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人民政府欢迎您!
首页> 政策文件   > >  政策解读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姚安县农业农村局2020年产业扶贫巩固提升工作方案》的解读
来源: 姚安县农业农村局 | 访问量:26955 | 发布时间: 2020/4/21 16:40:35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巩固我县产业扶贫攻坚成果,建立健全产业精准扶贫长效机制,持续提升脱贫村的综合实力、脱贫户的收入水平,确保贫困人口脱贫不返贫、逐步能致富,打赢姚安县产业扶贫收官战。结合农业部门实际,对照行业部门标准,制定了《姚安县农业农村局2020年产业扶贫巩固提升工作方案》,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目标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党委、政府关于产业扶贫的决策部署。创新工作机制,明确工作重点,夯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扎实做好脱贫成果巩固提升工作,让困难群众彻底摆脱贫困,实现全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二、总体目标

按照姚安县委县政府“一乡两城三基地四产业”的总体思路,以持续发展扶贫产业增加贫困人口收入为核心,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力推进特色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新型经营业主体培育、完善利益连接机制、产业扶贫政策举措落地等工作,推动产业扶贫项目提质增效,实现贫困群众稳定持续增收;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我县农业转型升级和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实现产业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我县产业扶贫成果得到巩固和提升,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三、重点工作

(一)瞄准对象、精准发力,全面巩固提升贫困户脱贫成果。围绕到6月底456户1067人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的目标,坚持现行脱贫标准,整合帮扶资源,强化攻坚举措,摸清重点巩固对象以及产业发展需求,加大发展到乡、到村、到户增收产业力度,为所有贫困乡镇、贫困列村、贫困户量身定做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措施,确保稳定脱贫、持续增收。

(二)下大力气培植特色产业。紧紧围绕“一乡两城三基地四产业”的目标定位,按照“一县一业”“一村一品”的总体要求,培植好特色水果、特色蔬菜、特色花卉、生态养殖等几大优势主导产业。抓实涉农整合资金项目建设,通过项目带动,促进产业发展,把产业扶贫抓实抓好抓出成效,稳定长效增收渠道。

(三)健全产业扶贫模式,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力度。围绕“+贫困户”模式,完善利益连接机制,推进“双绑定”工作,针对不同合作主体,着力探索创新不同方式带动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相关环节,帮助贫困户获得稳定收益,实现脱贫群众增收致富。

(四)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积极开展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认证工作,加强特色农产品品牌创建、宣传和推广。通过组织产品推介、媒体宣传等办法,提高我县主导产品的信誉度和知名度。

(五)加大脱贫群众的科技培训。创新对脱贫群众的科技培训方式,抓实推进产业扶贫指导员制度和农业科技人员挂村包户制度,加强对贫困群众技术指导,抓实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和贫困了劳动力技能培训等项目,巩固脱贫乡镇、出列村、脱贫群众的增收致富能力。

(六)坚决打好问题整改“清零”攻坚战。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抓好存在问题的整改。要持之以恒建立完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机制,深入扎实开展产业扶贫攻坚突出问题大排查专项行动,持续开展问题整改“清零”行动,全面整改销号,做到问题随时发现、随时研究、随时解决,不留盲区、不留“尾巴”。

四、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成员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确保产业精准扶贫巩固提升工作有序、有效推进。

(二)明确职责,压实责任。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要紧紧围绕年内产业脱贫攻坚任务目标,全面分析退出贫困乡镇、出列贫困村的产业发展现状,本着长短结合的原则,找准年内产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制定产业发展措施并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实现巩固提升的目标。

(三)加大项目资金整合投入。农业农村局在项目资金的安排上要对退出、出列任务的乡镇和村给予重点倾斜支持。积极协调扶贫等相关部门产业扶贫资金投入扶贫产业培植,要把各类农业项目整合倾斜到已退出的贫困乡镇、出列的贫困村,助推脱贫攻坚产业加快发展。

(四)加强督促评估。局党委将定期和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分析产业扶贫工作推进情况,要组织对各责任单位开展农业产业扶贫攻坚工作情况进行督查、检查、评估,并将检查、评估结果纳入年终各单位评先争优考核指标体系,严格考核结果应用。




原文件链接:2020年巩固提升产业扶贫成果工作方案