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策文件   > >  政策解读
关于《栋川镇人民政府关于抓好2022年大春农业生产的工作意见》的政策解读
来源: 姚安县栋川镇人民政府 | 访问量:22097 | 发布时间: 2022/3/15 11:38:33

2022年3月15日,栋川镇人民政府印发了《栋川镇人民政府关于抓好2022年大春农业生产的工作意见》(以下简称为《意见》),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意见》出台的背景

大春农业生产是全镇2022年农业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夯实农业基础,抓好大春农业生产工作,是确保粮食产量稳定,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工作重点,是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实现农民增收,确保完成全年农业生产任务的关键,是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重要支撑。为抓好2022年大春农业生产,结合全镇农业发展实际,印发了《栋川镇人民政府关于抓好2022年大春农业生产的工作意见》,是指导各村农业生产的纲领性文件。

二、《意见》出台的目的和意义

《意见》的出台和实施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州委、县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主题,以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为引领,以“稳面积、攻单产、调结构、提品质、抓特色、促增收”为总体思路,按照突出粮食生产安全,优化产业结构,充分挖掘品种、技术、减灾等稳产增产潜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意见》明确了全年目标任务

围绕全年农林牧渔总产值增长10%,种植业总产值增长7%,确保全年粮食面积达89000亩,总产量30620吨的总体目标,推进优势特色产业稳步发展,保障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一)大春粮食生产目标

全镇计划大春粮食作物播种面积43400亩,产量20704吨。其中:水稻11000亩、产量6050吨,玉米31400亩、产量14444吨,杂粮1000亩、产量210吨。

(二)大春经作生产目标

全镇计划大春经济作物播种面积12800亩、产值6448万元,其中:蔬菜11600亩(含山药2000亩)、产值5348万元,魔芋950亩、产值950万元,其它特色经济作物250亩,产值150万元。

(三)晚秋生产计划目标

全镇计划晚秋作物种植面积44500亩,产值8943.82万元,其中:计划晚秋粮食7700亩、产量1310吨、产值434.62元,计划晚秋经济作物36800亩、产量38440吨、产值8509万元。

四、《意见》明确了实现全年目标任务的工作重点

(一)坚决压实粮食生产底线任务

1.千方百计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一是稳定稻谷播种面积。凡是有水源保障的田块都要有计划地组织落实水稻种植,坚持数量、质量和效益并重,力争稻谷播种面积稳定在11000亩以上,筑牢“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战略底线。全镇落实水稻育秧面积1100亩,其中:落实连片育秧样板5片面积20亩以上,即长寿、竹园、龙岗、清河、白龙寺各20亩,以规模连片大田示范样板为引领来确保栽足水稻面积,全镇举办200亩以上连片示范样板5片。把推广优质稻作为粮食需求侧改革的切入点,进一步提升优质稻覆盖率。二是扩大豆类播种面积。围绕“扩面积、提单产”,多途径扩大大豆种植面积,确保大豆播种面积达到600亩;支持适宜区域、重点品种、经营服务主体扩大大豆种植,有条件的地区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确保玉米种植地块增收一季大豆;抓好烤烟田、玉米地烟后食米豌豆套种,促进群众增收。三是调优玉米、马铃薯结构。按照稳粮、优经、扩饲的原则,稳定籽粒玉米面积,增加鲜食玉米、青贮玉米面积,确保玉米播种面积稳定在31400亩以上。以市场需求和增粮增收为目标,探索冬春马铃薯与夏秋马铃薯错峰发展生产格局,推动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四是扩大油料播种面积。优化品种结构和区域布局,实施粮油轮作,大力开发冬闲田扩种油菜,引进和选育推广适宜姚安县生产的高油高产多抗、品质优良、宜机收的油菜新品种,探索发展“油菜+”模式,充分挖掘油料生产潜力,确保油菜播种面积达到20000亩,最大限度增加种植效益。

2.多措并举提高粮食产量。一是提升科技粮食水平。聚焦稻谷、玉米、马铃薯、蔬菜、魔芋等主要粮经作物,大力推广良种良法,切实提高单产水平。抓实“新品种”推广,水稻以楚粳48号、54号等楚粳系列,滇禾优系列,宜香优系列(籼稻),玉米以云瑞408、152、22,兴单105、106,其他作物为云薯302、云薯902、“楚魔花1、2号”等品种为引领,建立分作物、分层次的良种示范、良种推广基地,依靠加快良种繁育和良种推广,提高主要粮经作物良种应用水平,2022年重点打造水稻良种繁育基地和花卉种苗繁育基地。抓实“良法”配套推广,围绕节种、节肥、节药、节水、节工等环节,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科技增粮水平。二是推广绿色高质高效栽培技术。以“新技术”为引领,集成推广水稻精准定量栽培、水稻氮肥后施技术、玉米覆膜栽培、马铃薯膜下滴灌技术、烟后食米豌豆套种等技术,推进粮经生产提质发展。以“新农资”为引领,推进粮食生产绿色发展,亩均农药、化肥施用量比上年递减1%。集成示范推广理化诱控、生物防控、生态调控等绿色防控技术,推动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融合,推进农药减量增效。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替代化肥等科学施肥技术,以及缓控释肥料、水溶性肥、生物肥等新型高效肥料,推进化肥减量增效。三是加快推进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依托农业社会化服务、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等项目,抓实“新机具”推广应用,围绕粮食生产全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创新农机综合服务机制,大力开展水稻机插育秧、机械化插秧、稻谷烘干作业等服务,大力推广发芽率高、适宜机收、易储存等优良品种,推广精量半精量播种等标准化生产技术,合理确定用种量,推广专用化收获机具,提升主要农作物机械化作业水平。2022年推广水稻旱育秧200亩、机插秧2000亩,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55%。四是优化耕种模式。推进种养结合,以养带种、以种促养,探索生态循环农业“新模式”,大力推广“稻-鱼-麦”“菜-稻-菜”“豆-稻-菜”和“烟(玉米)-豌豆-菜”等种植模式,提高土地利用率、产出率,增加农民收入。

3.提升粮食生产保障能力。一是落实粮食生产扶持政策围绕增加农民种粮收入,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精准落实国家扶持粮食生产发展的政策措施。精准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施杂交稻旱种补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补贴。加强粮食作物政策性保险,巩固提高水稻、小麦、玉米、马铃薯等粮食作物险种参保率,提高粮食生产抗风险能力。二是强化粮食生产农资保障。全力以赴为抓春管、备春耕保驾护航,努力保障农资供应。抓住春季用种、用肥、用药高峰期,加强农资供需监测调度,协调产销对接和余缺调剂。组织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站所,要防范并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不法行为,确保广大农民买到“放心种、放心肥、放心药”。三是发挥粮食安全考核“指挥棒”作用。镇级各站所要切实扛稳粮食安全责任,各乡镇要切实担负起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的属地责任,按照面积、产量“只增不减”的要求,压实工作责任,出台有力举措,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强化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结果应用,激发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的内生动力。

(二)全力加快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

一是高质量打造现代农业生产基地。精品花卉基地:按照“花卉无土化”发展目标,以龙岗、地角、竹园现代精品花卉产业园建设为重点,引入省内外知名龙头企业合作投资,建设集设施化无土栽培大棚和装备水肥、供温等智能化控制系统,配套分级、包装、冷藏等产地加工设施花卉基地,辐射带动全镇建设“无土化”花卉种植基地。有机蔬菜基地:按照“蔬菜有机化”发展目标,以栋川坝子1万亩有机蔬菜和1万亩绿色蔬菜示范基地为核心,突出冬春青花、白花种植,夏秋叶菜种植,晚秋豌豆套种,大春蔬菜种植11600亩,全年蔬菜种植达50000亩(含复种)。特色水果基地:按照“水果特色化”发展目标,进一步优化水果产业结构和布局,分批次向符合发展区域的山地转移,推进水果上山,形成特色化水果经济发展势头。魔芋山药基地:充分利用山区自然生态优势,重点发展“林果+魔芋”套种模式,因地制宜发展山药、辣椒等特色农产品,全年魔芋种植达950亩,山药种植达2000亩。二是强化“两园两区”建设。坚持整体规划推进,高起点、高标准建设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样板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引领区、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农业科技示范园,把园区打造为招商引资、投融资、创新创业、营销交易的综合性平台。三是培育壮大农业经营主体。四是推进农业“有机化”发展。实施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和绿色防控措施,加快推进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监管工作,通过实施全省绿色产业发展先行区项目建设,2022年力争建设有机农产品生产基2个,新增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1个,打响“绿色食品牌”。五是严控农业面源污染。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引导农户在蜻蛉河流域两岸种植水稻等生态保育型农作物,有效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六是推动农业“数字化”建设。加快建立农业资源信息系统,利用卫星遥感、互联网等高新技术建设数字农业示范基地,发展智慧农业新业态;要加快农业质量安全数字管控系统及信息追溯平台建设,实现农产品“从农田到餐桌”全程质量安全监管;构建镇乡村三级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和物流配送体系,推进电子商务示范镇创建。2022年,建设完成上线国家追溯平台经营主体1个,完成农产品定量检测1200个,农产品快速检测1200个,全镇电子商务交易额和网络销售额年增长35%以上。七是推进农产品加工增值。以建设绿色食品加工园区和农产品加工基地为载体,大力实施加工能力提升工程2022年全镇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要达到2:1。

(三)不断夯实农业生产发展基础

一是重抓高标准农田建设。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耕地保护要求要非常明确,5万亩耕地必须实至名归,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压实高标准农田建设责任,按照时序要求,高质量完成1万亩建设任务。建立健全财政投入与农田建设任务相适应的投入稳定增长机制,严格执行项目管理要求,健全管护运行机制。二是着力耕地质量提升。探索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支持粪肥还田,扶持粪肥还田利用专业化服务主体,初步构建市场化运作的粪肥还田长效机制,明显减少化肥使用量。抓好2万亩豆科轮作,切实改善土壤理化性状,提高土壤肥力,减轻连作障碍,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巩固提升粮食产能。引导农民增施有机肥、秸秆还田等综合措施保护和提升耕地质量,做好耕地质量等级调查评价。三是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按照划定的粮食生产功能区,优先落实粮食规划布局,引导目标作物种植到粮食生产功能区。明确耕地利用优先序,永久基本农田要重点用于发展粮食生产,严禁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挖湖造景,认真落实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始终坚持“农地姓农、粮地姓粮”。跟踪监测耕地撂荒情况,统筹利用撂荒地、冬闲田,挖掘粮食生产潜力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

(四)切实抓好农业防灾减灾工作

一是抓好重大病虫害防控。严格落实重大病虫害防控责任和措施,按照不发生大面积连片成灾的要求,将病虫害损失控制在5%以内。突出抓好草地贪夜蛾防控、水稻“两迁”害虫、马铃薯晚疫病等重大病虫防治,坚持“治早治小、全力扑杀”的原则,提早做好防控物资准备,聚焦重点区域和重要时期做好监测预警,落实关键技术措施,最大限度降低损失。二是加强气象灾害防御。农业、气象、应急、水利等站所要沟通会商,加强监测预警,及早制定完善技术预案。分作物、分灾种制定抗灾救灾技术措施,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灾区,开展技术指导服务,推进科学抗灾。做好救灾物资准备,支持灾区尽快恢复生产,努力减轻灾害损失。

(五)因地制宜谋划抓实晚秋生产

一是要超前谋划。晚秋生产是农民增加收入的重要渠道和我镇冬农开发的名片,各乡镇要结合本地气候地理特征及优势传统种植品种,充分利用土壤水分、余肥、光照充足等自然资源条件,因地制宜、合理布局、优化结构,提前谋划好晚秋生产,提升晚秋生产的组织化程度和市场空间,做好产销对接和品牌打造,确保晚秋作物生产品种适销对路。二是要突出特色。重点要抓好烤烟田、玉米地以食米豌豆为主的蔬菜套种和烟后玉米套种示范,兼顾青花菜、白花菜、秋蚕豆、秋玉米、秋马铃薯、秋荞等粮经作物种植,促进群众增收。2022年,全镇晚秋计划种植面积44500亩,其中粮食面积7700亩、经作面积36800亩,实现产值8943.82万元以上,完成烤烟田套种鲜食玉米2500亩。

五、《意见》落实的保障措施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各村居委会、镇级有关中心站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粮食安全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按照省州人民政府的安排,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坚持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共同扛稳保障全县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

(二)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各村居委会、镇级有关中心站所要充分认识大春生产工作的重要性,把确保粮食安全作为夯实三农“压舱石”的首要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和“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要求,充分认识大春生产工作的重要性,把确保粮食安全作为夯实三农压舱石的首要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及早做好面积规划,层层分解大春生产目标任务,把粮食生产面积等大春生产任务落实到村组、到地块。要把握农业生产关键环节,采取有力措施,加强人力、物力、资金投入,确保种植面积和科技措施落实到位,力争在最佳节令实现作物满栽满插,严禁土地撂荒。

(三)执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各村居委会、镇级有关中心站所要将耕地保护任务数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落实耕地“进出平衡”机制,严守耕地红线。要严格耕地用途管制,落实耕地优先序,确保耕地主要用于粮油菜烤烟等重要农产品及饲草饲料生产,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生产,高标准农田原则上全部用于粮食生产。要完善农村土地流转机制,落实工商资本流转土地审查和分析防范制度。要加大耕地执法监管,严厉查处违法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坚决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积极稳妥整治消化存量,绝不允许出现新的增量。要认真履行耕地保护责任制承诺,对乡镇耕地保有量、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任务实行刚性考核、一票否决、终身追责。

(四)着力抓实春耕备耕

各村居委会、镇级有关中心站所要组织、引导农资经营企业适时调供、贮备好农资,切实做好种子、种苗、化肥、农膜、农药等农用物资的购销工作。要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加强执法巡查力度,确保农资质量价格的稳定,杜绝假冒伪劣农资坑农害农事件发生。要组织发动植保、农机、育秧育苗等专业合作组织,为广大农户提供及时、便捷、优质的专业化服务。要组织农业科技人员深入村组广泛开展农业适用技术培训,深入田间地头生产一线指导农户生产。

(五)着力扶持政策落实

各村居委会、镇级有关中心站所要围绕增加农民种粮收入,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精准落实中央和省州镇扶农强农惠农政策措施,精准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杂交稻旱种补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加强粮食作物政策性保险,巩固提高水稻、小麦、玉米、马铃薯等粮食作物险种参保率,提高粮食生产抗风险能力。

(六)着力监督检查考核

各村居委会要制定大春生产实施方案、细化具体考核措施,层层分解压实粮食安全生产责任。要加强统计监测,开展农情调度分析,将生产进度具体化、数字化,科学分析研判,动态监测推进。在大春生产的关键阶段,镇人民政府将派出督查组到生产一线检查督促,定期对大春生产目标任务、重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及时通报情况,总结典型经验,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大春生产目标任务。





原文:栋川镇人民政府关于抓好2022年大春农业生产的工作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