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策文件   > >  政策解读
姚安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姚安县18个县级专项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访问量:23372 | 发布时间: 2021/12/28 11:12:13

近日,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18个县级专项应急预案(以下简称应急预案),为帮助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应急预案相关内容,切实提升应急预案的实用性,现就应急预案综合政策解读如下:

一、应急预案制定修订的目的

为预防和减少各类突发事件,控制、减轻和消除各类突发事件引起的社会危害,规范各类突发事件应对活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秩序,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对体制机制,加强应急管理基础工作,进一步提高应对各类突发事件能力。

二、应急预案制定修订的必要性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共安全、防灾减灾救灾和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提高政府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最大程度预防和减少各类突发事件的发生,减轻各类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害,保护公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共建共治共享“平安姚安”,构建和谐美好社会。

三、应急预案制定修订的依据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2007〕第69号)

(二)《云南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2014年7月27日云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通过,2014年12月1日施行)

(三)上级各类相对应的专项应急预案

(四)《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国办发〔2013〕101号)

(五)《云南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云政办发〔2016〕103号)

四、应急预案制定修订的过程

根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国办发〔2013〕101号)《云南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云政办发〔2016〕103号)有关规定,一个完整的应急预案编制修订程序为:草拟征求意见稿→公开广泛征求意见→组织应急管理专家评审→送法制机构进行法制审查→报政府领导审批→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截至2021年11月,已完成编制修订程序的县级专项应急预案18个。

五、应急预案重点内容说明

(一)关于县级专项应急预案的定位:应急预案是新时代姚安应急处置的制度载体,是各类突发事件应对工作的具体安排。

(二)关于县级专项应急预案的组织指挥体系: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姚安县级18个专项应急预案涉及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社会安全和公共卫生,相关主要职能部门作为专项应急指挥机构办公室,具体承担应急预案的编制修订、预案演练、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应急物资储备等工作。根据各类突发事件应对工作需要,依托专项应急指挥机构和属地政府就近组建现场指挥部,调度应急力量资源和统筹现场处置工作。

(三)关于县级专项应急预案的风险防控:着眼履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坚持“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强化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建立健全各类突发事件风险调查和评估制度,完善县、乡、村、重点单位网格化风险防控体系,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及时发现和处置各类风险隐患。

(四)关于县级专项应急预案事件分级与应急响应:各类突发事件从高到低分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和一般四个级别,并根据事件的级别分别启动Ⅰ级、Ⅱ级、Ⅲ级和Ⅳ级应急响应。

(五)关于县级专项应急预案的应急保障:建立完善应急队伍、物资、资金、治安、医疗救援、交通运输、避难设施、通信、供电、气象等保障措施,目的就是要各职能部门在防范风险、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日常管理上下功夫,强化责任衔接与工作落实。

(六)关于县级专项应急预案的管理:对各类应急预案编制、审批、报备、演练、评估、修订等进行规范。强化应急演练的时效性与实用性,针对易发频发的突发事件每年至少开展1次及以上应急演练,及时调整应急预案中不适用的内容。


姚安县应急管理局

2021年12月1日





   原文: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姚安县18个县级专项应急预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