构职能、法律依据、发展规划、行政执法、业务及服务、与公众切身利益有关的动态性信息等六类基本信息,包括了各级政府应重点公开的政府组成情况、法规、规划、统计、财政预算、决算、政府采购、行政事业性收费、行政许可、重大建设项目和与群众利益相关重大事项的十类重点信息。

全乡在编制并公布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明确规定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机构、受理形式、受理相关具体事项以及依申请提供信息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等内容。部分行政机关还制定了依申请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流程。

乡人民政府公开的基本信息:机构职能、政策信息、土地利用及管理、政府财政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及其他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

乡级各中心、站(所)公开信息:单位职责、内部机构设置及联系电话、服务项目及具体说明、每个项目收费的标准、地点、方式等、管理、服务、收费的政策依据、服务承诺、监督方式、监督电话、投诉应答时限、需要群众知情、参与、监督的事项,随时发生的事件随时更新。

除重点公开以上信息之外,还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其他国家有关规定的前提下,在各自职责范围内主动公开负责管理的政府信息的其他具体内容。

2018年全乡共有政府信息公开网站1个,由乡党政办负责信息的采集、送审、录入发布;2018年,全乡政府信息公开总数为153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2018年我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当面申请24件,申请办结24件。

(二)2018年,全乡“96128”政府信息查询专线共接到查询0次,其中:无应答0次,用户挂机0次。

五、政府信息收费和减免的情况

2018年度我乡无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以及减免情况。

六、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乡2018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七、存在的困难、问题以及具体解决办法和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2018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各项制度的实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宣传力度不够,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知晓度不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内容更新不及时,信息不及时发布,不按时回复群众咨询等问题;三是由于乡级财政能力有限,在宣传发动及公开方式上投入有限,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开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提供多样化公开形式等方面还存在问题和不足,不能为民众提供更多方便快捷的信息通道;四是人员紧缺,全乡信息公开管理人员为党政办公室人员兼任,日常工作繁忙造成工作脱节或延误,不能及时更新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和及时回复群众问题。建议上级政府加大信息公开投入,并增设专业管理人员岗位。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深化政务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推进制定不同领域的政务公开内容。

2、规范政务公开行为。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

3、加强基础性工作。推进政府机关提供对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重大决定的解读服务工作;加强政务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务公开的认知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促使我乡政务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大河口乡人民政府

2018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