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策文件   > >  政策解读
姚安县自然资源局关于《姚安县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访问量:23033 | 发布时间: 2022/3/16 8:21:24

一、修订的目的

为确保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抢险工作有序进行,最大限度降低地质灾害带来的经济损失,减少人员伤亡,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维护灾区社会稳定。

二、修订的必要性

因机构改革后,各部门职能职责有所调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提高应对突发性地质灾害的救援和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地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共同构建“平安姚安”。

三、修订的依据

(一)《地质灾害防治条例》(2003年11月2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394号公布)

(二)《姚安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姚政办通〔2020〕26号)

(三)《姚安县人民政府关于成立姚安县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的通知》(姚府明电〔2019〕75号)

四、修订过程

根据《姚安县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编制修订工作的通知》(姚应急办明电〔2019〕1号)和《姚安县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继续做好应急预案编制修订完善工作的通知》(姚应急办明电〔2020〕1号)要求,县自然资源局对预案的修订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预案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在原有应急预案的基础上,经过大量调研,并向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广泛征求意见,最后邀请了县应急专家库自然灾害类10名专家进行评审,综合专家意见对预案完成修订。

五、《预案》主要内容:共八部分

第一部分:总则。主要阐述了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和启动要求。

第二部分:地质灾害和临灾险情等级划分。主要阐述如何划分地质灾害和地质灾害临灾险情的小型、中型、大型、特大型四个等级。

第三部分:分级负责。主要包括发生小、中型地质灾害和出现小、中型地质灾害临灾险情时,如何启动预案及各单位、各部门职能职责。

第四部分:地质灾害监测,灾情和险情报告。主要阐述如何进行地质灾害监测预警预报,如何上报地质灾害灾、险情和临灾征兆。

第五部分:灾害应急。主要阐述接到发生地质灾害或出现地质灾害临灾险情的报告后,如何进行应急处置和信息上报,以及如何启动应急预案。

第六部分:应急保障。主要阐述县乡各级各部门要如何保障应急物资及其运送,以及抢险应急队伍的组建。

第七部分:善后处置。主要明确了应急抢险工作结束后,财物清理转移和恢复重建、生产自救工作,以及地质灾害治理和搬迁避让项目的申报工作。

第八部分:附则。主要明确了地质灾害灾情和抢险救灾情况的信息发布,预案的备案管理以及发布实施。




姚安县自然资源局

2022年3月15日




        原文: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姚安县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