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策文件   > >  政策解读
《姚安县2021年大滇西旅游环线楚雄“四大走廊”建设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姚安县文化和旅游局 | 访问量:39774 | 发布时间: 2021/6/9 17:43:58

近日,姚安县推进旅游革命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姚安县2021年大滇西旅游环线楚雄“四大走廊”建设工作方案》,为帮助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方案》的相关内容,切实做好工作落实,现就《方案》出台的背景意义、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2021年5月6日,楚雄州推进旅游革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2021 年大滇西旅游环线楚雄“四大走廊”建设工作方案》,文件阐述了2021年大滇西旅游环线楚雄“四大走廊”建设的总体要求、年度目标,确定了坚持规划引领、高质量推进旅游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培育新业态新产品、高质量推动重大项目建设、高质量推进宣传营销、高质量推进智慧旅游建设、高质量推进服务质量提升七个方面20项主要工作内容和任务,明确了保障措施。根据《楚雄州推进旅游革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大滇西旅游环线楚雄“四大走廊”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形成了《姚安县2021年大滇西旅游环线楚雄“四大走廊”建设工作方案》。

二、重要意义

“四大走廊”是楚雄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围绕实施“1133”战略,抢抓国家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全省深入推进旅游革命“三部曲”和建设大滇西旅游环线的背景机遇提出的重要战略部署。“四大走廊”指:记述生命起源的生命走廊;记述地球沧桑巨变的奇山异水走廊;记述中原文化、古滇文化、民族文化、边陲文化相互激荡、交相辉映的古镇文化走廊;记述彝族古老神奇历史的优秀彝族文化走廊。“十四五”时期,是我县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的攻坚期和战略决胜期,旅游产业发展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全县文化和旅游工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抓住国家和省、州、县大力发展文化和旅游产业、全省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的重大机遇,以“四大走廊”建设为统领,大力推动“四大走廊”的内联与外融发展,积极主动融入和服务全省全州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不断增强姚安旅游核心竞争力和吸引力,在全省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国际康养消费中心、世界康养旅游目的地中扮演重要角色,助力构建姚安新发展格局,推动全县旅游文化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目标任务

按照《楚雄州推进旅游革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  2021年大滇西旅游环线楚雄“四大走廊”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以姚安历史悠久的古镇文化、丰富多彩的彝族文化为依托,打造集文化体验、休闲度假、健康养生于一体的国家级目的地型旅游廊道、云南省大滇西旅游环线中的示范型精品旅游文化走廊,推动全县旅游文化产业转型升级。2021年,力争实现游客接待人次同比增长15%,实现旅游业总收入同比增长20%,旅游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速10%左右,文化旅游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

四、重点工作

《姚安县2021年大滇西旅游环线楚雄“四大走廊”建设工作方案》确定了八个方面18项重点工作,具体明确了八个方面重点工作所涉及部门的工作责任。

(一)高质量推进规划引领方面

强化规划引领。加快推动《姚安县“十四五”旅游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 《姚安县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姚安县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方案》三个规划方案印发实施。

(二)高质量推进旅游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

1.推进昆楚大高速公路姚安出口至光禄古镇旅游二级公路专线建设,完成12公里建设任务;推进姚安县城至马游旅游二级公路改扩建建设,完成23公里建设任务,推进姚安县城至洋派水库改扩建,完成5公里建设任务。结合美丽公路和“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四大走廊”姚安沿线乡村旅游公路建设,着力构建“外联快捷、内联顺畅、互联互通、安全高效”的全域旅游交通体系,为全州“四大走廊”建设提供坚实的基础支撑。

2.围绕“四大走廊”姚安旅游景点分布特点,建设2个旅游营地、1个游客集散中心、4个旅游厕所、3个观景台和休息站,一批旅游标识、智慧旅游、旅游安全、汽车租赁等自驾服务设施。

(三)高质量推进融合发展,积极培育新业态新产品方面

1.建设1-2个半山酒店。研究制定出台《姚安县加快推进半山酒店建设实施方案》,重点推动建设2个半山酒店,完成前期工作并启动实施,力争三年内建成。

2.建设一批旅游文化夜间经济示范点。推动光禄古镇、县城东片区等一批旅游文化夜间经济示范点。

3.建设一批新业态项目。加大对红色旅游、文化体验旅游、旅游节庆、旅游演艺等新业态新产品的培育打造,重点推进地索村红色旅游文化建设,县博物馆“红色记忆”展览室建设。

4.加快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培育以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设施和实践活动为支撑的体验旅游、研学旅行和传统村落休闲旅游,重点推进龙华寺、德丰寺、彝族梅葛、姚安花灯、坝子腔等“两国保、三非遗”的休闲体验游,加快文化产品向旅游产品的深度转换。

5.加快推进“农业+旅游”融合发展。加快推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配套设施优化升级,重点打造福禄大道旅游专线两侧的花卉示范带、南永公路两侧的蔬菜示范带、东运河两侧的水果示范带建设。推动光禄玫瑰谷、百果园、荷塘印象庄园等乡村旅游项目建设。

6.加快推进“城镇+旅游”融合发展。重点推动光禄古镇旅游特色小镇建设。

7.加快推进“康养+旅游”融合发展。重点推动金秀谷旅游康养小镇项目建设。

(四)高质量推进品牌创建方面

1.重点推进姚安县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支撑全州旅游文化品牌创建提升工作。

2.加快老景区巩固提升和新景区开发建设。继续巩固光禄古镇4A级景区旅游质量提升,推动百果园创建国家3A级景区;重点推动创建1个四星级酒店,建成2个三星级酒店,高质量建成一批精品酒店和旅游民宿;全面启动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

(五)高质量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方面

抓实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重点推动滇中观星科普教学基地项目建设,洋派水库综合旅游度假项目建设,光禄古镇旅游特色小镇提升改造建设等,确保完成文化旅游投资增长20%的目标任务。

(六)高质量推进宣传营销方面

1.切实加大宣传推介力度。重点围绕姚安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和“两大走廊”要素,制作一部文化旅游宣传片。

2.抓旅游产品促销工作。落实好楚雄州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30条和姚安县29条措施,提振文化旅游消费,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策划包装“一节一景点、月月有热点”节庆旅游活动,促进节假日旅游消费;策划组织“姚安人游姚安”活动,打造县内不少于1条精品旅游线路;结合建党100周年,推出一批红色旅游的精品线路,打造姚安红色旅游品牌;实施文旅体育消费惠民政策,推出阅读、电影、演出、展览、健身、自驾游等消费优惠措施。发挥志愿者作用,积极参与旅游产品宣传促销。

(七)高质量推进智慧旅游方面

以“一部手机游云南”为抓手,加快推进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智慧旅游迭代升级,加强旅游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智慧交通、智慧景区、智慧乡村、智慧住宿、智慧餐饮、智慧娱乐、智慧购物、智慧厕所等智慧要素智慧化建设。

(八)高质量推进服务质量提升方面

1.持续深入推进旅游市场秩序整治。严格落实“22条措施”和旅游从业人员“八不准”规定,完善旅游投诉处置管理体系和30天无理由退货管理体系,实现24小时内旅游投诉办结率、游客满意率达95%以上;重点推进涉旅诚信评价工作,实施好“红黑榜”制度。优化综合监管和涉旅评价管理体系,优化游客服务体验。加快旅游标准体系建设,以标准促进服务质量提升。

2.提升行业文明程度。认真落实“语言美、行为美、形象美、放心食、安心住、顺心行、舒心游、称心购、开心娱、众参与”十大行动。强化对“文明行业从业规范和八不准”的宣传实施,指导行业协会制定发布行业文明服务规范和服务标准,支持行业协会开展行业自律管理,倡导文明旅游新风尚,以文明旅游建设成果增强游客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游客满意度大幅度提升。

五、保障措施和附件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供给、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督查考核等四项保障措施,有序推进工作。附件:《2021年姚安县大滇西旅游环线楚雄“四大走廊”建设工作任务清单》细化分解了2021年姚安县大滇西旅游环线楚雄“四大走廊”建设工作各部门的工作任务、完成时限。



  原文:姚安县推进旅游革命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姚安县2021年大滇西旅游环线楚雄“四大走廊”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