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  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前场镇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本站 | 访问量:33595 | 发布时间: 2017/1/18 16:40:42

2016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前场镇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行业作风,促进依法行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举措来抓,着力打造服务型部门,努力构建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工作机制,推进前场镇自身建设的健康发展。我镇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具体如下:

一、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构。 我镇成立了以镇长任组长,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任副组长,镇属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力量。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镇党政办公室配备兼职人员1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我镇采用规范发文稿,镇党政领导班子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亲自审定每一个对外公布信息。每个政府信息公开时都要由镇主要领导审批,明确该信息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还是“不予公开”,对不予公开的说明具体理由。并成立了相应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小组,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地进行。

(二)部署工作任务,促进落实。一是及时公开了机构职能、农村工作、财政管理、土地利用、征地拆迁、民政事务、计划生育、工作动态、工程项目招投标、其它政府信息等。二是做好信息公开网站建设,落实我镇门户网站建设和内容保障工作,及时、准确地公开和维护组织机构、动态信息、政务服务、规划计划等栏目信息。

(三)建立工作制度,提升质量。目前,我镇按照有关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已经建立和实施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确保了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一是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制度、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听取意见制度、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基本程序暂行规定;二是重要事项公示制度;三是建立并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前审查制度。

二、组织贯彻落实具体工作

(一)加强信息主动公开和政策解读工作。

1、全面梳理主动公开事项。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将公开透明作为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切实做好了政府信息公开发布。

2、强化重大决策信息公开。扩大行政决策公开的领域和范围,深入推进行政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涉及公众切身利益或社会高度关注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等政府信息。

3、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不断提高标准,扩深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因不同群众对政府信息需求意愿不同,在法律及政策许可的范围内,我镇结合不同站所业务范围不同的实际,因地制宜分配公开权限,深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在公开内容上,我们在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

(二)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1、加强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扩大公开范围,公开政府预(决)算,和“三公”经费支出、“三公”经费预(决)算。细化公开内容,政府预(决)算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专项转移支付预(决)算公开到具体项目。目前2014年部门决算、2015年部门预算信息和2014年地方公共财政收支决算信息全部公开。

2、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加强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发布审计结果公告的进一步提升财政预算执行和收支审计工作的透明度。

(三)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1、推进就业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促进就业方面的规划、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重点公开各项求职、招聘信息和就业创业优惠政策的实施范围、各项补贴政策的申领条件和程序、各项补贴的管理和审批情况;发布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分析信息、职业供求和培训信息。

2、推进社会保障信息公开。向社会公开各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待遇支付情况,社会保险基金的收支和结余情况,重点推进城乡低保申请标准、申请审批程序、资金使用情况等信息公开。

(四)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

1、继续做好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开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情况,以及社会影响较大的安全生产事故的应急处置和救援情况信息的公开宣传。

2、深入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及时公开食品药品监管领域的法制建设信息,主动发布食品药品安全预警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我镇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6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在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69条以其他方式公开信息67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4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69条;公共服务类信息24条;社会公益类信息31条;工作动态信息98条。

四、创新思路,狠抓“四结合”

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我们注重创新思路,做到“四个结合”:一是把政务公开与目标考核相结合;二是把政务公开与社会服务承诺相结合;三是把政务公开与开展行风评议相结合;四是把政务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通过这“四个结合”,有力地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五、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主要问题

1、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2、公开信息及形式有待完善。未能及时主动公开应公开的信息,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同时,比较重视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其他的查阅形式不够丰富。

3、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因此在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工作中对有关概念理解不一致。

(二)改进措施

1、健全工作制度和组织机构,向社会加强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上街宣传、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使人民群众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条例。

2、加大工作力度。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并认真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秩序。

3、加强业务培训指导。针对信息公开工作以兼职为主,按照集中培训、互动交流的办法,适当时候举办一次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平时注重沟通交流,在互动中提高开展此项工作的能力。

4、丰富公开形式。在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的同时,增加适合社区和农村群众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完整、详细的资料。

5、建立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的内容。下一步要加强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力度,进一步明确责任,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前场镇人民政府

                                                                                          2016年12月30日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2016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前场镇人民政府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36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69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69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23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44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二)申请办结数
        1.按时办结数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3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91
单位负责人:陈玉龙    审核人:何毅          填报人:张煜瑶
联系电话:0878-5841050      填报日期:2016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