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新闻   > >  省州政府网新闻推荐
姚安县做实澄清正名工作让有为者放心作为
来源: 楚雄州政府网 | 访问量:3393 | 发布时间: 2023/12/29 10:01:29

日前,姚安县纪委县监委收到群众举报有关问题线索,反映栋川镇纪委书记刘某某不作为、未在规定时间给予他们举报问题回复。收到问题线索后,姚安县纪委县监委迅速进行核查处置。通过实地走访、个别谈话、翻阅台账等方式,仔细调查核实有关情况,最终证实举报内容失实。

澄清正名,既要给干部一个交代,也要给群众一个明白。为了消除不实举报对刘某某工作和生活带来的不良影响,重振干事劲头,姚安县纪委县监委在综合分析研判后,决定在栋川镇召开不实信访举报澄清反馈会议,向镇村干部、党员及村民代表通报核查结果,公开为刘某某澄清正名。

近年来,姚安县纪委县监委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划清“失误、错误”与“违纪、违法”的界限,建立健全澄清正名工作机制,把“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勇担当”作为开展纪律教育的重要内容,谋深做实澄清正名工作。今年以来,已开展澄清正名7件(次),分别为5名党员干部和2个单位进行了澄清正名。

制订出台《姚安县失实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澄清工作实施办法》《姚安县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办法(试行)》等制度,明确澄清正名工作的原则、范围、情形、方式、结果运用等内容,推动澄清正名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在开展澄清正名工作时,县纪委县监委坚持“实”的主旋律,有问题的一查到底,没有问题的及时澄清,尽量减少不实举报对党员干部的影响。对群众产生误解的信访件,采取尽快协调、及时处置、妥善处理的办法,努力实现快查快处快报,做到让群众明白、还干部清白。此外,灵活多样地使用澄清正名方式,注重因人而异、因事而异,按照“一人一方案”原则,根据案件性质和造成的影响程度,采取当面、书面、通报、召开会议等方式予以澄清。为精准高效地开展澄清正名工作,县纪委县监委建立集体研判机制,加强对信访举报内容的分析研判、侧面了解,夯实调查核实基础,着力提升澄清正名工作的精准性,对查无实据但不能轻易排除的不作澄清;对经核查认定失实且需澄清正名的,综合考量问题情节、时间节点、一贯表现、群众口碑等多方面因素,精准、辩证、统筹地把握和运用政策做好澄清正名工作。

此外,姚安县纪委县监委明确将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党员干部问题核查结果和澄清正名情况适时向组织人事等有关部门通报,在党风廉政意见回复中作出明确说明,避免干部因受诬告、误告、错告而影响其评先、评优、提拔任用等,切实为实干者消除后顾之忧。同时,加大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政策宣传引导力度,从源头上预防诬告陷害不实举报的发生,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