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  本县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姚安县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访问量:48617 | 发布时间: 2021/2/19 9:18:24

2020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国务院和省、州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内容规范全面、渠道畅通便民、程序合法严密、机制健全有效”为总要求,不断加大探索创新力度,全面深化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人民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持续增强。报告主要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务公开管理工作情况、平台建设情况、监督保障工作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在州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姚安县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加强用权公开、着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助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政策解读、扎实推进基层政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优化政务公开平台服务能力、强化政务公开各项保障措施,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一)主动公开情况

政府信息发布基本情况。我县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信息范围发布或更新信息。2020年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865条,其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信息1301条;县直各信息公开责任单位发布信息3478条;各乡镇发布信息1086条。

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聚焦社会公众高度关注的政府信息,2020年我县新增、调整、更新“行政执法信息公开”“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建设”“财政信息”等多个专题专栏,截至今年底,县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数为343个,累计发布专门性政府信息35298条。同时,持续推进三大攻坚战、“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公共资源配置、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基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及时规范更新“信息公开指南”“机构职能”“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等基础类信息。提升政策文件公开质量,对规范性文件进行详细清理。截至目前,删除已废止或者失效的公开文件4个,整理并公开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9个。并列明文件的文号、成文日期、发布时间、有效性等信息,提供文本下载功能。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严格按照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更新姚安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指南,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按时、按要求回复申请人。今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3件,均已按时回复申请人。

(三)政务公开管理工作情况

2020年,制定了《姚安县政务公开工作规范》,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不断建立健全公开信息制作、校对、审校、公开发布、存档等制度,探索政务公开信息规范化管理。按照“谁制作、谁发布、谁负责”的要求,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审核,保证信息发布权威、及时、准确、安全。今年以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及各新媒体管理单位开展多轮敏感词、严重错别字等重大表述错误信息以及个人隐私信息全面排查工作,总结“易错词库”,并根据省州对县人民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的监测反馈结果及时对错误信息进行了修改或删除。

(四)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优化县人民政府网站网页栏目布局,做到栏目功能设置清晰、规划合理、层次分明,便于群众查找;二是扩宽信息展现方式,针对点击率高、关注度强的公开栏目,加大运用图表、动画、超链接等通俗易懂的方式呈现公开信息;三是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重点领域,新建公开栏目和专题专栏,突出群众关注的热点;四是充分发挥微博微信等政务新媒体的功用,将政务新媒体作为信息公开重要平台予以推进。目前,全县共有政务新媒体10个,其中:微信公众号7个、微博2个、今日头条1个,累计关注人数超2000余人,推送、发布信息超5000条。

(五)监督保障工作情况

一是落实主体责任。为确保工作落实,2020年,先后印发《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的通知》《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成立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清单的通知》等,明确重点工作任务、具体要求、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将每个栏目维护分解到单位及个人。二是适时开展培训。根据政务公开工作实际,全年共组织各乡镇、区直各部门骨干力量参加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培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三是加强沟通互动。建立QQ、微信等工作群,时时沟通业务,强化工作人员之间交流,针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四是做好测评考核。进一步完善工作考核办法,年初由县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姚安县2020年大比拼综合考核评价指标及评分办法》,进一步提升考核工作的客观性与科学性。除了将省州的部分考核标准作为对各乡镇、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考核依据外,还根据我县实际,将阶段性工作开展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日常信息维护情况,政务公开工作创新举措等也纳入“大比拼”考核中,提升各单位日常工作的积极性。

(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持续“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持续落实“最多跑一次”“只进一扇门”“一部手机办事通”等工作。加强对基层一线政策执行人员开展政策解读和培训,确保减税降费等各项经济政策在实际执行环节不遗漏、不走样,全面及时惠及市场主体。扎实推进“四万三进”常态化工作,履行好“代办制”“帮办制”等服务措施,机制,全面优化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营商环境。2020年累计公开《姚安县扩大招商引资10条措施》《姚安县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10条措施》等营商环境信息20余条,加大经济政策的发布数量,同时注重对政策解读的发布质量,增强解读回应实际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2

1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61

-11

2943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55

0

25857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7

3

23068

行政强制

16

1

19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5

-2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7

26290.17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 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3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3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

0

0

0

0

3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1.人员流动性大,部分单位工作交接不够到位,影响工作效率。各乡镇、县级部门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人员均是兼职,导致人事调整变动时,工作衔接差,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法规、文件要求掌握不准确,难以保障工作有序开展。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不全面。部分乡镇和部门在文件起草审核阶段未准确确定文件公开属性,导致应公开文件仍有不公开情况发生。

3.信息公开质量有待提升,部分单位对所属领域标准指引与目录研究不透彻、理解不深入,对公开事项标准不清楚,存在信息不准确、不规范、缺项漏项、要素不全等突出问题。

4.政策文件解读流程不畅通。制定政策文件时,未严格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解读方案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要求实施。

5.网上互动回复重形式轻实效。在办理网站留言时只注重回复内容,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处置、矛盾化解功夫不足,导致群众反复留言,满意度不高;在开展网上意见征集中不充分利用网站功能,及时选登有代表性意见,意见征集结束后不进行结果反馈。

(二)下步工作计划

1.强化培训,提升公开能力。通过组织召开全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培训会议,举办专题业务培训班,对各乡镇、各部门分管领导、办公室主任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工作人员进行法规、有关文件和制度培训,解决公开什么,怎么公开的问题。

2.强化监管,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对全县各乡镇、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培训指导、监督检查力度,并根据阶段性工作开展情况定期或不定期地采取实地抽查,深入政务公开相关责任单位督促检查,对查找出的问题进行现场指导和研究,提出整改意见,督促落实,开展情况通报。

3.强化考核,促进工作开展。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年度考核,分值权重占4%,细化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公开规范性、互动回应、实体公开专栏建设、网站专栏管理、阶段性工作等工作各项指标,严格考核评分,注重考核结果运用。

4.进一步加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成果推广运用工作力度。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意见要求,进一步指导基层开展研究和探索,加大基层决策公开推进力度,完善基层解读回应工作机制,全力推动新时代政务公开不断向纵深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姚安县人民政府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云南省姚安县栋川镇府前街18号,电话:0878-5711258,邮编:675300)。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