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  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前场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姚安县前场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30172 | 发布时间: 2019/1/5 14:28:13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调整充实了以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前场镇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镇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相关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审定相关文件和制度,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等。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党政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周国华同志兼任,副主任由秦艳同志兼任,罗少存、孙海、张煜瑶为具体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新闻发布、政务信息在线解答、96128专线管理、12345政府热线管理、政务舆情管理、网站信息管理等相关工作;负责领导小组会议筹备、记录及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二)政府信息的清理、公布及更新情况。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全面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关注关切,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切实增进政府工作透明度、提高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2018年,前场镇人民政府共在姚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文件22份,公开动态信息101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建设情况。前场镇人民政府下发了《前场镇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前场镇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方案》《中共前场镇委员会 前场镇人民政府关于分解2018年综合绩效考核评价指标任务的通知》等文件,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政府班子会议、领导小组会议2次专题研究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细化工作措施,强化监督检查,切实抓好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推进和落实。制定了《前场镇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前场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前场镇政务公开政策解读制度》《前场镇12345政府热线管理制度》《前场镇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制度》《前场镇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前场镇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考评制度》《前场镇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13个制度,严格按照制度要求开展工作,实现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开展,确保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扎实有力推进。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前场镇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载体为姚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运行正常。

二、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情况

自姚安县2017年5月9日被列为全国100个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单位之一以来,前场镇人民政府认真按照各级文件和会议要求,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了办公室,具体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了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政务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同时确定了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的工作人员,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工作专人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为政务公开工作强力推进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根据国家和县级试点工作方案,结合单位实际,及时制定了《前场镇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公开范围、公开任务,并下发到各单位,认真抓好落实。下发了《前场镇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前场镇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方案》等文件和《前场镇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等13个制度,认真梳理了政务公开事项,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创新政务公开方式,各单位严格按照制度要求开展工作,实现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开展,确保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扎实有力推进。《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标准体系试运行的通知》下发后,于2018年2月9日组织办公室、司法、文化、社保、安监等站所具体业务人员对基层政务公开14个标准体系进行了专题培训,进行了现场问答考核,提高业务人员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各单位严格按照标准体系开展工作。同时,下发了《中共前场镇委员会、前场镇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对政务村务公开的内容、程序、公开方式进行了明确,促进了镇村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前场镇“12345”政府热线工作领导小组,加大对“12345”政府热线宣传力度,共粘贴《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通楚雄州12345政府热线的公告》600余份、宣传海报40份、发放摆放宣传折页500份、粘贴和发放宣传单600份,在镇村组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群众知晓率不断扩大。认真做好政务服务工作,9个村在便民服务大厅持续播放姚安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专栏视频,通过各村大喇叭持续播放音频,让此项工作深入百姓,更好地服务群众,实现了政府公开和政务服务的有效融合。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前场镇人民政府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全年共公开文件22份,公开动态信息101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全年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3件,收到申请表后,应及时登记,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务信息进行了合规性和保密审查,并及时进行了答复。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未出现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一是在重大决策结果公开方面存在差距;

二是解读回应质量还不够高;三是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有待提高;四是部分村、站所抓政务公开工作落实不够。    

(二)改进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机制,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提高办事效率,提升群众满意度。二是进一步梳理政务公开事项,确保公开事项分类科学、名称规范、指向明确,应公开尽公开。三是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严格执行合法性审查、保密审查和政策文件“三同步”要求,做到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按照政务公开的要求和范围,及时公开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年度报告等内容。四是创新政务公开的方式方法,加大群众关注的事项办理流程、项目建设、惠民政策、务工信息等群众关心关注事项的公开力度。同时加大重大决策结果公开、财政预结算、三公经费、项目安排、资金使用及扶贫领域相关工作的公开力度。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