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策文件   > >  政策解读
关于《姚安县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访问量:11154 | 发布时间: 2020/10/27 15:36:24

近日,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姚安县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便于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实施方案》的相关内容,切实做好落实工作,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

为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实施意见》(云政办发〔2019〕58号)和《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实施办法的通知》(楚政办通〔2019〕41号)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建立严格规范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从重点监管公立医疗卫生机构转向全行业监管,从注重事前审批转向注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从单项监管转向综合协同监管,从主要运用行政手段转向统筹运用行政、法律、经济和信息等多种手段,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的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

坚持政府主导,综合协调。坚持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坚持依法监管,属地化全行业管理。到2020年,建立政府主导、分工协作、职责明确、科学有效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健全机构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多元化综合监管体系,形成专业高效、统一规范、文明公正的卫生健康监督执法队伍,实现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

三、主要任务

《实施方案》明确了监管主体和责任。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公立医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不断完善医疗卫生行业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二是强化政府主导责任。建立由卫生健康行政主管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参加的综合监管协调机制。依法承担医疗卫生行业执法监督职责的机构开展相关执法监督工作。三是落实医疗卫生机构自我管理主体责任和行业组织的自律作用。推行医疗卫生机构依法执业年度自查公示制度,引导社会办医疗机构加强自律,提高诚信经营水平。四是加强社会监督,支持社会各界参与监督。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监督,加强医疗保险、公共卫生服务、卫生信息化建设、医疗卫生从业人员、健康产业、医疗卫生服务行业秩序监管,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行为,制定完善新型健康服务监管政策。

四、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的主要机制及保障措施

《实施方案》提出落实5个方面的监管机制,具体包括完善规范化行政执法机制;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建立健全医疗卫生行业信用机制;健全信息公开机制,建立风险预警和评估机制,形成网格化管理机制,建立综合监管结果协同运用机制;制定完善综合监管结果与医保定点协议管理、财政投入、等级评审、科研项目以及从业人员职称评定、职务晋升、评先评优等挂钩的多部门联动和联合惩戒措施,推进综合监管结果统筹运用。7项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三是建立权威有效的督察机制。四是完善法规规章制度和标准体系。五是提升卫生健康信息化水平。六是加强队伍和能力建设。七是加强宣传引导。



        原文:姚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姚安县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