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省州政府网新闻推荐
姚安县用活创业政策促就业
来源: 楚雄州政府网 | 访问量:1254 | 发布时间: 2024/3/19 11:02:36

姚安县持续实施就业优先政策,以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为重点,以实现高质量就业为目标,用活抓实创业政策及措施,促进就业。

用活政策稳就业。把助企纾困政策和就业帮扶政策有机结合,整合公共就业服务、援企稳岗、就业帮扶、创业扶持等政策措施,积极落实好就业创业补助、社会保险补贴、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就业帮扶基地奖补等政策支持企业增加就业岗位供给,助力市场主体稳岗拓岗,实施万人创业“培训+颁证+金融扶持”政策,助推市场主体培育专项行动,持续改善全县就业创业环境。去年以来,发放创业贷款119户1807万元,帮助122名创业人员成功创业,带动400余人实现就业。

强化技能培训促就业。坚持技能培训服务产业发展、服务劳动者就业需求的原则,不断优化以就业为导向的精准培训机制,持续建立健全职业技能培训制度。聚焦脱贫人口和易返贫致贫人口等重点人群,统筹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围绕发展“花、牛、菜、果”四大产业,广泛组织实施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全方位提升劳动者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去年以来,全县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86期4372人(次)、创业培训12期321人(次),培训后取得证书4602人(次),发放脱贫劳动力培训补贴1525人160万元。

强化平台建设促创业。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根本,以搭建创业孵化平台为依托,按照“政府领导、部门牵头、齐抓共管”的工作思路,切实推动就业创业政策落实落地,抓好创业创新载体建设完善,积极打造省级姚安现代花卉产业创业园,建设创业孵化中心、创业成果展示中心、创业就业实训中心、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四中心”和创业投融资服务平台、创业大赛及活动交流平台“两平台”。目前,全县共发展花卉种植1.95万亩,培育龙头企业17户、孵化培育经营主体43户、合作社79户、专业种植户118户,带动县内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37万人,吸纳高校毕业生、高技能人才和外地农民工到县内务工1.8万人,实现花卉产业务工收入达1.2亿元。

打造劳务品牌示范带动。将培育劳务品牌作为稳定和扩大农村劳动力就业的重要手段,坚持市场化运作、规范化培育、强化技能化开发、实现品牌化推广、产业化发展,健全劳务品牌建设机制,塑造劳务品牌特色文化,扩大劳务品牌就业规模和产业容量,为劳务品牌、工匠精神厚植土壤。姚安县不断培育打造“姚安花卉工”“姚安养殖工”等劳务品牌,加强政策供给,使劳务品牌效应成为该县带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金字招牌。目前,全县从事“姚安花卉工”“姚安养殖工”产业的从业人员达3.6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