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省州政府网新闻推荐
打造绿色生态家园 提升城市生活品质 —— 楚雄州扎实推进健康县城建设工作的生动实践之一
来源: 楚雄州政府网 | 访问量:1006 | 发布时间: 2024/3/13 10:06:30

近年来,楚雄州全面推进健康县城建设,坚持以“增加绿量,提升品质”为主线,积极构建城市绿色生态系统。

高水平编制绿地系统规划,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大手笔、有特色”的原则,结合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划定“绿线”管制范围,对公园体系规划、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进行补充和修改,规划布局了一批有一定规模、分布合理的城市公园。

高标准完善城市公园体系,构建规模适宜、均衡分布的多层级城市公园体系,增加街头游园、口袋公园、小微绿地等贴近居民的绿地。截至2023年,全州投用城市公园79个,累计建成口袋公园、小微绿地、街头绿地等183个,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31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已达90.91%。

着力提升城市园林绿化品质和绿量,构建“城在林中、林在景中、山水相依”的城市绿色生态系统。同时,以每年的植树节为依托,全方位拓展城市绿色空间。截至2023年底,全州建成海绵城市面积39.5平方公里,绿道长度约达375公里,城市建成区公共绿地面积达4549公顷,公园绿地面积达1302公顷。

着力抓好城市生活“两污”治理,全州10县(市)均已出台垃圾分类实施方案,主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率达89.3%,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40.9%。10县(市)建成区共建成排水管道2530.9公里,排查管道总长度达4164.16公里。2023年,全州生活污水处理量达6934万吨,生活污水处理率达100%。

着力抓好城市治理能力提升,扎实开展住建领域建筑施工和城市道路扬尘污染专项治理“百日行动”、城市街道“清爽行动”和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环卫部门采用人工清扫和水车清洗、洗扫车清洗机械作业相结合的模式,实现全天候、全范围清扫。2023年,全州城市道路清扫保洁面积达1908万平方米,机械化清扫面积达1658万平方米,机械化清扫率达86.9%。

楚雄州打造健康县城“绿城市”,不仅提升了城市品质,也为群众提供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绿色福利,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