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省州政府网新闻推荐
姚安县打造“15分钟医保便民服务圈”
来源: 楚雄州政府网 | 访问量:3379 | 发布时间: 2024/1/4 10:21:04

姚安县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推进医保“下沉办”“延伸办”作为重要民生实事来抓,大力推进医保服务事项下沉到村(社区)、卫生室,延伸到银行、保险公司,通过网办、代办、电话办等形式打造“15分钟医保便民服务圈”,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高效便捷的医保服务,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建强多层次服务网络,突出医保经办便利化。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经办服务网络,充分激活医保服务的“神经末梢”,实现群众就近办、就便办、“家门口办”,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以建强县级经办为重心,提升医保服务质效。强化县级医保政务服务窗口建设,按照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规范窗口设置,配备5名业务精、素质强的医保经办人员开展医保业务经办,对下沉及延伸办理业务同步开展指导办理。以乡(镇)、村(社区)为载体,搭建医保服务新阵地。推动业务经办下沉、服务关口前移,将医保经办延伸到乡(镇)和村(社区),在9个乡(镇)、77个村(社区)、74个村卫生室,建立医保服务网点160个,将医疗服务项目信息查询、住院费用报销、门(急)诊费用报销等18项医保政务服务事项下放至乡(镇)医保服务窗口办理,将低保特困等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等13项医保政务服务事项下沉至村(社区)和卫生室办理,使群众“登记、缴费”不出村、“停保、续保以及居民医保关系转移接续”不离乡,有效促进医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地落实更加便捷可及。以社会力量为补充,实现“医银合作”“医险合作”。在县级4家银行网点和1个保险公司挂牌成立医保经办服务站,在服务大厅统一开设医保经办服务窗口,由专人负责受理医保经办事项,将医保经办高频次办理事项42项延伸到保险公司办理,41项延伸到银行办理,让群众医保业务办理“多点办”。

统一经办服务流程,突出经办服务规范化。严格落实全州“六统一”标准,提供“四最”医保经办服务。资源整合综合窗口办理。按照全州统一部署,持续推行医保综合柜员制服务2.0版模式,将医保业务进行有效整合,打破原有的“不同种类业务分窗受理”的经办工作模式,转变为“一个窗口受理一次办结”,无差别受理群众办理事项,真正实现“一窗通办”。规范经办服务职责。明确乡(镇)医保经办职责边界、明确医保经办服务人员职责,定岗定责,责任到人,把下沉乡(镇)负责的18项医保经办服务事项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保证有人服务、规范服务。同时,由县医保局统一印制乡(镇)医保经办事项清单、村级医保经办事项清单以及公示牌,摆放在乡(镇)、村(社区)、卫生室医保经办服务窗口和经办点,明确经办事项权限。规范经办服务流程。按照全州统一的医保经办流程,遵循“六统一”原则,印制《乡(镇)、村(社区)“下沉办”医保经办事项流程手册》,做到每项经办业务均有一张清晰的流程图,一次告知、一图学会医保事项办理。

持续提升经办效能,突出医保经办优质化。建强经办员队伍,强化业务培训和跟踪督办指导,提高医保服务质效。强化与相关部门沟通对接,整合人力资源,建立县、乡、村医保经办人员台账动态备案管理制度,层层压实经办人员管理责任。同时,把村(社区)医保经办员纳入村级大岗位制管理,明确医保经办服务责任由村(社区)委员或副主任承担,负责本村(社区)经办和下沉代办、帮办的医保服务事项,使乡(镇)、村(社区)医保经办人员成为医保服务和政策宣传“生力军”,不断提升医保经办服务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