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省州政府网新闻推荐
姚安县培育“花卉工”劳务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楚雄州政府网 | 访问量:3636 | 发布时间: 2024/1/2 9:48:15

近年来,姚安县通过持续培育壮大“姚安花卉工”劳务品牌,不断推动全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既实现农村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又为企业解决用工难题。

抓实创业园区建设,壮大劳务品牌。将花卉产业定位为农旅融合型特色优势产业,挂牌成立楚雄州花卉产业技术研究所,成功列入全省“一县一业”花卉特色县创建名单,姚安国际花卉农特产品展示交易中心建设全面启动。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根本,以产业发展带动创业,以创业促进就业。抓好创业创新载体建设完善,积极打造姚安现代花卉产业创业园。目前,共发展花卉面积1.95万亩,培育经营主体2100余个,其中龙头企业117户、合作社79户、专业种植户121户、其他个体工商户1820户,花卉种植从业人员3800余人,吸纳带动高校毕业生、高技能人才和县内农村劳动力、外地农民工到本县务工18000余人,仅云秀花卉、晟瑞农业科技公司、鑫诚园艺科技有限公司、滇耘花卉等企业,年吸纳本地和外地劳动力就业均在7000余人(次)以上。2023年以来,实现全产业链综合产值15亿元,实现花卉产业务工收入1.12亿元。

强化技能培训,培育劳务品牌。建立并推行覆盖城乡全体劳动者、贯穿劳动者学习工作终身、适应就业创业和人才成长需要以及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围绕花卉种植、采摘、包装,肉牛饲养,蔬菜种植,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等县域产业发展需要,大规模开展高质量职业技能培训,开展多种形式的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提升人力资本质量和劳动者创业能力。2023年以来,开展农村劳动力培训2.4万人(次),开展创业培训411人(次),确保了有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经过培训后100%掌握1项劳动技能、获得1项职业技能认定,就业率达90%以上。“姚安花卉工”劳务品牌实现规范化培育、技能化开发,使劳务品牌效应成为带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金字招牌。

搭建供需对接平台,稳固劳务品牌。建立劳动力数据库,依托“找培训”“找工作”App救助平台,建立群众信息化申请、镇村组干部网格化排查、人社部门常态化监测“三线联动排查”就业帮扶机制,统筹整合乡(镇)、村(社区)工作力量,开展劳动力就业情况网格化排查,完善农村劳动力基础数据库建设。强化“姚安零工市场”、乡(镇)人力资源服务工作站建设,依托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经纪人等社会力量,为“姚安花卉工”实现更加充分稳定的就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平台。强化企业用工指导,按月开展用工需求调度,以劳动力余缺调剂信息系统为依托,定期调度、实时调剂,有效解决企业用工不足问题,促进富余劳动力充分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